整风运动

时间:2022-03-30 09:20:00

整风运动

整风运动

整风运动,一般又称作,是中国共产党自1942年开始在陜甘宁边区延安根据地所发动的一场政治和文化的运动,持续了约3年时间。所谓的整风是指「整顿三风」,包括「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整风运动的实行,使在党中央的地位更为确立,也使共产党对于干部和党员的领导更为有力。

整风的开始和推行单位

在1942年2月中共中央党校的开学典礼上宣布展开整风,党校校长邓发加以响应,但其方针与所期望有所不同,于是亲自接任校长,并由彭真主持校内推展整风的工作,同年5月,他和刘少奇、康生三人组成总学习委员会用以领导党员和军队人员学习。由康生选拔各机关学校及军队中负责整风的干部,来督促各单位首长主持整风。

整风的学习内容

各机关的成员组成学习小组,来学习中央指定的二十二个文件,包括官方文件和个人着作讲话,其中以的着作占六篇最多,而虽然也有许多国外作者如列宁、史达林的着作,但在实行上被列为居次。

文件的内容主要在建立一套用于党员和干部的理想标准,包括以党的利益为重,服从上级机关领导,不搞小团体,不搞个人主义或自由主义,重视马列主义的理论和实践,遵从群众观点和上级指示,多吃苦少享乐等。这些原则要作为党员自我批评的标准。

自我批评和治病救人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根据学习内容的行为标准,在整风中各党员和干部要开始检讨自己、其他人以及各单位,大家被要求把自己的一切背景、行为甚至内心深处想法诚实交待清楚,毫不保留,然后让彼此互批评,互相纠正,努力把同志的缺点指出,犹如把人的疾症找出,再加以医治,救助同志能重回正轨,这种批评方式的内容虽是新的事物,但在思想上与中国传统的道德主义的精神有所结合。

到了后期,配合「反左」、抓「内奸」等运动的推行,更加对于各党员干部严格审查和强加自我检讨,也造成无端清查出大量「特务」,实际上真正的特务分子占得不多,不少人受到冤枉后来才被平反。但相较于早期江西时期的肃反的大量杀戮的情形,整风用较不血腥的方式,达成了对党员行为想法加以「导正」,加强干部的团结以及服从精神。

对王实味的批斗和文艺的控制

刚开始实行整风时,大家的互相批评的积极性不如想像中好,因此上级鼓励大家积极对党作批评,强调「言者无罪」,并运用墙报的方式提出批评,但后来王实味等人的影响下,许多人开始进一步发展成党员批判中央高层,许多文艺人士发表延安黑暗面相关的文章,这引起高层的反弹,认为他们的作法是「冷潮热讽,暗箭伤人」,以王实味为目标,开始指责王实味的作法,并引起其他人对他的批评,先要求他自我批评回改未得回应之后,加以大力打击,最后将他打为托派。

随着对王实味的斗争的同时,又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文艺是必须“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而服务的,进一步加强了对文艺工作的控制。

高级干部中的整风

1942年秋以后,开始针对高级干部来作整风,1943年3月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中,重组了权力核心,确立了党的一元化领导,接着1943年的9月的政治局会议,指示要检讨1928年以来的中共党史,尤其针对国际派的相关人物,在群众压力下终于使首领王明检讨认错,其后国际派相关的、、等也被迫认错。

在这些主要曾参与或同情国际派的领导人认错检讨后,思想和一元化领导逐渐在党中确立,也将王、周、陈、彭等再度纳入权力中表示既往不咎。

整风的结果和影响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强化了中国共产党内部党员和干部的凝聚力。

党一视化统治的确立。

在党内独尊地位的确立。

中共文艺政策-文艺为政治服务的目标确立。

整风中自我认错和互相批评的方式成为后来反右运动及时斗争的原型。

参考文献

陈永发:《中国共产革命七十年》,台北,联经出版公司,1997年。

高华:《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风运动的来龙去脉》,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