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整风制度

时间:2022-09-05 08:04:00

三清整风制度

四月份以来,洛南县城关镇党委在农村基层组织中扎实组织开展了以“财务管理清、土地管理清、群众诉求办理清”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整风活动,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在干部队伍中树立了风清气正、勤政高效、务实清廉的良好风气。

在集中整风活动中,该镇把村、组两级集体资金、帐务统一移交镇经管站管理,彻底纠正了小金库和帐外帐,建立了严格规范的集体财务管理制度和操作办法,实行“双签双审三支笔”报销程序:村、组两级财务支出,由支书审核签字,村主任审批签字,经管站站长审查签字,帐务每月报销一次,每季度向群众公示一次,一年对两级财务收支审计一次。对于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实行专人、专帐、专户管理,资金封闭运行,定期向群众公开,项目完成后进行审计。对于财务运行,实行农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全程监督。

在清理整顿中,各村对农业用地进行了重新登记,划定了严格的农田保护区,落实了管护责任,对农用地的田块位置、面积、承包人进行了逐田块逐户核查、登记、造册、备案。对农村宅基地、非耕地使用管理进行清理整顿,对少批多建行为,批甲地盖乙地、乱修、乱建、乱占耕地或随意改变土地用途行为,对以罚代批现象和违法违规处置买卖宅基地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对各种违法违章建筑物进行了拆除。完善了农村宅基地和非耕地统一规划、合理开发、有续利用、节约使用,从严审批的一系列管理制度。

对农村民事纠纷、信访案件和各种遗留问题进行了集中处理。建立了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受理办理工作机制。要求对来访群众的合理诉求登记清楚,实行首位负责制,及时受理、及时处理、及时答复、及时回访。特别是对于民事纠纷和突发事件处置,要处理迅速、处理彻底、处理妥当。

在集中整风中,该镇还对在财务管理、土地管理和群众诉求办理中存在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的干部进行了立案查处。

通过这次集中整风,推进农村村务、政务、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使农村各种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得到彻底查处,使干部作风和干群关系显著改善。(王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