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话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8 08:54:35

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话学习心得体会

2012年11月29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道,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对“中国梦”这一新名词进行了定义:“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我们说的每个人都有梦想,现在大家也在讨论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是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一种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

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个人的奋斗如此,国家的发展亦然。环顾世界,很少有民族,能像中华民族那样,历经苦难与辉煌;也很少有国家,在持续奋斗中,始终坚持“同一个梦想”。

《复兴之路》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我们不会忘记昨天的历史,我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对明天充满了向往。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不仅体现出领导人对国家发展的重视,而且为中国人民建设“美丽中国”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回首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列宁同志有句名言,“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历史如一面镜子,清晰反映过去得失、成败。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这一百多年的复兴之路充满了艰辛,但是坚强勇敢的中国人在党的带领下经过艰苦奋斗走到了今天。因此,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对过去充满了感慨。复兴之路展览让我们了解了我国的发展历程和党的艰辛历史。在新的征程上,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对复兴梦想的不懈追寻始终是我们的动力之源、勇气之源。

正视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如今的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民众生活水平提高,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国际影响越来越大。这主要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面对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全力协调好各种矛盾关系,科学、有效、逐步地缓和和解决矛盾,为继续沿着社会主义道路扫清障碍,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

向往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十八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一个崭新十年即将到来。中国将迎来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进入关键期,十八大精神将激励着走在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每一位中国人。

在《复兴之路》上的讲话非常朴实、亲切,让人产生心灵的震撼,鼓舞人心。同时让我们看到了新一届领导务实重干的作风和坚定民族复兴的信念。我们要在新一届领导集体带领下,脚踏实地、聚精会神的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强大,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前进中的困难,进而取得更加辉煌而骄人的成绩,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