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诊所学习感悟

时间:2022-12-24 10:37:00

法律诊所学习感悟

一直以来都渴望自己可以变的理性一点,可以坦然的面对福祸,接受得失!在诊所这个舞台上,我收获很多,其间不乏感悟与思索.初登舞台从诊所面试走到诊所课堂,一路上我都像一个背负着灰色羽翼的丑小丫,徘徊在心田的即有憧憬又不乏不安.初登这个舞台我渴望自己可以做一个人优雅的舞者.在两年法学基础理论知识积累过程中,我对于实务性的知识几乎是茫然不知!

在诊所的学习历程中,我懂得了实然层面的法律与应然层面的法律之间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我发现自己对于是法律的理解是如此的肤浅,感性.每一个孤独的舞者都不可能演绎完美,只是尊重舞台规则,才有可能成就一场精彩纷呈.我要感谢我亲爱的舞伴:邱峰,张伟昌.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在团体意识的指引下,以最佳姿态投入编排与实战.我们组接到多起咨询及两起,我们一同携手案件接待,一起出谋划策,一起迎来案件的处理.每场精彩的舞台表演,都会有几处不可忽略的亮点.我觉得留给我最深印象的就是我们组的那起刑事案件(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诉…故意伤害案),刚接手这起案件时我们三个都显的异常激动,不仅仅是因为这是我们组接的第一起案件,更是因为这是诊所成立以来作为诊所学生接的第一起刑事案件,尽管这起故意伤害案事实清楚,没有较大争议!我们围绕案件做了很多工作,由于我们的当事人因为身体状况当时已经采取了取保候审,在初次会见中,我们明显可以感觉到他对于法律的敬畏以及他单纯的诉求:不要做牢!我们就案件的处理请教了刑法老师,在听取意见的前提下,我们三人逃课坐车前往琼山区人民法院,希望可以了解更多的案件情况,同时也寄希望可以取得法官许可,能够阅卷.公交车差点驶出海口市,将近一个小时的行车后,终于到了目的地.这是我第一次踏进法院,感受法院威严的同时,也感觉到我们准备的不充分.经过再三周旋,我们还是"输"给了法律,不具备律师资格不可以阅卷.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深刻的领略到了法律程序的神圣不可侵犯,把钦佩献给那个严格尊重法律程序的法官,把反思留给我们:面对司法腐败,我们能否像那位法官一样依法办案这起案件最终将最大的焦点定位为民事部分的赔偿,在经过充分说服和劝导工作后,当事人双方达成了和解;在此基础上,刑事部分也得到了一个合理可接受的判决:有期徒刑八个月,缓期执行.寄语未来诊所学习结束了!

但是的这个舞台依旧魅力非凡,让人痴迷,留恋.让激情与信心相伴,在寒冬来场"劲舞"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