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集体建立四要四不要之感言

时间:2022-07-26 04:07:00

班集体建立四要四不要之感言

如果生活在组织不好的集体里,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即使是最好的儿童。也会很快变成一群小野兽。恩格斯也曾说过:个人只有在集体中,才干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可见班集体建设在班辅工作中的重要性。那么,什么样的班级才称得上是班集体呢?所谓集体是由目的一致、行动一致而集合起来的有一定组织机构和组织纪律的统一体。作为班集体必需具备明确的奋斗目标、良好的人际关系、健全的组织机构、健康的舆论环境、自觉的纪律约束等条件。本学期,着力建设班集体,期望通过集体的力量引导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几个月下来,品尝了不少酸甜苦辣,也得到许多经验教训。现总结如下:

一、要民主,劲往一处使,不要专制我觉得班集体的核心应该是全体成员的团结向上。如果一个集体里大家心往一处想。朝着共同的目标去努力,相信没有任何困难可以吓倒这个集体。本学期初,改变了以往宣读、学习学校《十好文明班级评比的评分细则》做法,和学生共同商讨制订了班级十好文明学生竞赛评分细则》将学生一日惯例量化、细化,把对学生的要求变成可督导、可检查的具体操作过程。又通过竞选的方式组建了班委会、队委会,接着召开班干部会议明确各自的职责。因为在制订班规的时候,没有搞“一言堂”而是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特别是行为习惯差的学生意见,将我教育意图变成了学生自己的意图,所以,学生都能服从班干部的管理。

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真正的教育能手永远也不会使孩子感到自己是一个发号施令的人。”在班级管理中,我尽量让学生做自己的主人。比如,每天的出操评分,我都采用学生自查打分,再全班评议,然后班干部记分的方式做。学生出操纪律都非常好。其实,学生自己给自己打分的过程就是一个内省的过程,一个自我教育的过程。对于那些控制能力差的孩子,我让他们写出自己一天或一周的奋斗目标,(这些目标是该生最需要改正的一个缺点)如我要保证上课认真听讲等,然后大声读给自己听,提醒自己应该怎样做;当自己管不住自己的时候,大声读给同学听,请同学帮忙监督。一天或一周下来,总结自己的表现,看看进步了多少,还有哪些地方需要进一步努力。这样坚持下来,学生真的有了进步。

二、要耐心,对班集体的形成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但集体的形成没有那么简单,不要急躁完善的奖惩制度、健全的监督管理机制。不是说有了这些就可以自然形成的班上几十个孩子各有各的性格,各有各的特点,集体中的表示差异很大。每个班都不乏小“调皮”总会在平静中挑起事端,制造混乱;忙乱中再添忙乱。这些孩子,批评他无动于衷;班干部扣他分,更是满不在乎。言行带动了那些意志单薄者,严重阻碍了班集体的形成。对待这些孩子,千万不能犯急躁的毛病。生气了狠狠地批评他外表装老实,内心里却偷着乐呢。看我多能耐,把老师都气疯了批评过了惩罚过了要犯的错还是照样犯。一点效果也没有。以前,就做过这样的傻事,把自己气得个要死,还是行我素。现在不这样了事情来了想点子。比方说,班上的几个“淘气包”总也改不了上课讲话、玩闹的毛病,弄得许多想学习的孩子没法听课。就把全班学生分成八个组,每个组确定一个奋斗目标,定好组名,与其他组进行比赛,组长与副组长轮流当。一周一结,哪个小组达标人数多,哪个小组胜出,组长就被评为“优秀组长”当然,课堂上,老师的表扬评价都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如,某某小组现在听得最认真,某某小组还有一个同学开小差了这样,把个人纳入小集体中,依靠小集体的力量来协助提醒教育那些调皮生。

三、要和谐,不要对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班集体形成的重要因素。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对一个班集体来说,也应该一样。只有在信赖、友好、和睦、互助的环境中,学生身心才能健康发展,班集体才能形成。我班学生男女生人数差不多,但男女生的表现差异很大。女生普遍守纪律、爱学习,男生则淘气、懒散,不爱学习。女生上进心强,把班级荣誉看得很重,而男生则比较自私,集体荣誉感较淡薄。因此,男女生之间经常发生冲突。开始,女生跑来告状,某某男生欺负人,我就把那个男生教育一番,结果这些男生屡教不改。我想:这样不行。男女生之间的矛盾会愈来愈大。后来,又有女生来向我投诉,希望换座位,不愿意跟某男生坐。我就对她们说:“老师给你们换位置很容易。但我希望你们好好想想,如果换了座位,你可能会失去这位同学的友谊。而且将来社会要求我们能与人合作,会交往。你能不能从现在开始就培养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呢?我相信你一定能与某某处理好关系。”后来,这几个女生再没有找我要求换座位,也没有听到他们吵架的事发生。事实证明,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不一定非得要老师亲历亲为。相信学生,让学生自己去解决,有时更能达到教育的目的。

在班级这个大家庭里。班主任是调和剂、粘稠剂。班主任要经常利用有效的机会提高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如学校广播操比赛、区广播操表演、运动会、社会实践活动等,都是可利用的好时机。除了认真组织参加以外,无论有多么忙,有多么累,我都要及时对活动进行总结,以达到教育学生、形成班级合力的目的。

四、要坚持始终,不要时紧时松班集体的形成与发展决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它是长期累积的过程。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绝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高兴起来抓一抓,烦闷起来,甩手不管。这样紧一紧、松一松,对学生不仅起不到教育的效果,而且使学生变得油皮,对班集体的建设极为不利。班级规章制度确定以后,也不要朝令夕改,让学生无所适从。

班集体建设是一个永久的课题,它还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希望能与各位同仁切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