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金属制品公司实习感想

时间:2022-07-31 10:01:00

塑料金属制品公司实习感想

由于时间紧迫,在5、1长假里,很遗憾我只在一间名称叫贤銮塑料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中小型企业实习了3天,但在短短的时间里,我却学习了很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东西,除了检验了课堂上讲授的知识的正确性,同时,我还结合书本的知识大致了解了该企业的生产运作状况并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以下是简单的公司介绍:

贤銮公司主要生产电动磨指甲器、塑料玩具、榨汁机、电吹风、碎冰机等产品,产品由该厂生产,雷达公司代销,主销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

一、采购情况

该公司在采购方面做得较合理,香港交易会前后2~3个月淡季,淡季时不再采购原料,因为有相熟的供应商,补充物料方便,不需多存货,所以仓库只保持最基本数量的物料,直到有订单时再购入更多的物料,这样可以减低库存成本,增加可供周转的流动资金额。

二、仓库情况

凭仓库收发通用登记表领用物料,但只限于表格的形式,而没有定期把零部件、物料使用情况、库存定时数量存入电脑,须知“仓库是了解企业情况的眼睛”,仓库各种物料存储量是直接关系着公司生产的安排,所以为了生产的正常运行,我建议设计一套记录物料、零部件定点定时数量的管理信息系统,并应该定期盘点库存,更新数据资料,不足的物料要按时补给。

三、机器生产情况

机器使用不合理,使用率相对较低,淡季时机器多为闲置,有订单时则由生产部主管自行安排内部的生产时间,管理部不作干预。设备的闲置意味着资源的浪费,产品平均成本的增加,我建议淡季时可以多生产一些通用的零部件备用,这样可以在有订单时节省装配的时间,提高生产率,又可以避免资源(机器、人手)的闲置。

四、接单及生产安排

订单多时,如果客户同意延迟交货时间的话,就延迟生产,不同意就不接受订单。我建议实行优先调度的生产方式,要货比较急的订单和数量少的订单可优先生产,至于不急的订单就可以压后生产。人手不足就扩招工人或者集体加班。交货期应该要有弹性,可用来调整生产的均衡性,为了排得比较均衡合理,可制定一个记录物料、零部件数量的管理信息系统,让计算机自动显示上述数据,观察是否均衡,用以调整客户的需求和生产的均衡性。

五、人员安排及其管理情况

管理部由4人组成:老板、一人对外联络、一人内务管理、工程师。管理层次简单,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则比较混乱,通常是工作内容交叉互换。

企业内部人员管理方式:全体生产工人有单一起做,有假一起放,加班一起加。由于旺季和淡季的存在,人员流动率十分高,一般有50人左右为固定员工,20~30人流动。企业可以通过多接来料加工的订单来稳定员工数量。

六、检验及发货

检验方法:跌落测试(每单货共试一卡通箱)。依据卡通箱之包装总重量,决定跌落高度65~70cm,然后以一角三边六面的方式自由跌落于水泥地板上,再折机进行安全、功能、结构及外观方面的检查。只接受外观受损,不接受功能上的缺陷。

来料加工的产品由该厂出车或出钱雇运输公司搬运,由雷达代接订单的产品则由雷达公司雇车出货。

七、产品搬运

本公司的原料仓库设在一层,零部件仓库设在二层,而零件的生产工人一般在三层作业,然后把零件装箱经楼梯搬运到二层的仓库,等待零部件的装配,但有时由于生产线的关系会直接在三层装配完再搬运到二层的仓库。成品更是采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搬运,把一个扇篷架在一层和二层中央大片的空地上,以滑动的方式使1大箱/次或4小箱/次的成品顺着扇篷由二层滑落下来。这样的搬运方式相当不方便,更好的办法是在厂里三层楼之间装置搬运货物用的电梯,虽然短期内增加了支出,但长期来说搬运的人手减少,支出的资金通过效益的提高很快就能回收。

八、贤銮公司与雷达公司的关系

两者是互惠互利的双赢关系。雷达公司是一间出口贸易公司,贤銮聘请它负责产品的出口事务,并由雷达代接订单。利润分配:贤銮的产品价格不变(A),但雷达将会根据各国利率,计算差额向客户报价(B),即雷达每单订单的盈利是A-B。这种合作方式有助于贤銮的出口业务。对内,减少了接单、销售、运输等环节使企业的支出大大减少,管理容易;对外,能够降低风险,有利于提高竞争力。再说,像贤銮这样的中小型企业要想更快打进国外市场,除了产品要有质量的保证之外,一间专业的进出口公司的辅助更是必不可少的。正如曾教授所说的,市场的竞争就好象“鸡蛋碰鸡蛋,厚一点点的就能生存”,惟有寻找最适合的同盟者才能在有限的资源下实现最大的盈利。

九、生产运作方式

本企业的生产与运作组织方式属于混合组织,一层的物料加工车间是工艺对象专业化,优点是:(1)产品制造顺序有一定的弹性(2)便于工艺管理,有利于员工进行技术交流,员工技术应用熟练,提高生产效率。而二层的零部件装配车间是产品对象专业化,生产规范,容易操作,对人员的培训简单、快速。这两种组织方式的有效结合大大的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但相对的对管理水平的要求就更高了。

十、集成方式

贤銮采用向后集成的方式可以保持原材料、零部件供应的稳定性,保证供应质量、按时交货以及降低交易成本。但集成要注意适度,不是越大越好,集成程度有赖于管理水平、成本、资金总量、市场状况、客户关系等。本企业鉴于外包情况下的质量和交货期是否能够控制的考虑,在订单饱和时实行产品全部自制不采用外包,但其实如果控制得宜,自制和外包相结合更能扩大生产量,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

雷达虚采用虚拟集成方式运营,没有大量的设施设备,也不没有各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只是根据产品开发、市场开发、满足顾客订单等企业的具体需求随时寻找外部资源,与外部资源结合成一种合作关系,它具有很大的柔性,能够很灵活地进出某一市场,满足市场的需求,既能体现两个公司各自的特殊利益,又能获取他们的共同利益。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