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意识两个推广体会

时间:2022-09-29 10:15:00

三个意识两个推广体会

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从全局的高度,从长远的高度,始终坚持强化“三个意识”,做好“两个推广”,增强抓好安全培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作为从事安全培训教学和管理工作多年的教师,我们认为:安全培训部门要在生产协调发展中有为有位,安全培训工作必须要做到有创新、有思路、有成效,必须要“强化三个意识”,做好“两个推广”。

始终坚持“强化三个意识”

强化责任意识

真正把安全培训作为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作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举措,真正认识到抓好安全培训的实质就是治理最大的不安全隐患,就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为此特别要求各级领导做到以下三点:积极的承诺、支持和关心,为开展培训而提供必需的财、物及组织条件;全力的支持,创造一个使受训者可以返回工作岗位,并能充分运用其新知识及技能的大环境;应用自己的表率作用表示出对职工的支持,一方面训练工人遵守安全规则,另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安全卫生规章、制度。

强化“生命工程”意识

真正把安全培训作为事关职工生命安全的大事,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大事来抓,常抓不放,一抓到底。

强化法律意识

真正认识到安全培训必须依法进行,必须以国家、部级、省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作为依据,实施强制性培训,逐步纳入到规范化轨道。

着力做好“两个推广”工作

大力推广全员培训

树立全员培训的理念,这是把握培训发展的方向,坚持根据不同工种、不同特点、不同内容,着重抓好“薄弱点”、“特殊点”和“困难点”,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的安全培训工作格局。安全培训中,一般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应该进行安全知识教育,使学员了解生产操作过程中潜在的危险因素及防范措施等,运用SCL、JHA等方法对岗位的危害辨识与风险评价,即解决“知”的问题;第二阶段为安全技能训练阶段,掌握和提高熟练程度,掌握必需的紧急救护和应急救援技能,即解决“会”的问题;第三阶段为安全态度教育,使学员尽可能地实行安全技能,即解决“行”的问题,实现“隐患先知、防范与应急有效”的良效。

着力推广培训方式方法和内容的创新

培训要想求实效,方式方法是关键。做到不同时期有不同重点,不同工种有不同内容,不同对象有不同方法,不同层次有不同要求。同时还要推动培训内容的创新,培训教材应与时俱进,充分反映技术进步对安全技术要求和对安全管理的影响,不断调整安全培训内容,及时增加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有关安全技术与管理内容,以适应企业安全生产的需要,确保安全培训的质量。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有为有位

只要安全培训工作确实有创新、有思路、有成效,那么安全培训部门对安全生产的技术支撑作用就会得到充分发挥,安全培训部门在生产的和谐发展中必然有为有位。

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是搞好安全培训的前提

对象、内容突出针对性。根据职工的工作年限,违章记录等情况,划出不同层次,依据各个层次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如对各级领导进行安全认识和决策技术的培训;对企业职工进行安全态度、安全技能和安全知识的培训;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科学技术的培训;对职工家属是让其了解职工的工作性质、工作规律及其相关的安全知识等,准确掌握培训的目的,做到有的放矢,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从而提高安全培训的实效。

调研突出岗位性。教学要与现实所需尽量吻合,必须了解最真实的一线资料。如果教师在培训中非常清楚各学员单位(包括各岗位)的实际情况,那么学员一定会感觉这些内容就是讲给他听的,一定非常认真听讲。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现场资料后,应及时将这些宝贵的资料运用到培训中去。在备课中,自觉地做到“角色换位”,站在学员的角度去探索教学内容,从而准确地把握教学难点,最大程度地做到讲授内容切点,切实,使学员产生兴趣,从而激发学员的主动性,调动其积极性,进而提高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中通过安全法规、标准与现存状况的对照讲解,让学员确实感到我们的教学是充分了解现实的,是比较有针对性的。

采取有效措施挖培训死角,加强安全培训的规范化管理

安全培训中普遍存在三个人员“空白点”。一是管理层(包括企业主要领导和直接管理者),主要是工作确实很忙,挤不出块块时间来参加培训,其次是放不下领导架子参加集中培训;二是小单位的安全生产零散人员;三是刚进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人员、临时聘用安全生产上岗人员。这三个培训空白点使得部分管理者既不懂安全生产知识又不学习,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技能。另外,部分安全培训中存在有五点不规范之处:一是存在安全培训时间有的达不到规定课时,没有按照培训大纲、指定教材备课;二是组织不到位、培考不分离,持证不符合要求;三是仍有从事安全生产培训的师资未经上一级培训,无证上岗;四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五是教学手段还较原始落后,没有充分利用多媒体等先进的教学手段。

安全培训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如果没有有效的制度做保证,就会流于形式,谈不上好的质量、好的效果。为此,我们认为对策有三:

建立健全企业一把手负责制。只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才能使培训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并形成有效的压力传递。根据国家安监总局的文件规定,培训基础建设(包括:基础设施、师资队伍、教学教材上)配套完善,企业一把手要树立大教育观念,坚决摈弃那些认为安全培训是培训部门一家的事情,只看眼前,不重视发展,心中无规划,舍不得经费投入的“短效应”做法。

对培训管理部门和受培单位实施目标责任制。通过目标制定、目标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考核,对培训管理部门和受培单位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

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是搞好安全培训工作的必由之路。以有效的激励机制从正、反两方面入手来促进安全培训质量的不断提高。

努力抓好培训机构、师资、教材建设

各级主管部门应建立优化教师队伍的有效机制,按照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的原则,配强、配足师资。加强教材建设,本着“少而精”、“实用管用”的原则,提供高质量精品教材。尽快实现安全培训信息化和教学手段现代化,发展远程教育,提高培训对象的参与程度。

严格实行对安全培训工作的监察

各级安监部门要将企业全员安全培训纳入安全监察的范围,提高监察层次,采取有效措施,执法监察到位。特别是要对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情况进行监察,对安全资格持证情况进行监察,为安全培训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推进交流培训国际化”的目的就是要借鉴国外安全培训理念和管理经验,提高我们队伍进入国际项目市场的竞争力,提高我国安全工作水平。

管理学中有一名言:管理一个小企业可以靠权威,管理一个中型企业要靠制度,而管理一个大企业就必须靠文化。安全培训工作是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先导与基础,也是营造安全文化氛围的主要途径,通过“强化三个意识”,做好“两个推广”,安全培训在生产协调发展中必然有为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