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眼光学习体会

时间:2022-09-06 02:59:00

四种眼光学习体会

最近,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全国组织部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究班上指出,要用面向世界的眼光来认识组织工作,要用服务全局的眼光来谋划组织工作,要用历史进步的眼光来研究组织工作,要用创新发展的眼光来推进组织工作。这就对组工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笔者认为,贯彻李源潮同志讲话精神,当前,组工干部迫切需要“做到四个坚持,提高四种能力”。

一、坚持与时俱进,着力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

当今时代是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是一个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经验、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也是一个以改革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新的时代也赋予了党建和组织工作新的内涵。这就要求我们组工干部在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变化的今天,要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打破与形势不相适应的条条框框的束缚,摒弃陈旧的、狭隘的眼光,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眼光,重新审视、分析和把握形势,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把握其特点和实质。树立新的观念和新的思维,不断创新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和思维理论,用改革的办法破解组织工作中的难题,用创新的思路寻求组织工作的新途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改革创新的思维方式、改革创新的思想作风和改革创新的工作方法,推进组织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

二、坚持以大局为重,着力提高服务中心的能力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促进发展是基层党组织的第一要务,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只有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我们组工干部在谋划组织工作时,要把“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作为党建和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以大局为重,合理、科学地定位组织工作,做到目标围绕中心定、工作围绕中心转、干部围绕中心选、实绩围绕中心核、奖惩围绕中心评,努力促进党的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提高理论研究能力

组工干部肩负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任务和培养、管理党员、干部的任务,同时也肩负着不断研究、总结和完善党建和组织工作理论的重任。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应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组工干部在理论研究的实践中,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历史进步的眼光来研究组织工作,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尊重客观规律,以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不断指导改革创新实践。

四、坚持解放思想,着力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当前,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使基层党建和组织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和解决。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组工干部要主动适应形势,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取得新突破,不断推进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