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眼光心得

时间:2022-09-06 02:58:00

四种眼光心得

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全国组织部长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研究班上,提出了用“四种眼光”做好组织工作,作为新时组工干部应当围绕“四种眼光”的新要求,在学习、创新、团结、务实四个方面走在各级干部的前面,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新形象。

一要做学习的典型。组织工作涉及面广,对组工干部能力素质要求很高,不学习就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末,就会产生知识恐慌,就难以胜任工作,要利用在组织部的这一段时光树立勤于学习的理念。一是明确学习内容。即学习政治理论、文化知识、业务知识、管理知识和经济知识等。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每周五下午定为集中学习时间,自学时要做到有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并把学习情况与年终评先选优挂钩。三是丰富学习方式。采取听讲座、培训、参加学历教育等形式来提高自己的素质,切实改变埋头事务、忽视学习的倾向,使组工干部成为学习型人才,组织部门成为学习型团队。

二要做创新的表率。组织工作创新,就是要跳出条条框框的束缚,超前思考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切实增强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和创造性。一是确立目标。没有创新,工作就失去了生机。要把创新作为组织工作的灵魂,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多提出新的工作思路。二是积极实施。2008年,我部已决定推出不少创新项目,要结合这些既定创新项目,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能够做到日常工作抓优化,重点工作抓强化,创新工作抓转化,确保科室工作出特色。三是不断完善。要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注重结合上级组织部门提出的新要求,在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丰富创新内容,完善创新机制,确保工作实效。

三要做团结的榜样。善于与人团结协作是组工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在工作上大力团结协作,部机关才能成为一盘棋,才能出战斗力。同时,团结协作也能体现一种胸怀,不善于与人合作,相融性差,就缺乏做好工作的群众基础。具体要求:一是待人诚恳。这是团结协作的基础。待人诚恳,别人与你合作就会感到放心,感到可靠,有信任感,有安全感,就会愿意跟你合作。组工干部要热情真诚、实事求是,切忌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二是宽容大度。宽容是一种美德。有的同志不能与人共事合作,就是因为太刻薄,不容人。要多看他人长处,少看他人短处,多理解他人的难处,多记住他人的好处,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三是摆正位置。在合作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角色和职责,只有摆正位置,才能使合作有序地进行。组工干部要把自己估计低点,注意观察别人,虚心学习别人。

四要做务实的模范。一是求真。要讲究实事求是,使我们的思想、工作紧贴实际,以是否符合实际,是否收到实效为出发点。二是扎实。要多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把握上情,吃透下情,听实话,摸实情,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做到经验到一线总结、问题到一线解决、业绩到一线创造。三是勤勉。就是想事、干事、成事,把全部力量用在工作上,不怕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