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廉政档案真正发挥作用

时间:2022-07-19 05:51:00

如何让廉政档案真正发挥作用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载,为了加强对工商行政执法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廉洁勤政情况的监督,海南省工商局通过开展工商所长向服务对象述职述廉、建立公务员廉政档案制度,实现了全系统所有公务员一人一卷,专柜专人管理,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应当说,在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的跟踪检查和监督的基础上,认真制作廉政档案,有助于党员干部了解自己在廉政勤政方面的不足,以便自警、自省,对照整改,对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也起到了教育、警示作用。

然而,目前,由于廉政档案多为各地、各单位自创,其项目、内容并不一致,甚或差别很大。许多单位廉政档案内容靠的是干部自填,能否如实填报多凭个人自觉。事实上,为了自身的利益,对于有关其“前途与命运”的档案,有些人难免填写一些不痛不痒的事情。而且一些单位建立的公务员廉政档案都具有保密性,一般不允许外人接触和查看,这样也就失去了对廉政档案有效的监督。

毋庸置疑,廉政档案可以为增强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提供一个便捷、有效的平台,但必须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才能使廉政档案起到应有的作用,而不是流于形式。为此,要规范建立廉政档案,廉政档案内容应包括干部本人及其家庭主要成员的基本情况、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申报的个人收入、礼品登记和重大事项;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干部受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材料、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重要问题的调查核实结论及有关材料等。同时,必须有相关的配套措施和法律保障,对弄虚作假者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处分、处理,保证被监督对象在填报廉政档案时实事求是。此外,还要切实用好廉政档案,将其作为干部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并为社会监督提供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