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与敬畏

时间:2022-07-19 05:35:00

善待与敬畏

一位领导干部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拥有公共权力就是要善待人民、敬畏人民,为人民做事。”笔者对此深表赞同。

何谓公共权力?公共权力就是为管理公共事务而设定的权力。共产党的权力是谁给的?是人民给的。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拥有公共权力就要善待人民、敬畏人民,为人民做事、为人民谋福祉;就要牢记党的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就要善待人民。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各级领导干部的权力,说到底是人民赋予的。我们的神圣职责,就是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而决不能把它变成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用人民给予的权力来攫取人民的利益。因此,要牢记党的宗旨,善待人民群众。要善待人民,就要用“良心”对待群众。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会见中外记者时说:“公平正义就是要尊重每一个人,维护每个人的合法权益,在自由平等的条件下,为每一个人创造全面发展的机会。如果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那么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就是政府的良心。”有了这种“良心”,就能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同呼吸、共命运,永远和人民群众心连心。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就要敬畏人民。“水可载舟,亦能覆舟。”群众最可敬,他们有无穷无尽的力量,社会的财富靠他们来创造;群众最可畏,不管什么人,若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就不会得到好下场。因此而言,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对人民的敬畏之心,既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也是拒腐防变的措施。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才能过好“权力关”。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鞠躬尽瘁、恪尽职守为己任,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排非分之念,摒弃形形色色的“特权”思想,决不谋取法律和制度规定之外的权利和利益,坚决克服消极腐败现象,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如是才能使我们的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只要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善待人民、敬畏人民,为人民做事、为人民谋福祉,就一定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戴和欢迎,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推动党的事业不断走向新的胜利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