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建和谐交通

时间:2022-11-14 03:03:00

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建和谐交通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州交通工作,对于实现我州交通建设跨越式发展,拉动我州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实现我州交通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就要站在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好交通发展中的七大关系。

一、统筹协调好大通道建设与农村公路建设的关系。

大通道建设对我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扩大投资规模,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居民收入,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加快大通道建设是有助于改善全州乃至全省交通形象和投资环境,加快自身的发展,缩短了我州与周边地区的时空差距。农村公路建设是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农村公路建设关系到我州贫困山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关系到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行路难的问题。农村公路的建设,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州作为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人口基数大,全州260多万人口中,农村人口就占到了80%,农村经济占全州经济比重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没有大通道的建设,全州经济发展平台搭建不起来,经济发展的瓶劲就没法破解,而忽视了农村公路的网络建设,大通道的规模效益发挥不出来,同时影响农业的发展,农村的稳定。因此,我们必须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实现大通道建设与农村公路建设和谐发展。大交通和农村公路建设当务之急,就是要突出解决好我州“大通道”和主动脉的问题,破解湘西州发展“瓶颈”,重点是建设好以常吉高速、吉茶高速、吉怀高速和花张高速公路为主的大通道建设,以及以国省道改造为主的道路提质工程。认真组织实施县乡油路改造工程,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乡乡通油路。积极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努力解决“三农”中的公路通达、通畅问题,充分调动县、乡政府的积极性,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让农民兄弟走上好路、坐上好车。在“十一五”期间努力实现98%以上的农村通公路,争取提前实施农村通畅工程,启动农村客运“百站工程”。

二、统筹协调好加快发展与加强管理和养护的关系。

建设是发展,管理和养护也是发展。在市场经济和新的发展阶段,交通的快速发展,改革的全面深化,对交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理念,加强行业监管,提供优质服务,是一个必须深入思考和切实解决的问题。交通事业的管理一直是、薄弱环节,重建设轻管养的思想普遍存在。所以,、在加快交通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强交通行业管理,不断提高交通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能,向管理要效益,最大限度地发挥建成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在交通规划、设计、施工、养护、运营、路政、服务等各个管理环节,要树立交通“为民、富民、安民”的思想,认真贯彻以人为本、以车为本的管理理念,强调人本需求,体现人文关怀,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断提高交通行业公共服务水平,把侧重于考虑交通基础设施的功能性和管理的方便性,转到更多考虑社会公众、管理对象的实际需求上来,加强交通信息服务、交通标志标牌等配套设施建设,规范交通执法行为,加强交通市场监管,不断提升交通公共服务品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舒畅、满意的交通服务。坚持建养并重,加强公路路政管理和养护,在公路的“建、管、养”上要特别注重协调发展,突出“管养”制度的落实,突出“管养”机制的落实,突出“管养”素质的提高。积极推进交通各单位的制度建设,落实办事公开制度,继续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交通建设和交通管理进行行风监督和评审。

三、统筹协调好建设速度与建设质量的关系。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永恒主题。建设高质量交通工程就是科学的发展,延长工程的使用寿命就是最好的节约,建设低劣交通工程就是最大的浪费,出现豆腐渣工程就是对人民的严重犯罪。交通作为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部门,一定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交通建设内在质量,建优质工程,建精品工程。质量是速度的前提和基础,超常规的发展和建设,超常规的投入和运作,没有立足于质量这张“底牌”,将会对国家和湘西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为此,在工程建设上一定要协调处理好质量与速度的关系。一是强化设计深度,对设计进行多方案对比、优化和选择,提升设计质量。加强施工管理,将质量管理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抓住关键环节,严格管理。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对工程质量出现问题的,坚决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和法律责任。二是强化质量监管,完善“企业自检、社会监理、业主监察、政府监督”的质量控制体系,对质量管理不严、管理水平低的单位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提高抽查和巡查频率和深度,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接受监督。三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力求加快建设速度,当前交通部门就是要加快重点工程,尤其是2057公里的县乡油路改造,工期只有五年,不加快就会耽误战机,就会完不成任务,只有科学地组织人力、物力,科学地调动机械设备,科学地安排好生产中的每个细小环节,才能达到目的。

四、统筹协调好交通部门与其它部门的关系。

我州交通事业要想有大的发展,就必须树立“大交通”的理念,这种“大交通”是全方位的、全社会的,不是关起门来干交通,不是凭一家之力办交通,而是整合全社会的资源为交通事业的发展所用,对上要讲政治、讲原则,自觉服从州委、政府的领导,当好参谋,干好事业;对兄弟部门,要讲团结,讲协作,互相理解,相互支持,才能干一番大事业;对下要讲民本、讲感情,得民心者得天下,得人心者交通才有希望。交通部门要主动向州委、人大、政府、政协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和理解;主动上门与各部门征求意见,寻求相互合作与支持;主动贴近群众,贴近基层,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与批评。作风变、气象新,创建和谐化、人性化的交通部门。

五、统筹协调好发展与平安交通的关系。

交通是一个高危行业,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承担着非常繁重的任务。处理好发展与平安交通的关系,是对交通行业是否具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的考验,处理好改革发展与平安交通的关系,就是要大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要把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交通工作突出位置,强化“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意识,狠抓安全责任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做一个负责任的行业。“平安交通”涵盖了交通建设和管理的方方面面。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群众出行提供高质量的交通运输保障,是建设“平安交通”的基础,也是交通行业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应有的责任。努力做好水上交通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和交通工程建设安全工作,认真抓好公路“安保工程”。将国省干线、旅游路线和红色旅游通道作为安保工程的重点实施,消灭安全隐患点,“十一五”要完成干线公路现存危旧桥梁改造工作,全面消除国省干线公路安全隐患点,逐步推进主要县道的安保工程实施。长期不懈地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规范运输经营行为,努力减少因超限超载运输引发的安全事故。二是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行业安全监管,体现了“平安交通”建设的行业特色,是交通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坚决杜绝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提高交通安全管理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构建起“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三是认真搞好稳定工作。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责任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努力维护交通稳定目前在道路运输市场、土地征迁、企业改制等领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影响交通行业的稳定。交通部门要高度重视以人为本的思想,健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妥善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完善信访、投诉、举报等制度,通过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讲究处置策略,为构建和谐平安交通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维护交通和谐稳定的局面。

六、统筹协调好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我州地处山区,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生态资源等。因此,交通建设必须处理好建设与环境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关系,既要加快公路建设的整体进程,又要加强环境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必须把环境保护和合理利用贯穿于交通建设的全过程,努力建设节约型行业。既要在公路建设的前期工作中,注重节约土地,少占耕地,合理选线,优化设计,又要在公路建设的实施中强化环保监控工作,落实环境保护的法规、措施,避免人为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以最少的环境和资源代价搞好公路建设。既要融入全州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人文景观要素;又要增加科技含量和环保投入,提高建设水平,注重交通基础设施与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使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在我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获得和谐统一。

七、统筹协调好发展与廉政建设的关系。

近年来,我州交通事业蓬勃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从现在到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全州交通建设将处在一个新的大发展、大跨越的时期。如何协调好交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关系,为我州交通事业提供有力保障,是摆在交通行业面前的重要任务。要协调好交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关系,首先要结合我州交通事业点多、线长、面广、投资规模大、建设任务重的特点。坚持加快发展和廉政建设两手抓,在抓工程建设的同时,狠抓廉政建设,使“干部队伍廉洁”成为工程建设的重要部分,使交通工程真正成为我州的廉政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一是通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案件查处和行业纠风三项工作;二是通过完善制度、执法监督、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三是强化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努力做到知法懂法,依法行政,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四是积极推行“双合同制”管理。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加大遏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腐败现象的发生的力度;五是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交通工作突出任务来抓,加强廉政保障工程建设,全面健全廉政保障的综合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逐步纳入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水平,树立交通行业新形象。

建设和谐交通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应统筹考虑,妥善处理与之相关的各个方面的联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不断推动和谐交通建设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