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综治维稳自查剖析

时间:2022-06-09 10:02:00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基本情况;工作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下步工作打算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我镇已被列如全省的中心集镇和市的重点小集镇规划和大关县的物资集散基地、机构建设、及时完善和成立综治维稳工作领导组和办事机构,有效推动了我镇综治维稳工作的有序顺利开展、继续贯彻落实已建好的“三个滚动”排查机制、继续坚持抓好防控网络建设,防范于未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普法和法律援助工作,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积极抓好村级警务室建设、积极妥善开展对邪教组织的整治要求、积极按照全县信访工作的相关要求开展信访工作、个别村的少数干部有厌倦情绪,没有持之以恒的思想准备、林改工作的全面展开,修电站等工程的遗留问题,矛盾纠纷不断产生、各村各部门对综治维稳工作认识不到位、在对铁路护路工作上,各村对群众的宣传教育面上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转变、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三个滚动”排查机制、加强对铁路护路沿线的宣传和巡查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防邪反邪工作、加强信访工作力度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镇的综治维稳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中有序开展工作,按照综治维稳工作的相关要求,联系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抓好“三个滚动”排查机制,不断完善“防控网络”建设,狠抓平安××创建的巩固提升工作,切实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我镇稳定健康的社会秩序,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促进本镇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又好又发展。现将全年的综治维稳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镇共有16个行政村,有130个自然村423个村民小组,国土面积406.67平方公里,有人口14546户,65734人,有党总支17个,党支部102个,国土面积和人均占全县的四分之一,内昆铁路从境内经过,途径全镇10个村,沿途境内铁路长34.65公里,境内共有4个火车站。现我镇已被列如全省的中心集镇和市的重点小集镇规划和大关县的物资集散基地。

二、工作情况

(一)机构建设。我镇在去年“平安创建”工作组织机构的基础上,及时完善和成立综治维稳工作领导组和办事机构,有效推动了我镇综治维稳工作的有序顺利开展。

(二)继续贯彻落实已建好的“三个滚动”排查机制。三个滚动排查机制的建立,为确保我镇社会经济的长期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各村各单位坚持每月2次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解,把人民群众内部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好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镇。由于××遗留问题比较多,从修大桥、修铁路、修电站、林权制度改革和岔彝公路扩建等重大工程中遗留的问题,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镇村两级干部成立工作组逐一进行调处化解,有力地解决了许多长久拖下的遗留问题,确保了林改、岔彝公路等工作的顺利完成。今年1—11月以来,全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42件,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336件,调处成功率达98。

2.坚持每月两次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

全镇各级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紧绷安全这根弦。分管领导积极组织安监站、国土所、交警队、维稳办和各村对辖区内的安全隐患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排查整改,认真做到发现一起,立即整改一起。在铁路安全方面,护路队人员加强巡逻;在公路交通安全方面,交警加强巡逻,取缔“三无”车辆和超员超载、人货混装等违章车辆,共出警交通巡逻841次,整改无牌车辆289辆,取缔27辆,报废7辆;在煤矿、非煤矿山、食品安全等方面,安监站同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排查整改,1—11月以来,排查安全隐患312件,整改312件,整改率达100,整改成功305件,整改成功率达97,确保了社会稳定。

(三)继续坚持抓好防控网络建设,防范于未然。全镇继续坚持去年平安创建活动中已建立起来的各种防控网络,并使之不断完善。组建义务联防队、民兵应急分队等组织加强巡逻;机关、学校、单位坚持值班、门卫等安全防控度,保证单位、学校内部安全。

(四)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派出所深入贯彻严打方针的经常性工作机制和“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出现的违法犯罪分子进行严厉打击。1—11月以来,全镇共发生刑事案件34件,破案27件,破案率达80;治安案件受理62件,查处62件,查处率达100件。确保了整个社会的安定和谐。

(五)积极开展普法和法律援助工作,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

司法和法庭发挥职能作用,为提高全体人民的法制观念,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上半年以来,开展法律广播5次,上法制课4次;开展法律援助法律文书11件,民事案件5件。法庭受理民事案件92件,自述案件4件,执行案件10件。

(六)积极抓好村级警务室建设。根据全县的统一安排,我镇首先确定了四个村级警务室建设,按照村级警务室建设的要求,镇派出所积极落实,目前四个村级警务室已全部建立并正常开展工作。

(七)积极妥善开展对邪教组织的整治要求。我镇对辖区内的“门徒会”非法组织掌握其活动情况,目前,没有外来人员到我镇组织活动;对“门徒会”非法组织的被褒助群众采取教育转化的方式,做到发现一个教育一个,转化一个。

(八)信访工作。我镇积极按照全县信访工作的相关要求开展信访工作。以党委书记带头定期开展领导大接访活动,通过定期大接访了解群众的诉求愿望,并集本镇之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并且充分利用接访、约访、下访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常识,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让他们依法进行信访,依法寻求获得自己的合法权益。

虽然我镇在上半年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已清醒的看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主要是:

1.个别村的少数干部有厌倦情绪,没有持之以恒的思想准备,少数村对“三个滚动”排查机制落实不到位。

2.林改工作的全面展开,修电站等工程的遗留问题,矛盾纠纷不断产生,带来了一定的不稳定因素,可能引发更复杂的矛盾纠纷或者会激化矛盾。

3.各村各部门对综治维稳工作认识不到位,思想参差不齐,导致工作的发展部平衡。

4.由于全镇的财力紧缺,投入综治维稳工作的经费不足,影响工作的整体推进。

5.在对铁路护路工作上,各村对群众的宣传教育面上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转变,工作还需有效落实。

6.在人流物流集中的大桥至火车站路段的整治地难度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三个滚动”排查机制。

2.加大对大桥至火车站路段的整治工作。

3.加强对铁路护路沿线的宣传和巡查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4.进一步抓好维护社会稳定的防控网络巩固工作。

5.定期不定期开展防邪反邪工作。

6.加强信访工作力度,继续推广平安创建的巩固提升工作

总之,我镇的综治维稳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帮之下,镇党委高度重视,个部门通力配合,使我镇形成了平安和谐的良好态势,全镇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向又好又快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