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安全大反思个人剖析材料

时间:2022-11-09 09:19:00

铁路安全大反思个人剖析材料

按照当前开展安全大检查、大反思活动安排,今天车站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吸取xx旅客列车xx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找班子成员个人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突出问题,认真反思、深刻剖析,重点解决,以领导带头的表率作用带动全站安全大检查、大反思活动的整体有效开展。作为站长,首先由我对个人安全工作情况进行自我剖析,希望同志们对我在落实安全管理职责方面存在的不足能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正。

今年以来,按照“加快新体制下安全规范化管理”的总体思路,自己在抓安全的力度上,在安全责任的落实上,在管理制度的创新上都有一定的提高,基本上能按照“四个一”和“五个不动摇”要求抓好安全工作,在各项工作的执行上也基本上达到了“事不过夜”,使车站的安全生产保持了基本稳定。但4.11事故发生后,深刻的事故教训给让我触动很大,发人深省。用4.11事故的原因对照车站当前的安全现状来看,深深感到问题很多,令人触目。

1、安全基础薄弱,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今年以来,全站发生各类问题547件,其中违章489件,违纪38件,人身违章20件。行车人员发生问题243件,调车人员发生问题187件,客货人员119件。这些问题中既有一般问题,也有严重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生是与全路、全局和车站对运输安全工作的要求格格不入的,不但给车站的工作造成很大被动,也给自身的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

2、设备质量不高,职工素质低下。今年以来,矿山线设备故障不断增多,加之矿山铁路公司设备管理和维修不及时,故障影响较大,特别是一些设备单位发生设备故障后只重视处理,不注重日常维修养护,也给我们现场作业造成许多被动及隐患。同时,职工基本素质与当前的要求仍然存有差距。该盯的盯不住,非正常情况应变能力不强,无论从指挥上、作业过程上反映了职工素质的不适应,加之管理人员不注重日常的培训,即使培训,也缺少针对性,导致了职工基本功的不扎实。

3、现场管理松弛,职工两违严重。重点表现为人身惯性违章突出、调车管理漏洞较多,防溜问题时有发生,行车标准制度执行不到位,违纪问题屡禁不止。

4、少数干部作风漂浮,“三个主义”在个别干部身上表现十分突出。个别干部重形式轻效果,一味追求形式上轰轰烈烈,在发现解决问题上缺少一抓到底、一以贯之的决心,造成问题和隐患始终没有被很好的解决。还有一些干部“好人主义”严重,不敢正视问题、面对问题、硬起手腕解决问题,而是怕影响车间成绩、怕影响职工收入,发现问题欺上瞒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给安全管理工作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同时,个别管理者对自身职责标准概念模糊。只知道布置工作,但落实的少,检查的少,有时不到位,甚至管理人员在现场,问题照样发生的现象仍然存在。

以上这些问题,是我们长期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是长期以来解决不好的实际问题。发生这些问题,作为站长难辞其责,说明自身在落实安全责任,狠抓安全管理上,还没有做到尽善尽美,与路局的要求和车站的安全管理实际还存在很大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抓安全思想教育的力度不够。自去年3.18路局直管站段以来,规范新体制下的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头绪很多,工作复杂,处理难度比较大,造成在抓安全管理中,发现问题后对安全教育的顾及比较少,往往只注重审查处理意见,不注意开展广泛的思想教育工作,对干部、职工的情绪和思想情况掌握比较少,对各级党组织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存在依赖心理,开展教育不能够以身作则,忽视了安全思想教育要亲力而为的工作要求。这说明我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安全思想教育是化解干群矛盾,增强职工安全生产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的有效手段。思想教育总是用来做事后补救,缺乏提前预防、提前教育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