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棉花生产走向影响与建议

时间:2022-04-01 02:44:00

农业局棉花生产走向影响与建议

由于20*年新棉收购价格高开低走,并且购销价格持续走低,棉花主产品产值和收益减少,粮棉比价的差距越拉越大,价格走势对棉花生产的不利,棉农购买棉种的热情十分冷淡,据当前棉花价格与棉种购销市场,明年棉花种植面积呈现的走向。

一是植棉面积呈缩减趋势。长江中游和黄河流域表现十分明显,一些优质棉基地大县和分散产区面积的缩减幅度则可能更大。

二是当前棉花种子市场表现为冷淡、疲软,价格继续走低,与20*年同期的抢购、热销、高价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从种子批发来看,为近5年以来最最不景气的一年。就连近几年十分火爆、产销繁荣的杂交棉市场,当前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冷淡和迟缓现象。尽管各经销商相互压价抛售,而市场仍然呈“买涨不买落,买贵不买贱”的局面。为此建议:

三是国家像重视粮食生产一样对待棉花生产,正确引导,要避免生产的大起大落,保持棉花生产的相对稳定对纺织业的持续发展有重要的作用。中国棉花生产景气指数-CCPPI2005/06年度将在250-270之间波动,预测2005年棉花生产的走向为“需求增加,面积稳定,进口减少,库存下降,价格回升”。20*年全国纺纱继续创新高,1-11月纺纱982.5万吨,同比增16.56%;预计全年纺纱1098万吨,纺纱用棉740万吨,加上其它用棉40万吨,全年用棉780万吨,1-11月进口182万吨,生产600万吨,产、进、销大致平衡。如果明年纺纱零增长,仍需用棉780万吨;如果保持7%上下的增长,纺纱达到1174万吨,需棉791万吨,加上其它用棉831万吨。因此,保持棉花生产的相对稳定对用棉大国是极其重要的。

四是棉种企业要保持冷静和清醒的头脑,科学分析棉花市场,积极研究对策,及时调整营销策略,促进种子销售。要树立名优品牌,诚信经营,与地方联合促销,大力开展技术培训,热情为棉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