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学习两个条例心得体会

时间:2022-07-14 03:44:00

市长学习两个条例心得体会

两个条例心得体会

中共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下简称《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党纪处分条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持党的纯洁性、有效防范党内溢生消极腐败现象的重大举措。深入学习和贯彻两个《条例》,对于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与维护党内团结的统一,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一、必须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两个《条例》的精神实质。

《监督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从此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新阶段。余字的党内监督条例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党内监督的现实需要,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比较完整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形成了便利管用、科学规范、有约束力的党内监督机制,解决了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内监督的基础问题。概况起来,《监督条例》共有八个亮点,一是通篇贯穿“发展党内民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根主线,二是党内监督重在制度建设,三是中央政治局如何监督等重大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四是“一把手”成为监督重点,五是重视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六是监督职责划分更为明确,七是突出党内、党外监督相结合,八是立足实际操作性强。《监督条例》最大的特色,就在于规定各级组织、各级领导者都要接受监督。也就是说,从党的最高领导层到地方乃至基层组织、领导者个人,都应该受到监督。事实上,党的十六大后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汇报工作,就是中央领导层接受监督的一种姿态,而监督条例把这种行为制度化了,这无疑是党内监督历史中引人注目的进步。从更深层次的意义上讲,这也为形成全党的防错纠错机制迈开了重要的一步。

《党纪处分条例》是关于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的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它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依据党章和宪法、法律,结合党的建设的实践,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回答了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一系列重大问题。它的颁布实施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意义。《党纪处分条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长期以来的实践经验,认真贯彻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科学论断。贯彻执行《党纪处分条例》,是党的各级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强化自律,严格执行好两个《条例》。

从市政府党组做起,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切实增强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监督。要愿意听意见,乐于听意见,虚心接受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市政府组成部门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凡属全局性的大问题,凡属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都要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还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的优良作风建设,发挥自觉执行条例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对照两个《条例》,找准政府系统在党内监督和维护党的纪律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要建立健全各项党内监督制度,落实党员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五项报告等制度,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主动接受党内和群众的监督,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对照《条例》预警自己,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带好班子、管好队伍的职责。一是要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增强全局意识,维护班子团结,坚持公道正派。二是要增强组织观念,坚持工作和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三是要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开展述职述廉。市政府党组成员要按规定过双重组织生活。四是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市政府党组成员要加强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督促检查。市政府党组要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例会的作用,推动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制定和实施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措施。要按照规定认真开展谈话诫勉工作。五是要推进市政府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涉及市政府全局性的事项,都要经市长办公会议审议。凡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作出发展建设的重大决策,都要事先广泛征求意见。六是积极实施“阳光政府”和“政府提速”工程,坚持“两个务必”,努力做到“五个力戒”和“干净干事”,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要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集中精力抓大事、办实事,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坚持“民在我心中”的工作理念,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四、按照“三个结合”,不断把学习两个《条例》引向深入。

一是把学习条例与其他政治理论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两个条例过程中,要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省市纪委一系列全会精神等其他学习活动相结合,当前特别是要与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讲话精神的学习相结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力戒浮躁、力戒空谈,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纪律,进一步加深对条例的理解,全面把握条例的基本内容和具体要求,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二是把学习条例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条例,切实提高认识,明确条例的严肃性,自觉与中央及省、市委的决策保持一致。要与我市当前正在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系列工作相结合,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有关规定,搞好对照检查,尽快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解决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当行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把学习条例与实现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强化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勤政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严肃政治纪律,解决令不行、禁不止问题,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强对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约束,防止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诚信环境和服务环境,为全市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五、以两个《条例》的精神为动力,树立政府系统新形象。

要把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与创建人民满意政府、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结合起来。市政府每个组成成员都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克服各种非分之想,抵制种种诱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在各自的岗位上,严于律己,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义务。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工作标准,树立政府系统新形象。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争做五个方面的表率。

一是求真务实抓学习,做热爱学习的表率。要突出学习重点,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两个条例的学习,做到学习到位、认识到位、效果到位;要努力改进学习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着眼于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执行,着眼于对组织工作的理论指导,着眼于新的工作实践,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要积极创新学习理念,树立终身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要注重学习效果,不仅要强化对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和落实,还要深入一线、深入实际,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写出有内容、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在实践中巩固学习成果。

二是奋发有为干工作,做埋头苦干的表率。发扬执政为民、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弄虚作假,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做到对下表态不说空话,对上汇报不说假话,对内讲话不说套话,对外宣传不说白话。要保持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到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形象在一线树立。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团结和带领政府系统的同志埋头苦干、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三是严于律己抓监督,做品德高尚的表率。要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市政府组成成员思想上要合心,工作上要合力,行动上要合拍。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确保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议能迅速得到贯彻落实,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要进一步主动接受监督。把贯彻执行两个条例的情况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要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

四是艰苦奋斗保清廉,做廉洁奉公的表率。要有廉洁奉公的优秀品德。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牢记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慎待小节,慎重交友,用自身的清廉为干部群众做出示范。要有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大力倡导和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之风,淡薄个人名利得失,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要经常开展以反面典型为教材的警示教育,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要率先垂范,要求干部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市政府组成成员的同志不能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五是胸怀坦荡树正气,做维护团结的表率。要摆正位子顾全大局,市政府组成成员要经常主动相互交流,做到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相互配合;要讲究方法维护团结,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艺术性,巧妙地化解不同层次的矛盾;要真诚待人,珍视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说话心口一致,办事知行统一,为人表里如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总之,我作为阳春市人民政府的一把手,组织市政府系统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是我的责任。因此,要根据两个《条例》的规定和要求,根据全市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带头学习好,剖析好,查摆好。自觉遵守两个《条例》,正确运用两个《条例》,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把自己的言行举止规范到两个《条例》之中,努力做到接受党内和群众的监督,坚持执政为民,为党多做贡献,为阳春的事业多做奉献,把阳春市政府班子建设成全市人民信得过的好班子,把党员队伍带成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好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