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文明单位复查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09 10:39:11

交通局文明单位复查自查报告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下,在各级文明办的指导下,坚持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开展了全员参与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我市交通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道德支撑。截止目前,交通系统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个,市级文明单位1个,现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于2010年12月组建而成,市主管全市公路运输、公路交通建设、公路设施的维护和公路产权及路政管理、交通战备的管理等工作的政府工作部门。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共编制230人,现有职工155人。局机关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股、建设管理股、生产科技股、行政审批服务股、法规监察股6个职能股室,下属市公路运输管理所、市公路路政管理所(市地方海事处)、市公路管理所(市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所)、市汽车客运中心站、市交通发展总公司、市众力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及绵茂公司(临时)。

二、创建工作的成效

(一)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局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精神文明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指导督促,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机制。把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为抓好文明创建的成果转化工作,通过在楼梯、走廊、会议室等场所张贴提示牌,设置宣传栏、展板、条幅,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编发文明创建信息等,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等内容,在全局营造了人人讲文明、时时抓文明、处处见文明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强化理论学习,有效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认真组织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狠抓学习型单位建设,阅读经典书籍,撰写读书心得等。参加各种培训。认真组织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开展交通职工普法教育,开展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深入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道德模范,诠释道德内涵,使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和领会了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和精神内涵,并转化为自身实际行动,在全局营造了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开展了诚信问题查究考评活动,开展了诚信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推进诚信建设规范化、长效化。着力加强诚信建设,切实提升了干部职工的诚信水平,树立了文明诚信的良好形象。积极组织开展了文明优质服务主题活动,提出了“建设标准化、服务亲民化、公开常态化、管理规范化”的工作目标、并把服务对象满意度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服务型单位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服务理念、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树立了良好行业形象。开展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与剑南街道三星社区沟通协调,谋划活动内容、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开展为群众服务活动,踊跃参加社区组织的共建活动,受到了社区的好评。重视利用网络传播文明风尚,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定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正能量信息,积极与各级文明办微博、微信进行互动、跟帖、评论等。通过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积极向社会展示文明创建成果、营造浓厚氛围、引领舆论导向,进一步扩大了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在互联网上的影响,有力传播了文明做人做事的正能量。

(四)重视加强党风行风建设,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自省自律,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意见,自觉抵制和克服“四风”问题、“不严不实”等,切实吧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

(五)精心组织开展扶贫帮扶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扶贫帮扶工作。

(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为推进和谐机关建设,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了读书征文、演讲、趣味运动会等,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践行新理念、传承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举办了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参加了市上组织的篮球、足球比赛,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崇敬夕阳红”(重阳节慰问老干部)等活动,进一步倡导了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培育了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使干部职工继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的意识和行动更加自觉。

(七)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保障精神文明健康发展。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过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和针对整改,有力促进了主体责任的深化落实。

着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宣传,通过制作廉政宣传板报、编发廉政短信、开设廉政建设专栏和发放廉政书籍等途径,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开展了党员干部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专项治理活动,集中排查失联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及集中清理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持有身份证、出国(境)证件活动,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对全系统党员和正式工作人员持有身份证和出国(境)证件情况进行了排查登记和集中管理。

(八)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障了精神文明建设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狠抓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号召全局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共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了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层次的提高。

三、精神文明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经费投入不足。在建设工作中明显资金短缺,工作的开展收到严重束缚。

(二)队伍建设问题。从事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人员老龄化,工作吃力。

(三)未形成长效机制。重视赶建档案资料,由于缺乏,资金和人员,创建工作比较艰难。

(四)创建工作方式、方法问题。精神文明创建方式、方法不能很好地体现与时俱进的要求,大多停留在搞活动、贴标语、提口号,建资料等形式,要把创建活动融入单位的建设活动。

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动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抓党建、促发展,抓文明、建队伍,抓素质、创一流,不断深化“创一流工作业绩,树单位良好形象”的创建工作主题,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