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科个人述职小结

时间:2022-09-06 09:41:00

经济科个人述职小结

积极开拓创新,作为市政协经济科技委主任。认真履行职责,带领全委同志,按照年初市政协主席会议通过的工作重点和具体计划,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科技兴市这一战略方针,积极组织开展我市经济和科技领域的视察和调研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方位开展对引资企业的帮扶工作。不断加强学习,实践中开展履行职能的创新。经过不懈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

一、开展的几项主要工作

1、围绕人民安居乐业,组织开展防震抗灾视察活动,受到各方重视。

近年来,我市人民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日渐强化,在购置房屋时对房屋抗震特点、已住房屋的抗震能力以及地震应急演练等方面,有强烈的知识需求和保障需求。为此,我和全委的同志一起,在政协分管主席的带领下,组织部分教育、科技、医疗、气象和建筑行业的政协委员,开展了防震减灾视察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市地震局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配合。委员们通过观摩模拟地震的演示、主管部门的工作汇报和专家的介绍现场咨询互动,对我市地质结构主要特点、预期地震的概率大小、地震监测与预报的基本现状、防震减灾主要措施、防震减灾知识普及等方面,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我市地震业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了共同的剖析,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主管部门的重视,社会各界对政协委员关注防震减灾工作给予肯定。

2、围绕经济健康发展,深入组织开展创建“低碳”调研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如何密切关注我国低碳经济政策动向,“闻风而动”、甚至“动在风前”,以在低碳经济为主流的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中占得先机,借助率先构建“低碳”的优势,争取更多的国家和江苏省的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支持,以尽快实现经济社会的更大突破。这是我市广大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今年上半年,我和全委同志一起,及时组织开展“关于打造‘低碳’”调研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经济社会部门和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等途径,了解决我市打造“低碳”城市的已经开展的各项工作,分析优势与劣势,汇总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7项共20多条意见和建议。如:注重规划先行,在城镇规划中不断融入“低碳”理念;立足节能减排,构建“低碳”企业的核心能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低碳农村”的新形象;培育全民“低碳”价值观,建设“低碳”文化;运用科技手段,创建“低碳”的信息管理系等。这些建议等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重要指示,引起了各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另外,我还参与了由市政协统一组织的多次视察和调研活动。如:关于地税工作情况的视察、关于气象工作情况的视察、关于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视察等活动。我还结合我市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实际,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3、积极投身招商引资主战场,帮扶引资企业稳步发展。

作为经科委主任,我积极带头并要求全委同志,将招商引资和企业帮扶工作牢牢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来抓。重视对已经招驻的企业的帮扶。经常走访进驻软件园的“炫彩软件有限公司”,了解他们的经营状况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全方位的帮扶工作。在办公用房调整、与本市金融业协作、人员招聘等方面,给了企业大力帮助。目前运行状况良好,是目前开发区中具有较高软件开发水平的企业之一,技术研发力量雄厚,市场前景广阔。在市政协的统一部署下,一年来,我委的同志多次奔赴昆明、苏州、南京等地,动员一切力量,托亲找友拜访企业老板,收集和分析一切有价值的信息,宣传投资环境,发扬“钉子”精神,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目前,有几位企业家即将来考察。

4、围绕组织经济科技调研职能,创新我委的业务管理工作。

作为一名政协委办负责人,我一直注意改善部门领导和管理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计划、组织、领导、协调和控制方面,围绕工作目标,带领全委人员,扎实开展工作。在履行职能的同时,我们注意总结组织视察调研工作的经验,找出差距和不足,解放思想,更新思想,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二是加强与外市政协经科委的工作交流,向兄弟市政协经科委学习取经,拓展视野,广开思路,取长补短。三是加强与市有关部门、各派、委员小组、县区政协经科委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发挥与县区政协建立正常的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及时交流工作经验,拓宽参政议政渠道,进一步创新我委的各项工作。

二、理论学习、品行修养、廉政建设

1、注重实效,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素养。牢固树立“学习立身”的理念,强化学习意识,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渴求、一种责任、一种任务。不仅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业务技能,还注重学习经济科技、法律法规以及历史知识和社会知识等。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充分认清发展面临的机遇,认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从严要求,规范自身廉洁自律行为。作为长期在政协机关工作多年的一名正处级干部,注重自身廉洁奉公、克已自律的修养。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下属、家属、子女和身边人,从易发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部位、环节抓起,源头控制。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营造反腐倡廉氛围,强化廉政意识。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廉洁自律的意识,自觉接受倡廉教育,规范廉洁自律的行为,严格遵守工作和生活的行为规范。

3、不折不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踊跃参加各项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是提高廉政意识的重要途径。本人积极参全市和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活动,严格落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要求,一年来,本人及分管处室同志没有任何违法违纪、违章违规行为。我的家人都在非经营性工作岗位上,没有违反规定和纪律。如:没有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及收受干股等行为,没有以其他交易形式非法收受请托人财物;没有利用职务便利相互请托,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没有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资产重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等。

三、存在的不足和亟待提高方面

一年来的工作尽管有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一些不足。最缺憾的地方是,经济科技委虽然完成了一个招商引考核项目,但在大项目的推进方面,成效还不满意。同时,面临信息化和知识经济的热潮,面对宏观和微观经济的新现象、新理论和新实践不断涌现,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我在知识接受、知识更新和学习能力的提高和创新方面,还亟待有进一步的提高。

2011年,我将更加注重理论学习和廉政修养,力争在招商引资方面、尤其在大项目引进方面,取得突破。同时,认真制订经济科技调研活动计划,更加深入研究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列出调研和视察主题,在加快经济转型、振兴新兴产业、城乡一体化、科技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实现更大突破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