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局依法治县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06 11:09:19

行政执法局依法治县工作报告

根据《县依法治县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分解2020年度州委保证目标的通知》,县2020年度“依法治县”目标绩效任务序时进度及责任分工方案,结合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任务实际,深入推进我县法治进程、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将本季度的全面依法治县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健全依法治县体制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今年4月因机构改革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了能够更好开展依法治县工作,明确依法治县工作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我局制定了依法治县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由办公室同志负责具体工作,并把依法治县工作纳入成员年度木标考核中,为更好落实依法治县工作,同时把目依法治县目标推进工作与我局具体执法工作相结合,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省、州、县依法治县会议精神。

二、推进守法普法与法制建设

(一)学习宣传宪法。作为执法单位,为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观念、提高全员执法的专业技能,我局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学习宣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执法人员以自学为主,学习宪法相关书籍,并分享学习心得。(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综合行政执法局是建立在城市管理的基础上成立的单位,目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订还不完善,我局目前以城市管理为主,日常执法工作中,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大力宣传城市管理相关规则,一对临街所有商铺实行了门前“五包”和“三定一签”制度,要求经营户严格按照《县城市管理规定》,依法经营,诚信守法,严禁乱倒垃圾,泔水等,自觉维护城区环境。二是对店外经营进行严格管理,对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摊点一律取缔,不再设置,对必须设置的早点、便民临时摊点,与其签订以定点、定时、定卫生管理责任为主要内容的《规范经营责任书》。三是配合县住建、县自然资源、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街道、公路、人行道及项目施工地等相关场所进行乱象治理,对违法违规、扰乱正常施工秩序、破坏基础建设和公共施舍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为增强整治效果,在执法过程中将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融入到整治工作中,正确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建设和谐美丽城市。(三)推进法律“七进”一是通过法律进机关、法律进校园、法律进基层等相关活动,一是法律进机关,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二)学习《宪法》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三)深入学习依法治县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二是法律进基层,我局通过脱贫攻坚蹲点开展驻村帮扶活动、法制宣传,向牧民群众宣传宪法,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意识形态引导力。(四)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和法治示范创建。学习方面一是领导带头学习。

我局作为一个行政执法类的单位,学习法律知识是我们学习的重点,我局高度重视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组织全体成员集中学法。(二)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组织全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中医大问题的决定》等读本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引领全局职工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坚持领导带头,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三)干部职工自主学习。我局根据单位实际要求干部职工一周学习不少于2次,学习方式为观看电视法治栏目,法治专栏、板报或普法资料,不断增强法律知识。执法方面一是进一步宣传《城市管理规则》、《交通规则》个体工商户门前“五包”等相关法律法规,时刻提醒人民坚决不碰法律底线,履行好各自职能职责。二是结合州上执法局加大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法。三是做到执法有据,执法有根,所有执法走执法程序。四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惩处力度、曝光力度,扎实有效开展“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和“常规”检查,依法严肃处理各类弄虚作假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三、存在的问题

一、截止到9月定,我局三定方案,主要职能职责仍未明确,给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希望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审定。二、因机制不健全,人员配备不齐,县各执法队划转工作仍未落实,对开展相关执法工作存在一定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