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桑局涉农资金专项整治报告

时间:2022-10-21 10:34:31

蚕桑局涉农资金专项整治报告

根据区整治办《关于对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做法及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我局涉农资金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区蚕桑局涉农资金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XX同志为组长,局分管财务的机关党委书记XX同志和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的副局长XX同志为副组长,政策法规股、业务股的负责人、财务室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专项整治活动的领导,领导小组还专门设立了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工作。

(二)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在工作中,我们一是建立了分级负责的整治工作机制,业务股积极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了基础资料的收集工作;财务室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自查做到了不留死角、全覆盖。二是建立了整治工作监督督查机制,局纪检组全程参与,发挥了强有力的监督管理作用,实现了我局的专项整治行动检查范围全覆盖、检查内容过程全公开、检查结果全透明。经自查,我局没有利用资金管理权而出现贪污受贿、谋取私利的情况;没有冒领、私分农民补贴资金的情况;没有截留、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的情况;没有违反政府采购、招投标、民办公助、村民自建管理规定的情况;没有资金拨付不足额、不及时,滞留、延压项目资金的情况;没有出现未按规定时间启动项目、不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情况;没有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未经批准擅自变更项目实施内容及地点等情况。

二、问题及建议

近年来,强农惠农政策对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热烈欢迎。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不到位。如2015年蚕桑发展项目由于前期的政策宣传不够,少数项目区群众认为只要是养蚕户,就应该家家修建蚕房、搭建蚕棚,而没有认识到项目的总体规划,导致后期工作开展难度加大。

二是现行管理制度有待改进。部分项目资金上级管理制度规定实行报账制度,需要项目完成并验收后才能拨付资金,但对预拨资金量或比例又没有明确规定,造成实际操作中资金何时拨付、如何拨付缺乏依据和标准。

三是惠农资金投入不够。比如,在2015年蚕桑产业发展项目的资金补助方面,国家补助标准偏低,造成项目实施有些困难。

(二)落实惠农政策的建议。

一是整合惠农资金,发挥资金使用的综合效应。二是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惠农政策的补贴标准。三是强化资金监管,加大违法违纪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