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负担专项检查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2 08:52:12

农民负担专项检查年度工作报告

我乡根据邻农负发〔201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对全乡农民负担开展了年度检查,现将专项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农民负担反弹,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切实维护农民权益,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为了搞好这次年度专项自查,我乡成立了专项检查领导小组,乡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副乡长任副组长,财政所、农技站、党政办、纪委负责人为成员,确保此次检查落实到实处。

二、落实责任,不走过场

乡领导小组成员一个村一个村的检查,每个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每个村必须检查1-2个社,访问5-10户农民,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检查,通过对全乡10个村的检查,汇总起来有五点:

1、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我乡在强农惠农方面严格按上级政策规定办,不该收费的没收,该收费的严格按标准收取,各种收费都进行了公示。

2、“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正常。我乡多数村没有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今年只有1个村鉴于修公路、堰塘等公益事业开展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工作,但数量很小,没有超过上级规定的限额。

3、涉农项目不存在收费问题。今年我乡没有涉农方面的收费。

4、农民负担监管到位。我乡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统帅全乡的农民负担监管,并实施了村财乡管,财务健全的管理制度,坚决不允许村、社乱收费。

5、日常监管落到实处。我乡财政所是唯一的收支部门,不允许其他单位和个人收取农民费用,凡是合乎政策规定和要求的统一通过财政所收取,有效的避免了乱收费现象的发生,并且经常以开大会的形式宣讲农民负担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