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家电下乡检查报告

时间:2022-12-21 08:44:31

商务局家电下乡检查报告

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将接近尾声,为切实维护好国家专项财政资金的安全和农民利益,确保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安全到位,保证家电下乡政策落到实处,家电下乡专项检查通知下达后,我局与财政局相关人员组成联合检查小组,认真做好该项工作。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召开会议,确保专项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为做好专项检查工作,9月14日我局和财政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就开展全县家电下乡专项检查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9月17日至29日我局和财政局相关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前往备案网点进行地毯式的检查。

二、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检查范围。

为保证此次检查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制定了工作方案,确立了重点检查范围。一是确定申领补贴较多的,重点抽查补贴的时间。二是确定补贴信息中一户购买两台相同的机型和一户购买多台家电下乡产品的为重点抽查的对象,实行到村到户实地核查,全面掌握有关情况。

三、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取得成效。

一是重点检查各销售网点的销售台账填写的信息是否详细真实,并根据台账记录的信息确定重点抽查对象。二是重点检查各销售网点提交的申领补贴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补贴条件。三是重点检查各销售网点是否擅自留取或复印农民户口簿、身份证等资料,录入虚假信息骗取补贴情况。四是此次检查采取随机抽查和入户实地核查的形式,认真核实农户购买的家电下乡产品的类型、数量等情况是否属实。

此次检查出动6人,共电话回访62户,入户实地核查5个村,走访29户,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销售网点经营规范,申领补贴信息情况属实,无骗补行为。但也有个别网点把关不严,存在非补贴用户借用亲戚、朋友的农村户口等相关资料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现象。对存在问题的销售网点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取消家电下乡销售网点资格,切实维护家电下乡市场秩序,确保家电下乡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