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办上年履职报告

时间:2022-11-27 11:07:05

综治办上年履职报告

今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2012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整体安排,我局立足部门职能,强力落实综治工作各项措施,以实施就业社保各项民生工程为主线,完善和规范劳资矛盾纠纷排调制度,充分发挥了人保事业保稳定、促和谐功能。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健全了综治工作组织机构网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明确全局由陈井明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劳动监察局刘三贵局长为分管综治领导,领导小组在局办公室设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甘思霖、吴海花分任综治办主任、副主任,负责各项综治工作的具体实施和对二级局综治工作进行督察。与此同时,下属社保、就业局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

(二)把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单位总体规划。于年初下发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度工作要点》,将综治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其中,与业务工作开展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下发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明确了2012年度综治工作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将任务加以细化,明确到具体科室、二级局。

(三)建立了综治领导小组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和重大维稳信息报告制度,明确经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召集,每季度召开一次季度工作例会,传达上级有关综治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听取各责任单位综治工作情况汇报,具体部署全局综治工作;凡发生工伤、劳资纠纷等导致群体事件及所属单位其他影响安全稳定重大事项,必须立即向区综治办汇报。

(四)积极深入挂点村开展综治维稳工作。年初,制定下发了《区人保局协助挂点村维稳工作计划》,对工作重点进行了明确;3月份,我局由副局长带队,到挂点村镇村进行综治维稳专题调研,了解该村矛盾纠纷情况,协助村委解决了矛盾纠纷1起。

(五)定期开展本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上半年召开调处会6次。

(六)坚持节假日及“六四”等重大敏感时期值班制度。年初由局办公室统一制定值班方案,由一名分管领导率两名干部担任单位值班,局办公室对值班干部在位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发现离岗离位的,在全局范围内通报批评;屡教不改的,取消年底评先资格。

(七)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财务室、档案室均安装了防盗门、防盗窗,配置了灭火器,局综治办每月对重点部位安防情况在局例会上进行汇报,今年来局办公楼未发生盗窃、失火等事故案件。

(八)认真开展综治和法律宣传教育,制定下发了《2012年法制宣传教育计划》,以《宪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规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在全局形成了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九)认真做好平安创建工作,明确综治工作分管领导为负责人,由局办公室具体主抓,就业局、社保局、劳动监察局协助落实。

(十)加强单位互联网管理,无网络安全事故。计算机全部按信息中心指定交换机端口号接入,同时实行固定IP绑定MAC地址,每台计算机均安装了360安全卫士和360杀毒软件,设置开机密码。

(十一)年初组织各科室、二级局负责人签订了综治目标管理责任书。将综治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十二)建立了综治责任人政绩档案,做到一人一档。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方向

(一)工作主动性还不够,各单位满足于按既定方案完成任务,没有提前量。下一步要根据有关政策,提早谋划好平安创建、帮扶刑释人员再就业、化解劳资纠纷等工作,要在重点乡镇、村及大型企业建立常驻制度,把工作做到实处。

(二)创新意识不浓。按部就班、思维滞后等问题依旧存在,导致工作亮点不够突出。下一步要积极学习兄弟单位综治工作先进经验,结合人保部门特点,努力推陈出新,确保工作有新思维、有新面貌。

(三)对宣传工作不够重视。上半年一些好的措施,由于宣传还不够到位,没有及时上报至综治委。下半年要着力加强对综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要主动向综治委报送相关材料,力求工作亮点及时迅速反映出去,发挥更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