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

时间:2022-11-27 02:15:00

调查报告

依法行政加强监管

进一步提升全县民间组织整体素质

民间组织管理工作,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自己的实际,多年来积极地、主动地、建设性地开展了一些工作,为促进全县三个文明建设,依法行政,保一方平安,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在工作实践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以及几点建议,汇报如下:

一、民间组织管理工作情况

我县民间组织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突出重点,依法行政,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为止,我县注册登记的各类民间组织个,其中社会团体个,民办非企业单位个,这些民间组织遍布全县城乡,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全县“三个文明”建设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培育发展,注重质量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我县的民间组织得到了迅速发展。近年来,我们注重加强民间组织结构调整,把整合的重点放在真正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建立的行业中介组织、社会公益性和服务性的民间组织上来,使民间组织在种类、布局等方面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一是积极培育发展农村专业经济协会。我们把培育发展农村专业经济协会作为民间组织登记管理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调查研究、制定政策、督查指导、抓点示范等多种措施,集中精力培育发展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目前,全县已登记和备案农村专业经济协会58家,共有会员7千多户,带动农户4.8万多户。这些协会组织在做大产业、激活市场、搞好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县的培育发展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文秘县响水乡青竹牲猪产业发展协会被评为湖南省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示范单位,文秘县湘莲协会、文秘县谭家山镇荷叶坝村肉兔协会被授予文秘市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示范单位。县及乡镇都树立了典型,扩大影响,进一步推进全县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健康发展。二是重点培育发展与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业协会。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在审查新成立的民间组织时,注重结构调整和合理布局,重点培育发展优势行业、重点行业、新兴行业和与国际经济接轨密切相关的行业协会。三是积极培育发展新型社区民间组织,我们选择了易俗河镇百花社区试点,通过调查研究,精心指导,根据社区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成立相应的民间组织,为社区民间组织发展和有效管理探索了新路子。

(二)依法行政,加强监督。

一是把好注册登记“入口关”,在登记注册中,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遵循“受理、初审、复核、决定”的程序,在法定的时限内操作,坚持局党组集体审批制度。登记合格率为100%。二是创新日常监管措施。在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开展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切实加强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凤凰中学带头倡议在全县开展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活动,承诺带头弘扬自律与诚信之风;依法办事;加强自身建设;接受社会监督;做好诚信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社会反响很好,凤凰中学也一跃成为全市民办学校唯一一所省级示范性中学。全县民办非企业单位重新修订了章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了服务承诺制度,并开展了“真情回报社会”等社会公益活动。创新年检方法,采取定点、定片、定时和上门年检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年检,在年检中重点检查民间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内部制度建设、会费标准的制定和会费管理及使用情况,确保年检工作的时效性和质量到位。加强对民间组织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培训,去年与县财政局联合举办了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培训班,认真抓好民间组织财务制度的落实,要求各类民间组织建立自己的独立财务和财务收费管理制度,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的双重监督管理,加强民间组织党组织建设,对具备条件的民间组织要求成立党组织,做到审批登记与党组织建立同步推进。三是开展了清理规范工作,根据省、市、县纪委的要求,对县社会团体进行清理规范,达到了“理顺工作关系,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监督管理,引导健康发展”的总目标。四是加大了对非法、违法、违纪民间组织的查处力度。全县查处2家非法社团,责令6家民间组织限期整改,撤销了2家民间组织。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

(三)建立机制,加强引导。

为了鼓励和引导民间组织发挥积极作用,登记管理机关经常派员参加民间组织的重大活动,对民间组织开展公益、服务等活动给予指导和支持。保障民间组织在法律范围内活动。乡(镇)、村级民间组织活动情况,委托民政所加强监管,这样,登记管理机关做到能较全面地掌握民间组织活动情况,为保一方平安较好地发挥了民间组织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要做好民间组织管理工作,离不开领导的重视和良好的工作氛围。首先,我县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县民间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其次,成立了县民间组织管理局。三是将民间组织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01年,县委办、县政府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间组织管理工作的意见》(潭办发[]9号)文件,年县政府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政办函[2004]94号)文件,两个文件的下发,对我县民间组织管理,进一步做好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的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工作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四是按照双重管理的原则,登记管理机关主动与业务主管单位取得联系,相互协作,加强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共同做好民间组织登记管理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我们看到民间组织管理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

1、从民间组织自身情况,主要是有的活动行为不规范;有的组织机构不健全;有的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政社不分,“官办、官管、官运作”,导致行政化倾向严重。

2、从监管工作看,政策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例如: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范围不明确,难以界定,管理工作难度大,登记管理机关是被动式登记。同时对民办非企业单位缺乏相应的优惠政策。

3、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民间组织管理机构,只有一块牌子,没有编制,没有经费。

三、几点建议

1、尽快制定和修订有关法律法规,为民间组织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如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设立、组织和活动,资产与财务管理,管理与监督,扶持与奖励,变更与终止以及违法者的法律责任者,要作出明确的规定,并在有关立法中加强对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调整,明确其法律地位。

2、要提高对民间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要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弘扬先进文化和构筑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要加大宣传力度,真正发挥好民间组织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同时上级要发文解决民间组织机构和编制问题,以便上下对口,理顺关系。

3、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要逐步完善民间组织发展机制,按照章程开展活动,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加强自律与诚信教育,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真情回报社会。同时要加强对民间组织活动的依法监督,加大对非法和违法、违纪民间组织的查处力度,确保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