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青少年普法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25 17:16:32

司法局青少年普法工作情况汇报

为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县司法局会同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教育局以及各学校所在辖区乡(镇)党委政府、公安派出所、司法所认真组织开展青少年普法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着力提高思想认识。

普法与依法治理股每年在制定工作计划时,都把青少年普法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县局也从人、财、物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

县司法局以片区为单位,全力打造一支由熟悉国家法律、政策,具备一定的法律教育理论、法律专业知识或法律知识传播能力的司法助理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核心力量的县“洞噶波”普法宣讲队。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深化普法宣传。

充分利用“6.1国际儿童节”、“开学第一课”等时间节点,开展街面宣传。同时,各片区普法宣讲队深入辖区校园组织《义务教育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截止目前,今年共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18场(次),覆盖师生25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718册。

四是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的作用。

对全县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从司法、公安、法院共聘请法治副校长47人,建立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辅导员)花名册及工作台账。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法治副校长(辅导员)聘请率达到100%,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入校开展法治宣讲或主题活动每年平均达2次及以上,学生受教面达100%。五是开辟普法园地。在开展“法律进学校”工作过程中,针对学校常见性、多发性的问题,选择有关的典型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充分利用校园的墙报、板报、校报等形式,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治宣传。使青少年在课余时间就近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认识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性,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

青少年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一点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发展不平衡,部分学校对实施青少年普法工作,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二是部分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三是信息反馈、宣传力度不够,做了大量且富有成效的工作却没有很好地宣传。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青少年普法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地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努力使我县的青少年普法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