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会议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09 10:11:49

司法局会议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根据州司法局关于“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安排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实际,以“四个严守、四个全力”确保打赢“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攻坚战的要求,现将会议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守主责主业,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在“两节”“两会”来临之际,一是强化了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安全工作,并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狠抓监管教育制度落实,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最大程度的减少了不稳定因素,防止社区矫正对象12人出现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现象。二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中的基础性作用,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推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三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和《矛盾纠纷七大调解法》,为以后的工作开展奠定理论基础。四是统筹发挥安置帮教、行政复议等职能作用,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在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同时,扎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的上报和稳控工作。

二、严守主线意识,全力抓好安全生产

一是我局对本单位有机动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集中进行了一次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实行专人专车保管制,明确驾驶人员的具体安全责任,强化了驾驶员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并加强了车辆日常维护,随时检查车况,做到勤洗车、勤保养,随时保持车辆整洁和完好状态,确保车辆安全行驶。二是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带队加强对机关各股室和司法所内部安全隐患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全体人员的安全法规、保密法规教育和警车管理,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三是由设置专人对我局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实行管理,对涉及司法行政系统的网络信息进行查询、收集,对新出现的网络信息及时下载,对不良舆情进行监测,做好记录、梳理等工作,及时沟通,正确处置。

三、严守政治纪律,全力加强队伍管理

一是我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中央、省、州、县委的重大决策、决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令行禁止,在落实上不打折扣,在贯彻上不做变通,让中央、省委、州委以及县委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二是明确规定了严禁将执法执勤用车作为领导干部固定用车、严禁执法执勤用车公车私用或参加各种宴会等活动、严禁将警车停放在高级宾馆、娱乐场所和风景区、严禁酒后驾驶执法执勤用车以及违反其他执法执勤用车的行为。三是于2020年1月14日,由我局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队,对贡隆乡以及日绕寺开展了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向群众传达了党和政府的关心;1月15日,对离退休老干部进行了春节前走访慰问,向他们表达了组织的关心关怀。

四、严守工作纪律,全力做好值班值守

为强化“两节”“两会”期间干部值班制度,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保证各类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订了《县司法局2020年度新春值班工作方案》,明确规定了一是在值班期间,带班领导要在岗在位,认真做好辖区内相关事务的处理。二是明确值班人员名单,确保了有50%以上的值班人员;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严禁出现脱岗现象;值班电话要求响3声之内必须接听,保持24小时畅通,不允许将值班电话进行呼叫转移设置;不能聚众打牌、打游戏、聊天;未安排值班同志手机也要24小时保持畅通。三是值班人员不得迟到、早退,交接班实行签字确认制度,保证值班工作正常、连续运转。当班的事务原则上要处理完毕,做到不拖拉、不推诿,未处理完毕的事情,要给接班的同志交待清楚,遇重大情况立即向领导报告。四是严格登记制度。值班人员要认真填写值班日志,凡值班期间发生的任何与工作有关的人和事都应准确填记在工作日志内。五是安排了夜间巡逻车辆及人员,要求加大夜间巡逻力度,确保夜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