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旱灾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9 04:31:54

乡镇旱灾情况工作汇报

镇自今年立春以来,降水量极低,长期的高温、干旱天气,致使大部分农田脱水开裂,玉米干枯至死,辣椒等经济作物严重缺水,大大减产,部份导致绝收。干枯亮底,水库水位线已降至历史最低,个别地方人畜饮水也逐渐困难,现将我镇的旱情汇报如下:

一、农作物、经济作物受灾情况

农作物受灾情况:全镇共有水稻栽植面积6000余亩,已栽植2000余亩,仅占30%,其中已栽植面积现已脱水1200余亩,绝收面积500亩。玉米面积8000亩,受灾面积4000余亩,绝收面积1000余亩,直接经济损失300万元。

经济作物受灾情况:全镇发展经济作物辣椒2000余亩,受灾面积800余亩,直接经济损失150万元。

二、水利设施及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情况

全镇共有大小水利设施200余处,其中小一型水库一座,小二型水库3座,可利用100余口,提灌站10处,当前因我地降水量极低,加之持续高温,小二型以上水库均已降至最低水位,可利用灌溉的80%已干涸亮底。大部份提灌站因年久失修无法使用。部份群众所打机井均已断水,特别是居住在较高位置的群众人畜饮水面临严重困难,只有到几公里外的山下背水生活。

三、抗灾减灾情况

针对当前的灾情,为了安定民心,我镇做了以下工作:

1、深入重灾区,查看灾情,并及时做好灾情统计上报。

2、正确引导群众,组织开展农户自救。

3、切实加强旱灾的宣传工作,按照先满足人畜饮水,再适度灌溉保苗的原则,开展抗旱工作,杜绝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

四、下步工作打算

1、及时做好抗旱改种工作,对未栽上秧的水田、两季田、旱地及时改种大豆、红苕等耐旱性强的作物,降低经济损失。

2、根据严重的旱灾情况,希望能够得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抗旱经费支持,加大对已损坏的水利设施进行整治和维护,确保大旱之年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