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消防排查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5 11:53:57

卫生局消防排查整治工作汇报

一、领导重视,迅速部署

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周密部署,统一行动,迅速将文件精神传达至各医疗卫生单位,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步骤进行了明确。为确保排查整治活动的顺利开展,市局制定了《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由卫生局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对卫生系统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指导,要求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迅速部署开展工作,将安全生产工作具体落实到人,指定专人负责于7月25日前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并将排查整治情况上报市卫生局,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到位,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市局邀请市消防大队消防官兵和市居安消防安全宣传中心对各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并开展演练,增强了广大医务人员火灾事故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二)强化宣传和舆论监督。加大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一是各医疗卫生单位在醒目处利用悬挂消防安全标语、电子显示屏游字播放消防公益公告,安全提示标语,营造良好的“人人都是消防安全责任人”氛围,二是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职工大会等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参与查找消防安全隐患的积极性,形成群策群防的良好局面;

(三)明确排查范围。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强化责任精细排查隐患,对本单位各个环节、部位、区域、行为习惯或其它可能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层层分解工作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主要对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进行排查。

(四)开展专项督查。结合市政府8月12日对我局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督导情况,我局根据本系统存在的薄弱环节,于8月15、16日,分成10个督查小组,采取挂片分管领导对挂片辖区进行督查的方式,对全市36家医疗卫生单位“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阶段性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并对督查出的重大隐患、重大问题下发《督办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

三、存在的问题

1、市二医院血透室和供应室业务用房为彩钢板搭建,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市消防大队已对其下达了整改意见书。

2、市一医院防火门未常闭、防火帘开关不灵敏。

3、市中医院、友好医院消防器材不完善,灭火器数量不足,友好医院未设置安全通道标识。

4、中心卫生院安全通道部分应急灯过期失效。

5、中心卫生院部分线路老化。

6、卫生院部分线路老化,部分开关及电器损坏,且灭火器数量不足。

四、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1、认真做好整改工作。针对单位自查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成有关单位认真抓好整改工作。目前,二医院已另选地点搭建血透室和供应室用房;一医院对防火帘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检修;不合格单位消防器材不全、线路老化问题要求进行更新和维修,确保消防安全。

2、继续做好职工安全教育。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职工的安全生产素质将是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决定性的因素,职工的安全意识直接关系到单位安全生产平稳开展,必须持之以恒地做好职工安全教育,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