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工作报告3篇

时间:2022-04-08 09:37:00

医保局工作报告3篇

第一篇

2月28日召开了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后,我局高度重视,2月28日下午召开班子会,3月3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传达了县委28日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重传达谭书记讲话、许县长对我县2013年度工业发展形势及对今后工作的要求。对学习贯彻落实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认真学习,自觉落实;确保会议精神在干部职工中在思想上、工作中及时得到贯彻落实。要求全局干职工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积极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抓好创建品质大“四大工程”提升年活动。并立足单位实际,通过学习,落实到行动上,狠抓“十要六正”,严格执行人社系统上班“三个严禁”规定,积极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活动。

一、扎实工作、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抓好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局职工按“十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医保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工作总目标要求“十要”即:“目标要为民,计划要周密,组织要保证,宣传要到位,咨询要登记、信息要反馈、过程要跟踪、细节要注重,落实要行动,工作要集中”。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医保为民服务,做好“五民”群众工作方法:联系到户察民情,沟通互动听民生,限期办理解民忧,及时反馈满民意,入户回访聚民心。着重抓好窗口登记报告制度,把回应人民群众所盼作为工作重要标准,把回应人民群众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有力帮助,把所有工作与为民造福紧密相连,从中吸取无穷智慧的力量。

为更好的做好医保服务工作,我局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今年为提高工作效率,实行“六取消六告知”制度:①取消定期报销,实行每天票据受理,建立登记报告制度,未办结事项及时反馈;②取消当日结算,实行电子审核,5个工作日内办结,然后领取票据回执;③取消转院医保手续,实行首诊医院登记办理,实行就诊医院电话或实地核实;④取消社区盖章,实行调查稽核,填写四号转帐,若要他用请预先复印,财务作账后不得复印;⑤取消参保等待,实行补缴费用,参保次日享受,发票不跨年度;⑥取消现金支付,实行银行转账,确保医保资金安全到位。六告知即:①告知参保人员身份:职工、居民是否已参保(未参保的请职工到单位督促,居民续保到建行窗口,新参保到社区办理);②告知就诊医院类别:省内外是非定点;③告知患者医保病种:一、二类特病,一般病、单病种,意外伤害,其它;④告知办理业务需要资料:报销时要出院小结、疾病证明、用药清单、正规发票(有单位负担单位盖章,学生出具学校请假证明),转账时要填写4号:本人身份证号,农行帐号、本人医疗卡号,手机联系号;⑤告知相关业务政策,及时登记报告,反馈未办结事项;⑥告知报销发票前复印好发票、出院小结等材料。医保大厅设立咨询、举报电话。同时开展医保网络平台,开展网上咨询业务,打印各种表格等业务。

通过“六取消六告知”后,可为办事人员减少找人办事5万人次,有的事项不要再跑单位办事,只需要一个电话或网上办事就能办结,政府信息公开栏专设医保平台,开展咨询、登记、业务办理、打印表格等。得到不少群众称好!

二、转变作风、狠抓“六正”。弘扬正能量,做到”六正”:树正气、扬正风、走正道、唱正调、做正人、办正事。

树正气、扬正风。要为好人不受委屈、能人不被嫉妒、庸人不获重用、坏人不敢嚣张,营造风顺气正的环境。做到六守:坚守诚信、守住本分、坚守勤奋、守住理想、坚守信念、守住精神;

走正道、唱正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端正服务态度,端正思想品德。运用八正道来净化心灵。从正心、正思维、正语、正业、正身、正行、正念、正定规范行为,从而达到走正光明大道。严厉打击“六言”反调:上班不务正业反而碎语闲言、下班不干正事反而散布谣言、待人不热情亲切反而冷语冷言、咨询不耐心解释反而乱语胡言、结果不反馈意见反而无语不言。全局干部继续实行每日按指纹考勤、周督查、每月考核工作制度,实行奖勤罚懒,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实行请假制度,做到除积弊、强素质、树形象。

做正人、办正事。做正人要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立德为先、坚守信念;强化原则、全心为民、珍重操守。培养好品格、胸怀坦荡,公平正义、努力做好高尚的正人。办正事,要以事业为重,要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一心扑在事业上。要顾全大局,紧紧围绕全县“四大工程”提升年活动,市县民生工程目标而奋斗。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干事业,攻坚克难,敢于迎接挑战,千方百计解难题,想方设法促医保事业发展,不达目标决不罢休。

第二篇

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认真汇总梳理群众反映的“四风”方面问题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局听取意见和梳理群众反映的“四风”方面的问题汇报如下:

一、形式主义方面

(1)虽然开展了“六取消六告知”便民为民制度,但仍存在个别人存在办事慢腾腾,办事效率不高的情况。(2)有极少数人搪塞群众,让群众多跑腿、伤和气。有的以材料不全、没有政策依据,不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就推三阻四。

二、官僚主义方面

有个别同志对群众会出现不热情、不耐烦,甚至口大气粗,让群众来回折腾、处处受难。

三、享乐主义方面

有的“懒政”现象,存在自认为资格老是本钱,出工不出力,懒懒散散,迟到早退现象严重。

四、奢靡之风方面

有的同志攀比思想严重,总认为在人社系统就医保穷、收入不高,怨言冷语常挂上嘴,而情绪激动。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各项廉政规定,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活动始终,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体现实践特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继续深化践行宗旨、争当好干部,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切实增强我局广大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民生工作和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医疗保险机构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为建设品质大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目标要求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勤政为民、求真务实、公道办事、周到服务、清正廉洁”形象进一步树立。

医保工作是民生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办实事。

一是要为民务实清廉。按照“五民”工作严则,联系到户察民情、沟通互动听民生、限期办理解民忧、及时反馈满民意、入户回访聚民心。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艰苦奋斗之风。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范围,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二是要解决突出问题。反对“四风”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我们党员干部务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医保事业上,把功夫用在便民、利民和惠民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要用典型引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用人单位、街道、社会和家庭、深入群众,接地气、了实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要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厉行节约的思想观念,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

三是要牢牢把握活动的基本原则。坚持领导率先垂范,局党支部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警示教育为辅,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公仆意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道德品行教育、警示教育、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开门开展活动,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突出领导班子这个重点,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落实;针对医保局的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的目标和措施。

四是要统筹兼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开展一次“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相结合,切实做好医保服务工作。

三、方法步骤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活动时间和效果的要求,将学习教育和问题查改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我局开展时间从2014年2月开始,至9月基本完成。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加强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做好动员部署。召开局党支部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和市委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研究确定我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召开全体职工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

2、组织学习培训。采取党支部集中学、个人自学、讨论交流、对照典型等多种形式惊心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和法规法纪,学习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先进典型事迹,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的群众路线、医保重点难点工作学习讨论,增强做好医保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提升医保干部的自信心、自觉性、自豪感,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3、开展“一项活动”、“四个走访”、“五个座谈会”活动。

“一项活动”,就是每月组织一次“医保政策进医院”活动,以医管科为主,全体党员干部参与,深入病房,重点向住院患者宣传医保政策,现场释疑解难,及时了解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改进我们的管理服务工作。“四个走访”就是深入单位、社区、街道和家庭,开展访民情、访民意、访民难、访民忧活动,真实了解老百姓对医疗保险工作的诉求。“五个座谈会”就是要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层次分别召开医保患者座谈会、医院院长座谈会、医保办主任座谈会、社区工作人员座谈会和用人单位劳资人员座谈会,广泛征集社会各阶层有识之士对我县医疗保险事业发展的真知灼见,为我们的医保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4、落实“马上办、帮你办、我来办”,边学边查边改。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和群众申办的事项,能够当场答复、当场办理、当场解决的事,一律当场办结;对认准的事、定下来的事,立马就办、从快从速。要充分发挥“三办”的作用,把“三办”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实、做细。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及成因,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具体做好六项工作:

1、认真查摆问题。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查摆是否存在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是否不认真学习,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无心也无力在实践中运用;是否存在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只重形式、不求实效;是否存在调研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只看表面,不深入了解实情等问题。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查摆是否存在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关注,工作上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得过且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不给好处不办事,收了好处乱办事;是否存在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制定的政策制度不切合实际;是否存在执行上级决定照本宣科、生搬硬套,完全不顾实际情况等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查摆是否存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意志消沉、信念动摇;是否存在拈轻怕重、安于现状等问题。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查摆是否存在铺张浪费、以权谋私、道德败坏、腐化堕落。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2、深入分析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充分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并结合调查研究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和产生的原因。

3、开展交心谈心。局领导班子和科室干部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重点谈思想、谈作风,相互征求意见,帮助查找问题,谈心谈话主要内容要做好相关记录,交心谈心记录交局领导小组查阅;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干部要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分析检查、交心谈心、谈话提醒的基础上,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普通党员干部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列出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5、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进行。要发扬整风精神,做到“讲党性不讲情面、讲原则不讲关系、讲问题不讲成绩、讲真话不讲套话”。要邀请县人社局党员代表全程参与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要根据民主生活会批评情况修改对照检查材料。

6、评议反馈。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局领导小组将对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评价,同时,会同县人社局党组同志对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采取适当形式反馈,在规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评议。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治,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1、制定整改方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责任主体,并采取适当方式公布,作出公开承诺。

2、强化正风肃纪。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一是服务窗口专项整治。对业务经办事项进行认真清理,实行“首问责任制”、“一站式服务”。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单》、《医疗发票受理单》制度,切实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二是勤政廉政专项整治。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等廉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庸懒散软,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坚决整治利用职务影响力享受超标准待遇、收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违纪问题。三是“三公”经费专项整治。全面清理检查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三公”经费公开、“家底共知,家财共理”工作机制,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减少开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勤俭办事。在集中专项整治中,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必要时进行组织处理。

3、加强制度建设。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和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财务预算、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会议及培训管理等制度。

四、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成立县医保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工作枢纽作用,注重与县人社局督导组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抓好各个环节工作的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有特色,真正把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好、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