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7 09:31:46

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

一、2013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2013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全县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县四套班子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动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市纪委、市监察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不折不扣改进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抓手,不断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工作落实,加强开拓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新进展

县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年初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年终由县委常委带队对全县各乡镇场和县直各党委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考核成绩与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提拔任用挂钩。组织六个县直部门单位在县纪委全会上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述职述廉。加强对社会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综合得分居全市前列。

办案力度持续加大,保持了反腐败高压态势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受理工作,2013年共受理业务范围内群众信访举报47件,已全部按规定进行了及时处理。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34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3人;其中自办案件13起,比去年增长18%;查办大要案7起,其中要案5起,比去年增长150%,收缴违纪款263.95万元,保持了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了办案场所建设,健全了办案管理制度,确保全年未发生任何办案安全事故。

狠抓八项规定的落实,不断转变干部作风

不断加大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力度,在《今日》、电视台等县内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营造了落实八项规定的良好氛围。强化监督检查,成立了7个检查组,全年先后开展明查暗访8次,立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案件1起,给予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6人,公开通报批评1次。重点加强公务用车的购置使用管理、规范了公务接待、开展了“会员卡”和“红包”专项治理。2013年全县车辆购置及运行经费比去年下降20%,公务接待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25.3%。累计清缴“红包”金额17.24万元,有效遏制了收送“红包”歪风。通过上述工作的落实,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实行常态化督查,确保政令畅通

开展了强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各项民生资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清理整顿,建立了民生资金监管长效机制。2013年共清理违规资金483.594万元,收缴违纪款64.731万元,退回原渠道资金66.434万元;对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立案查处,诫勉谈话5人次。狠抓“四项制度”的落实和监督,充实更新了执法监察人员库,将全县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及矿产资源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统一纳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竞价交易。继续开展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专项清理工作,累计清理并纠正违规问题241个,累计清缴各类税收规费5362万余元,收缴违纪款47.8万元。认真履行执法监察职责,重点对环境治理、节能减排、耕地保护、水利工程方面加强了监督检查,共开展各项专项监察22次,确保各项民生资金依法依规使用、政令畅通。

强化纠风治乱,有力维护群众利益

进一步规范新特药品购销行为,督促各相关医院加大药品使用的监管力度,对新特药品实行合理商定折扣和让利,切实让老百姓从中得实惠。扎实推进“阳光医药”和“阳光财政”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实现阳光医药、阳光财务、受控运行、联动监管。对全县20所中小学开展了教育乱收费行为和有偿家教行为监督检查,根据群众举报纠正违规问题3个,立案1起,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深入开展公路执法行为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组织开展了“两集中、两到位”和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运行应用“回头看”活动。开展了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情况监督检查,对企业发展环境和行业不正之风进行了集中整治,处理投诉件2件。群众利益得到了有力维护。

注重源头防腐,使廉洁意识深入人心。充分发挥教育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努力打造齐抓共管的宣教格局。注重警示教育,组织了全体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全县7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分批到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积极组织全县干部参加市纪委“廉政漫画征集大赛”、“廉政公益广告创意征集评选”和“廉政党课评选”活动,廉洁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严格落实干部培训必须包含廉政内容的要求,2013年共安排5个主体班次和15个其他班次,反腐倡廉必修课程学员参训率达100%。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检察院、消防队、大段镇隘口村被评为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了10个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和5个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其中大塅镇隘口村、带溪乡红群村、城区社区管委会怀远社区、城南社区被市纪委授予“先进示范点”称号。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进一步健全机关管理制度,提升了机关工作水平和效率。举办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和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班,全县纪检监察队伍共计180余人参训。同时,圆满完成了上级组织的各类参训和抽调任务,有力提升了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注重主题实践,开展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三珍”教育活动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扎实推进包村工作,为20余户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1万余元,为包村点解决办公经费3万元,协调解决项目资金18.5万元。进一步落实《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新出台《纪工委监察分局日常值班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乡镇纪委和纪工委监察分局的运行管理。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少数单位党政领导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不高,反腐倡廉合力发挥不够充分;部分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仍然存在腐败问题;部分党员干部对执行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仍然存在观望态度和侥幸心理;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不清、队伍执纪监督能力不足、查办案件的力度还不够,反腐倡廉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批示,充分彰显了从严治党的决心。今年的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都作出了具体部署,这些都为我们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和难得的机遇,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积极作为。

2014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的部署,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目标,突出重点,聚焦主业,转变工作职能,转变监督方式,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设美丽幸福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

组织好全县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新《党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领会真谛,统一思想认识。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学习走过场、作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等问题,对学习宣传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要及时提醒改进。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加强组织协调,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工作之中,统一部署落实、统一检查考核。党的组织、宣传、政法、统战等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各自工作,人大、政协要发挥法制建设和民主监督作用,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要充分履行行政监管职责,法院、检察院要依法惩处职务犯罪行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要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乡镇(场、社区)党委和县直单位党委(党组)要每年两次向县委、县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按照党章规定,纪委承担监督责任,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要分委、有关部门和纪委的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乡镇(场、社区)、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纪委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不力,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乡镇(场、社区)、部门和单位,要追究纪委(纪检组)的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反馈情况,分析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

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明确考核重点,强化结果运用。要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作为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将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干部选拔重用的重要指标。

(三)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

强化体制机制创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的意见,循序渐进,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等制度。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加强工作创新。改进监督检查工作,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主要任务,聚焦贪污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政治纪律、违反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等问题,创新监督检查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督查,加强成果运用,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巩固农村基层和城区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成果。

加大创新力度,加强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廉政教育和纪检监察机关“三转”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和创新实践,主推2-3项工作亮点,力争推出一项特色工作在全国或全省进行推广。

(四)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惩治腐败

加大办案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惩处一个,决不手软,力争在提高成案率、增加立案数量、提升查办大要案质量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尤其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查处与保护相结合,严惩腐败者,依纪依法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壮胆,树立鲜明的执纪导向。

转变办案方式。立足抓早抓小,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发现党员干部问题,要早提醒、早做工作,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注重快查快结,查清主要违纪违法事实,按程序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提高案件查办率。健全重大案件剖析制度,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发挥查办案件警示教育和治本功能。

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级党委要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作为重要任务,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完善县级反腐败协调小组,完善纪检、法院、检察、公安、监察、审计等执纪执法机关协作办案的程序和办法,规范相互移送案件工作机制。

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严格依纪依规执行党内审查审批程序,规范使用“两规”措施。加强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规范管理和处置反映干部问题的线索。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建立重要案件线索集体排查会议制度。加强案件审理,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完善涉刑案件移送前讨论机制和移送后跟踪协调机制,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格执行办案安全制度规定,坚决杜绝违规违纪办案行为。认真落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守住不发生严重安全事故的底线。

(五)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坚决维护党的各项纪律。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保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教育和管理,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遵守组织纪律。县乡两级纪检组织要铁面执纪,坚决查处违纪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

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结合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督查制度,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继续抓好收受“红包”问题专项治理,对仍然违反规定收送“红包”的,一经查实,严格执行先免职再处理的规定,坚决刹住歪风。

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抓好社会救助资金、扶贫资金、林业资金为重点的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问题。开展企业发展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

加大执纪督查力度。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不放,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保持高压传导,坚决防止反弹。加大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者快查快办,对典型案例实名通报曝光,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

(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省《实施办法》和市相关意见的具体细则,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抓好任务落实。从工作要求入手,注重实践探索,建立健全具体可行、大多数人做得到的配套法规制度。清理、修订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的地方性党内法规。抓好制度执行,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抓好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反对特权思想、特权作风。深入开展县直部门绩效管理监察工作,强化对政府职能转变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重点抓好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全面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探索构建预防工程腐败长效监管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制约流程,推广工程项目关键岗位人员人脸影像考勤系统。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开展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推进电子政务统一监察平台建设。督促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科技化、信息化建设和落实乡镇财务管理制度。重视和发挥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抓好廉政文化精品创作和展播工作,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大力宣传勤政廉洁典型,努力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健全新闻制度,善于运用网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舆论支持和宣传服务。

(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完善纪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基层单位制度、下基层接访制度和带案下访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党性锻炼,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三转”大讨论活动,深入查找纪检监察机关在思想观念、监督方式、办案理念、作风建设等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明确职责定位,按照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履职尽责。优化内设机构设置,突出办案力量,强化监督力量,整合预防力量,凝心聚力抓好反腐败主业。精简议事协调机构,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加强纪委工作力量,完善纪工委监察分局运行管理,巩固改革成果。规范基层纪委办公、办案场所建设、使用和管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建立健全经费和装备设施保障制度,巩固纪检监察工作基础。乡镇纪委书记的主要精力应用于抓好纪检监察工作。

提升自身能力。提升执纪办案能力,提高办案队伍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指导督办、调查取证、总结分析能力,把办案人员培养成为办案专家和执纪执法能手。提升监督问责能力,善于运用明察暗访、信访督查、电子监察等措施增强“再监督、再检查”实效,维护党纪政纪严肃性。提升自我管理能力,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自律,带头纠正“四风”;严格日常管理,严守各项纪律,加强内部监管,自觉接受监督。

同志们,形势和任务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市纪委、市监察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业,认真履职,不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美丽幸福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