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0 09:37:22

粮食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粮食局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意见和县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会的相关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我局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机关效能建设和企业行风建设,广泛征求意见,找出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制订了《县粮食局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办法》。并把效能建设寓于中心工作之中,结合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以队伍管理、能力建设、基础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为着力点,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务实操作、全面推进。

一、积极应对、全面部署

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省、市局和县政府的要求都十分严格,而且对时间划分很详细,所以在每个阶段,我们都积极应对、全面部署。一是迅速成立组织机构。在县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会召开之后,我局即成立了全县粮食局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股(室、站)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兼任办公室主任,下设材料信息、沟通联络和综合服务三个工作小组,由机关中责任心强、做事扎实的股级干部分别负责三个小组的具体工作,明确了各小组的工作任务和职责,二十八个基层企业也各自成立了以法人代表为组长的实施小组。二是及时制订实施办法。《办法》在落实省市粮食局和县政府效能年活动方案精神的基础上,切合我县粮食系统实际,充实了行业服务的评议内容,可操作性强。三是认真进行全面部署。月日上午,我局召开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进一步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省市粮食局和县政府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直企业法人代表、各购销公司经理及经营站站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进行了全面具体的部署。确保了各个阶段的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设立征求意见箱29个、监督举报电话29个、电子邮箱1个。

二、营造氛围、广泛宣传

为了营造机关效能年活动氛围,我们把宣传工作作为凸现粮食人新形象和促进机关效能年活动开展的重要手段。一是通过宣传栏、宣传单、横幅标语等形式向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共开办宣传专栏29个,悬挂宣传横幅标语93条,散发传单500份,张贴早稻收购服务承诺100份;二是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相关成果和信息。

三、广开渠道、征集意见

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是查找机关效能和行风建设中存在问题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广开收集意见的渠道。一是向全社会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发放征集意见表,全系统共计发放《征询意见表》1556份,收回1430份,收集梳理意见8条,走访服务对象376户个,其中单位93家,个人283户,收集整理意见5条;二是设立监督电话、电子邮箱和意见箱,全系统共设立监督电话29个、监督邮箱1个、意见箱29个;三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向全社会介绍我局工作职能、机关效能和行风建设情况和七项服务承诺,公开了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长期接受群众监督。四是主动邀请机关效能和行风建设特邀监督员等参与“会诊”,全系统合计召开各种座谈会32次,参加人数256人次,还配合市局督查组分别召开了局机关领导、干部职工、购销企业法人、种粮大户和个体粮食经营户代表座谈会。五是由局包片领导带队,通过座谈会、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各粮食购销企业的建议和意见。

四、创新服务、树立形象

在早晚稻收购工作中创新服务、树立形象,一是印发意见征询表,在群众售粮时,请售粮群众提意见和建议。二是完善各项服务措施,对全县粮农作出公开承诺:收购现场“四有”,即有粮食收购等级标准和收购价格公示;有粮质比照样品;有休息场所,并提供茶水和防暑药品;有翻晒场地和整筛工具,方便售粮群众。收购过程“五坚持”,即坚持户交户结,保证现金结算;坚持执行粮食政策,保证不拒收限收符合标准的粮食;坚持优质服务,保证早开秤、晚收秤,中午不休息;坚持国家粮食质量标准,保证不压级压价或抬级抬价;坚持文明收粮,保证不与售粮群众争吵。收购人员“六不准”:不准收人情粮,作人情价;不准擅离职守,刁难粮农;不准接受吃请,索贿受贿;不准互相扯皮,贻误工作;不准留过夜粮,日收日清;不准违规操作,避免任何事故。

五、自选动作、突出特色

在积极完成省、市局规定动作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创新思路,通过开展多项自选动作,突出特色。一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我局大力推进订单粮食生产,成立优质稻生产专业示范村,不仅邀请农技专家讲课,把阳光培训学校开到乡村的田间地头,还聘请了两位省农业专家,一位县高级农技师为粮食订单常年技术顾问,从选种开始到稻谷收割进仓实行全过程生产技术跟踪服务。按照“科学技术宣传到户,良种良法推广到田,关键环节落实到人”的总体要求,建立覆盖全县的科技服务网络,每50亩订单面积配备一名科普信息员,第200-500亩配备一名科学辅导员,每500-1000亩配备一名农技师,按照面积、区域、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并将农户的电话、手机号整集编制信息台,在种植关键环节上通过发信息,及时宣传到农户,全年共计推广:早稻禾盛两优、淦鑫203(35000亩),带动农户20000余户,平均亩产900-1100斤;晚稻丰华粘、五丰优T025(26000亩),带动农户18000余户,平均亩产1000-1100斤,有的高达1400斤,给订单农户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00万元以上;二是进一步发挥“鄱湖惠民粮油有限公司”的龙头带头作用,有效保障“惠民健康战略”的实施,使广大市民吃上真正的放心粮油食品;三是“蔡岭现代粮食物流中心”正式投建,“退城进郊战略”初见成效。

六、认真梳理、积极整改

在广泛征集的意见和建议中,认真进行梳理,逐一进行整改,整改的总体原则是:细化问题、明确责任;规范程序、责任到底。为建立和健全我局机关效能和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共制(修)订了十一个方面的制度:1、机关人员学习制度;2、局领导班子学习制度;3、机关办公楼管理制度;4、机关费用管理制度;5、机关考勤管理制度;6、关于加强效能建设的有关规定;7、改进机关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8、政务公开暂行规定;9、首问责任制度;10、行政不作为责任追究制度;11、公文限时办结制度。我们相信:长效机制的建立是保障我机关效能和行风建设不断规范完善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