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涉路涉车行政执法汇报

时间:2022-09-27 11:15:59

畜牧局涉路涉车行政执法汇报

今年以来,在县监察局和政府纠风办的指导下,我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从密切党群关系、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把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做为我局纠风工作的重点纳入行业目标管理,变集中治理为常规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了公路“三乱”现象的发生。到目前,我局没有发生一起公路“三乱”问题。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我局根据县监察局和政府纠风办《关于在全县开展规范涉路涉车行政执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治理公路“三乱”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治理公路“三乱”责任追究制,哪个站所出现问题,严肃追究分管领导、站所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常年抓,具体工作人员时时抓的机制,使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常抓不懈。由于领导重视、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我局实现了、各监督分所无公路“三乱”的目标。

二、加强源头管理,规范执法行为

针对我局执法人员的实际情况,我们分别组织执法人员具体学习了《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执法为民,树立执法队伍新形象”岗位大练兵活动,并将这一活动贯穿于全年始终。通过培训和大练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政治、业务和文化素质。根据畜牧部门的职责分工,认真履行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坚决执行治理公路“三乱”的各项要求,严格使用执法文书,准确把握执法程序,对违法业户依法按规定处理,大力推行“阳光执法”,制作政务公开栏6块,公开了执法程序、收费标准等服务对象关注的内容,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地防止了失职、渎职行为的发生。在文明服务方面,我局执法人员做到了仪容风纪严谨,自觉使用文明用语,耐心解答养殖户提出的问题,做到态度和善,举止得体,以理服人,以德服人,树立了畜牧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三、措施得力,管理制度健全

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建立具有约束力的规章制度,是巩固治理公路“三乱”成果的重要保证。结合我局实际,我们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注重把握好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做到了堵塞漏洞,不留死角。一是把公路“三乱”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层层分解到站所、具体的执法人员,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使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由专项治理向常规化管理转变;二是坚持每周例会执法股室汇报执法情况,分析问题,交流经验,部署任务;三是建立防范和惩处制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四是实行公开承诺制度,设立了举报电话。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我局执法透明度,使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轨道。

四、严格督导,监管到位

定期对各监督分所畜牧执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该通报批评的通报批评,该惩戒的惩戒。实行公路“三乱”一票否决制度,规定对发生问题的站所和个人不得参加年终的任何荣誉称号评比,并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这一规定较好地促进了我局廉政勤政工作和行风建设,杜绝了公路“三乱”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