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安全管理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22 11:06:01

档案局安全管理情况汇报

档案安全管理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和核心内容。近年来,县不断加大档案馆安全管理软硬件设施的投入,不断改善档案的办公条件和档案保管条件,努力提升档案安全管理水平,确保馆藏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的安全。现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深意识强化领导,切实把档案安全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始终把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一是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档案安全意识,紧绷一根弦。局务会议、全局干部职工会议经常部署和强调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档案设施建设、档案安全利用及档案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定期研究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及时解决档案安全管理中的存在问题。二是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成立档案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保管利用股全体人员为小组成员,严格档案查阅、调档审批权限和档案库房安全责任,做到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三是把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建文明单位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列入综治目标责任制和文明单位创建内容。四是把档案安全管理工作作为档案执法检查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乡镇档案室达标创建活动,县直单位档案登记工作,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档案安全管理工作贯彻到各项业务工作当中。

二、健全制度完善细节,不断提高档案安全管理应急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档案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出台了《县档案馆档案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县档案馆预防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二是建立并实行档案馆安全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值班负责全馆“八防”措施落实情况的巡查,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对县直机关和乡镇档案的安全管理工作,在每年的汛期都将省、市有关加强档案安全管理的明传电报转发各单位,对存在重大档案安全隐患的单位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四是建立健全档案利用的各项规章制度,保障档案利用环节的安全。明确规定提供利用档案必须在档案查阅室且档案管理人员始终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确保档案利用的绝对安全,对无法保证利用安全的档案,一律不予提供利用。严格档案查阅利用的手续和登记制度,查档人员必须持有效身份证、工作证或单位介绍信查档,并进行查档登记;接待查档的工作人员要遵守保密制度,按照规定进出入库房,并做好登记;出入库的案卷专人清点,查阅场所专人管理,查阅过程全程监控,避免利用者对档案随意涂划、折叠、篡改或损毁;未经档案部门允许,利用者不得摄制、翻印、复制和公布档案;借阅档案者,须经局(馆)长批准,并办理借阅手续,限期归还,未经局(馆)长批准,档案原件不准外借离馆。五加强档案数据信息管理和利用安全,完善数据库安全管理制度。对计算机及系统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对档案数据的保存、公开、操作、利用等严格按照国家安全保密规定执行,确保数据库安全。

三、加大投入完善设施,不断改进档案安全管理条件

一是将原来虫蛀、破损又不规范的木质档案箱全部更换成铁质档案箱和密集柜,既改善了档案的保管条件又方便了档案的调阅;二是为全部库房安装空调,实现对库房温湿度的人工控制;三是加强对档案实体的安全管理,对新进馆档案全部进行消毒杀虫处理,对馆藏破损较严重的档案也正在进行分批消毒杀虫,确保档案实体的安全;四是在二楼库房走廊及查阅利用室安装了3个监控摄像头,实现了对出入库人员和查阅利用档案情况的实时监控;五是为每个库房配备了温湿度计,改变了过去每层库房配备1个温湿度计计量不准的问题;六是坚持定期检查馆藏档案的保管情况,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及时发现危害档案安全的因素,做好防虫药剂的补充等工作。七是做好对破损档案的抢救工作,组织专人对地籍档案,民国档案进行检查清点,发现破损档案逐卷逐页做好登记,并根据破损程度分别轻重缓急做好抢救工作,到目前止,已累计抢救破损档案200多卷,3000多页。

四、建立岗位责任制,消除不安全的隐患,确保馆藏档案安全。

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加大对档案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力度,凡属涉及档案安全保管的人员都有明确的管理职责,每一项涉及档案保管利用的环节都有人进行严格把关,档案库房有专人负责。一是对接收进馆的档案坚持先消毒后入库,库房内严禁烟火;定期打扫卫生,保持库房整洁;定期放置杀虫药剂;二是明确分工,由档案利用股固定专人每天对库房的温湿度进行记录,若库房发现温湿度异常,及时采取措施对其进行调控;定期检查档案的保管状况,对破损、扩散的档案指定专人及时进行修补、复制,并做好登记。三是明确职责,做好馆藏档案的管理保护和提供利用工作,对馆藏档案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鉴定,对照检索工具进行核对,发现有案卷下落不明时及时查找,对因工作需要外借的档案及时收回,对破损档案一经发现及时抢救、修裱或复制。四是认真抓好队伍建设,始终把档案安全放在工作的第一位,认真贯彻执行《档案法》以及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定期做好档案法规、制度、规定的宣传工作,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档案意识和安全意识,档案管理更趋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

五、档案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我县没有档案馆,目前的档案库房是由原来的县委办公楼一、二层部份房间暂作过渡,不符合档案库房的规范要求。二是档案抢救技术力量不足,全馆没有1名经过档案抢救专业技术培训的人员,档案抢救技术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抢救经费紧缺,造成部份急需抢救的档案无法及时得到抢救。四是没有建立全县性的档案安全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