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行管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03 04:13:13

粮食局行管工作汇报

2011年我县的行管工作在县局领导的直接关心和支持下,在市局的正确指导下,全面完成了县局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和市局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2012年工作回顾

(一)仓储工作

1、层层签订了安全储粮责任合同。2011年四月份,县局与各储粮单位、各单位领导与保防人员分别签订了安全储粮责任合同,把保粮责任层层分解,落到实处,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定期开展储粮普查,确保储粮安全。为了掌握全县储粮的安危情况,县局分别在今年春、秋二季组织业务骨干,由分管副局长带队,对全县各储粮单位进行认真、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组按照县局下达的《仓储管理办法》逐项进行现场评分,鉴定各仓房是否达到“四无”粮仓标准,除及时将检查结果通报全县外,对符合“一符四无”标准的单位前三名分别授予“安全储粮流动红旗竞赛先进单位”锦旗;对未达到“四无粮仓”的个人及单位领导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并在年终目标考核评先、评优时实行“一票否决”。由于措施得力奖罚得当,充分调动了广大保防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全县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夺第一的良好氛围,使我县“四无粮仓”、“四无储粮”比例均达100%。具体做法为:一是各单位都能按月开展安全储粮竞赛活动,评出“红旗仓”,张榜公布在醒目位置;二是广大保防人员都能认真执行各项保粮制度不打折扣,坚持“三七”测检,定期搞好分管仓房内外的清洁卫生;三是害虫防治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做到无虫早防、有虫早治;四是坚持保管实物负责制;五是中储粮、省储粮、临时储备粮管理实现了“一符三专四落实”;六是积极做好了科学保粮工作,各地都能因地制宜地开展防护剂、机械通风、“三低”等“三合一”的科学保粮活动,努力提高了科学保粮的科技含量,特别是储备一、二库做得比较好,储粮粮温常年保持在25摄氏度以下。

3、严格执行《省储粮化学药剂使用管理办法》。各储粮单位购买化学药剂,实行先报计划,由县局审批集中采购,并实行专仓双人双锁管理,设立药剂管理实物专帐,各地按需领用,做到规范管理,手续齐全。

4、积极筹集资金维修仓房。我局2012年在中央财政拨款270000元修理费仍不足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集资金126000元一并用于仓房维修改造,共计维修仓房16座,容量7830吨,确保了粮食收购的仓容准备充足。

5、及时准确上报仓储月报表及市局临时下达的各种报表。

(二)粮油工业方面工作

到目前为止,国有加工企业已停工停产,只有社会粮办工业正常生产,通过系统内、外调查,已经完成了全年粮油工业方面的统计报表工作,我县工业统计报表对象有五个单位,精制米厂、关帝庙米厂、金秋米厂、隘口米厂和嘉鸿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大米加工除精制米厂生产较为正规一些,其余三家都是代农加工大米,生产停停开开,无规律性,统计数据难以掌握。嘉鸿食品有限公司和精制米厂是市级龙头企业,2012年进行技术改造。嘉鸿公司的基础工作有了进一步提高。全年生产加工面条5127吨。资产总额达1310万元。

(三)所辖区内粮食收购许可工作

我局在办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工作上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的原则,坚持“宽进严管”的原则。对符合法定形式和具备法定条件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体工商户,自愿申办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后,在规定的时限内都予以办理,做到了系统内、外无区别。到目前为止,我县有20家办理了粮食收购许可证,其中国有粮食企业15家,其他经济组织3家,个体工商户2家。

二、2012年的工作打算

1、继续开展安全储粮竞赛活动,巩固和发展“一符四无”粮仓,确保我县“四无”库点,“四无”粮仓、“四无”储粮比例均达100%。

2、健全各项保粮制度,确保我县储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账实相符。

3、积极开展科学保粮活动,力争我县储粮科学保粮率达100%。

4、严格执行《省储粮化学药剂使用管理办法》及储粮技术规范。

5、努力提高保防人员的业务素质。除安排部分防化员参加省、市局组织的培训学习外,县局将举办一至二期保防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以提高保防人员的业务素质,适应新形势下的保粮需要。

6、继续搞好所辖内粮油工业统计工作和粮食收购许可工作。

我们坚信,有县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市局行管科的业务指导,我局的行管工作2012年将会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