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能力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8 09:49:35

卫生局能力建设工作报告

县地处赣北—南浔线中段,东接星子,南邻共青永修,西毗武宁,北接瑞昌、,全县总面积863.0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0.56%。总人口约16万。卫生系统现有县直医疗卫生机构6个,乡镇卫生院12个,村卫生所66个;卫生系统在编人员586人,具有正高技术职称的4人、副高技术职称的23人、占4.6%,中级技术职称的167人,占28.4%,乡村医生135名,全县床位数约466床。

县是一个人口少、财政总量小的小县。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对卫生工作定性认识模糊,受经商、创收等思潮影响,卫生事业一直靠自身发展和生存,由于事业发展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各医疗卫生单位只能解决各自“温饱”,对于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几乎成为一句空谈。

200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破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被列为民生工程建设之一。卫生部门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迅速制定了《省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08-2012年)》,并配套出台了12项建设标准,紧紧围绕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建设,完善医疗设备配置,加快医疗卫生人员培训,规范运行机制和体制,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总体情况

近三年来,卫生系统国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11个,其中县级医疗单位2个,乡镇卫生院建设9个,现已全部完成新、改、扩建项目。业务用房由07年以前约9790㎡,增加到38330.68㎡,环境绿化面积达5739.44㎡、住院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各医疗单位设备总投资达1518.8万元;人才引进达88人,人才培训3385人次。通过近三年的建设,我县卫生事业从管理、人才、设备、技术等已不可同日而语。

(一)、管理和技术

1、管理是永恒的主题,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原有好的管理基础上,先后开展了“医疗质量万里行”、“医院管理年”、创建“平安医院”、“县级产科急救中心”、“母婴安全乡卫生院”、“临床路径试点”、卫生事业的绩效改革等各项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医院管理,服务行为得到规范,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2、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保障制度、财政补偿和管理体制等综合改革,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的根本性转变。我县04年就大力推行公开竞聘乡镇卫生院院长,一批作风好、业务精、懂管理的乡镇卫生院院长走上了领导岗位,有力地促进了医院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2005年卫生局成立了会计核算中心,实行了“乡划县管”强化了财务监督。

3、从今年起,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实行绩效工资,重点突出服务质量和数量、职业道德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考核,绩效工资分配不再与药品、科室收入挂钩,进一步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分配原则,提高了单位内在活力和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4、2011年12月18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我县车轿中心卫生院正式启动,另外三所中心卫生院也相继实施。2012年12月,全县所有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改变了三十多年以药补医的历史,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5、医疗技术突飞猛进。紧跟医疗技术发展前沿,引进先进医疗技术永远是卫生事业发展的生存之道。我县近三年来发展了“烧伤”、“美容微创”、“瘢痕畸形整形及游离皮瓣成形术”、“肝叶部切除术”等特色技术,呈现出有一定的发展和优势。

(二)、医疗设备

1、县级医疗单位医疗设备投资达成905.84万元,主要的大型设备有螺旋CT、血透机、全自动麻醉机、高频拍片X线机及放射防护、一托四监护系统等;一般乡镇卫生院都基本装备了B超、300mAX光机、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多参数监护仪、尿液分析仪等常规医用设备;部分中心卫生院还配备了麻醉机、呼吸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救护车、多功能手术床、高频电刀等医疗设备;村卫生室新配备了血压计、听诊器、诊断床、针头针管销毁器、出诊箱、移动式空气消毒车等医用设备,同时配齐了资料柜、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3、人才建设

为了充实乡镇卫生技术人员队伍。2008至今共招聘医疗技术人才88人,其中“三支一扶”人员30人、省厅聘执业医师8人,引进高级整形技术人员1人,到外地招聘一本以上毕业生7人,向社会自招42人,全部充实到医疗第一线,及大地缓解了我县人才紧缺的现状。在招收人才的同时,人员培训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培训人次医疗达1114人次,护理达2271人次;培训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156人、村卫生所从业人员260人中,已完成中等学历教育65人,取得执业助理医师21人。目前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医技人员结构有较大改善,有卫生技术人员210人,具备执业(助理)医师63人,护士147人,分别占44.6%、13.4%、31.27%。

二、专业服务能力建设

(一)、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1、疾控中心实验室达标建设

二年来省财政下拨设备资金达93万元,疾控中心自筹资金20万元,实验室的业务用房达到860㎡,占全中心的57%,功能实验室有血清学检测实验室、食源性病原及肠道菌分离鉴定实验室、HIV筛查实验室、结核病实验室、地方病实验室、食品、化妆品、水质、涉水产品等健康相关产品微生物实验室、理化实验室;寄生虫病实验室、PCR实验室、职业卫生和放射防护检测室在筹建中。检测项目和能力大大加强,上级要求的116项检验项目中,已按规定达到了90%。

疾控中心技术人员参加流脑、扩大免疫、AFP监测麻疹流脑监测、麻疹强化免疫、甲流接种、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等培训共20批次136人次,对全县乡级计免人员培训11批次260人次。中心共有25名专业人员24人通过了双卫网的卫生服务能力考核。现有职工40人中有专业技术人员35人,由原来所占比例68%提高到87.5%。有效地提高了职人员卫生服务能力。

2、妇幼保健服务能力

县妇幼保健院近几年也有较大的发展,08年上级拨付资金50万用于妇保能力建设,添置了先进的彩色B超、胎心多普勒、数码电子阴道镜、红外乳腺诊断仪、英国产无痛分娩仪、等诊疗设备,诊断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参加省、市级的培训人员每年达20人次,目前有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6人,初级职称32人;业务用房面积达2200㎡,业务收入由07年251万元、上升到09年426万元;全县5岁以下儿童死亡13人,死亡率控制在5.82‰,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9年门诊人次达30000人次;“产科急救中心”09年下半年通过了市级评审;在市卫生局组织的产、儿科“两项技能”大比武中,取得总分第二,产科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3、血防服务能力建设

我县2004年达到了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以来,县政府和上级部门对血防工作仍然十分重视。08年以来,上级部门对血防投资4.4万元,自筹资金8万元用于添置血防设备,改善工作条件;血防技术人员除积极参与省市业务培训,每年还邀请上级专家对病区乡、分管领导、村里干部和乡村医生进行培训,三年来培训达283人次。

为防止血防急感病人发生,血防站制立了“急感防控预案”,做到有人员、有经费、有物资,一旦发生疫情,能及时得到处理。为防止发生疫情隐患,三年来,血防站共查螺1050万㎡、查病30036人次,还会同县水利、农业部门加大对有螺环境改造,以达到彻底清除钉螺滋生场所。

4、卫生应急能力

卫生应急工作也越来越受到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的重视,县政府成立了专门的突发应急机构,卫生局也设立相应卫生应急办公室,由专业人员具体负责。

08年以来,县财政拨付卫生应急金费7.4万,药品储备6.83万元加强卫生应急工作:一是储备20件隔离衣、200人次防护用品、充足的消、杀、灭药品和器械。二是对各乡镇卫生院进行防护用品和药品的配备。2011年卫生局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两起,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每年还按要求进行了人员培训和应急宣传周宣传,每年2次定期举行传染病应急演练,对突发事件有了快速的反应和处理能力。

(二)、农村卫生服务能力

1、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

自2007年以来,共分四期对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全面改、扩、新建,总投资达581万,目前已全部俊工投入使用。乡镇卫生院经此轮建设、改造,彻底消灭了危房,基本满足医疗需要,业务用房由过去的11093㎡已达18102㎡,增加了约7000㎡,内部设置较前更加合理。

2、乡(镇)卫生院在新、改、扩建的同时,医疗设备投资金额约500万。中心卫生院和一般卫生院设备配备如前所述,均按要求达到了国家标准,彻底告别了“老三件”的时代。三年来,卫生局每年均举行了医技人员培训,双卫网人员培训,上级单位的业务学习等,对乡院、村所卫技人员培说人员达586人次。

3、目前一般卫生院主要提供以预防保健、基本医疗、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康复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服务;中心卫生院在此基础上,还承担区域范围内的预防、保健、医疗技术的指导和急救等功能。整个乡卫生院床位数由过去的150床增加到206床,基本达到国家对乡(镇)卫生院的要求。

4、村卫生室的能力建设。我县村卫生室建设,从2008年开始,分三批建设,共建设66所,总投资达66万元,达到了“五室”分开。人员培每年进行一次轮训,所从业260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21人,完成中等学历教育65人。通过乡村医生在岗培训、适宜技术推广、乡村医生业务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三)、县级医疗服务能力

1、县医院综合门诊大楼建设。建筑面积达13235.02㎡,工程建设资金主要为国家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加自筹和地方配套,总投资约4700万。县中医院、妇保院医疗资源整体搬迁工程,占地面积14910㎡,于2011年8月8日开工,总投资2700万元。两项工程都已着手内部装修工作,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业务用房面积由07年的9340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26735平方米,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420张,比2007年底增加160张。

2、县级医院整体实力不断增强。2012年,县医院通过省级二级甲等医院复审,中医院正在积极准备复审工作。为加强急救能力建设,县医院专门派出技术人员到省急救中心学习,添购了急救设备和车辆,制定急救预案,并进行了摸拟急救训练,急救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县医院一直对院感工作十分重视,对传染科室每年投入不少于10万元,建立起单独的病区和双通道,今年又投入200万,用于建立净化手术室,现在病区设立更加合理。三年来,县医院住院部新开设二个病区(儿科、外二科),增设病床64张,根本上缓解了群众住院病人床位紧张的难题。中医工作近几年也有明显的加强,中医药房的具体达标建设,中医院不但完善了领导机构、药房设置、人员配置、规章制度,还投入了10万元进行设备购置,中药品种(400余种)和数量均达到了药房的要求。在适宜推广技术方面,除基本的医疗工作,他们在现代医学的微创外科、烧伤、骨科等,具有中医特色的骨伤,肝病、哮喘、糖尿病,蛇伤、中风、小针刀等领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县医院、中医院和妇保院2008年5月联合参加全市“护士三基技能大比武”活动中,一举夺得团体第2名;2011年两院门诊人次由07年的65870人次上升到09的97491人次,使卫生技能有了明显提升。

(四)、卫生监督执法能力

卫监所成立以来,硬件建设在现场快速检测、取证工具和执法车辆三个方面进行了装备,主要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食品中心温度计、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便携式温湿度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风速仪、直读式干湿温度计、水质速测箱等办公设备。三年来共有5批次,30人次的人员得到了执法、业务培训。

我县在08年创卫时期,卫生监督共出动人员264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餐饮单位961个次,学校食堂及托幼机构64个,行政处罚59次;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98家,立案19家;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实地检查机构98家,查处违规行为19起,取缔非法行医2起,为我县创卫通过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三、亮点与工作展望

(一)、卫生事业发展经费

1、卫生事业的科学发展,县委、县政府相当重视,为了规避卫生资金的流失,经县政府批准,将各医疗机构的管理费,改为各医疗机构的卫生行政事业补助经费,列入年初预算,由县财政从各医疗单位的调控资金中按月划拨支付,比例为各医疗单位业务收入的百分之零点七五。这样即不增加县财政的负担,也不增加医疗卫生单位的压力,还可免遭外界干扰,省去许多尴尬,增强了工作力度,大大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

2、卫生院采用“财务收支直达报帐制”。设立“卫生统一专户”,乡镇卫生院取消出纳,设立报帐员,实行“资金统一管理,财务收支报帐制”的直达报帐制度。具体做法是:①在收入资金管理上:预算内资金及专款按原渠道通过“卫生统一帐户”结算;预算外资金全额缴入县财政局预算外专户,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②在支出费用管理上:工资统一银行;药品严把手续关,一律转帐支付,全部实行网上招标采购;其他费用先申请备用金后由报帐员到中心报帐;专项支出一律由主管局长签字。③在会计档案管理上:各院单独记帐,单独建帐,由中心统一归档保管。

(二)、中医特色发展

近年来,我县大力扶持中医事业发展。中医院参加全国各种医疗、医学培训3年来达44人次,仪器设备投资近几年达24.84万元,在新医疗技术推广、应用上有了巨大的进步,在中医科、针灸、职业病诊断具有领先的优势,具有中医特色的专科门诊得到了院领导的重点关心和支持。

(三)、事业展望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卫生系统全体职工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卫生局努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领卫生工作,巩固医改成果,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