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领导班子两评一树活动汇报

时间:2022-06-08 01:18:00

农业局领导班子两评一树活动汇报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紧紧抓住“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确立了“抢抓机遇,率先突破,在实施国家战略中跨越崛起”的工作基调,按照“项目攻坚年”的要求,把农业农村工作放在基础和战略的位置来抓,不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倾力抓好农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有力带动了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发展。

一、立足“四个突出”,努力开创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

自全县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局班子高度重视,对全县农业农村改革工作作了重新审视定位,制定出台了《县农业局2011年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新扩建项目建设的意见》,对全年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工作中,紧紧围绕“项目攻坚年”的总体要求,积极实施“三争”政策,全力整合各类社会资本,以棉花、水稻等优势产业为依托,以提高带动产业能力和农民收入为目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上半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13.8亿元,农民现金收入达到6026元,增速分别达到5.1%、9.9%,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一)突出产业带动能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质量和水平。以“六三”工程为总抓手,按照“提档次、上规模、增效益、促增收”的工作目标,大力开展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品牌创建、合作社提升等工程,努力提升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质量和水平。2011年,我县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新扩建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达17亿元。目前,24个项目推进顺利,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全县农业龙头企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其中,家佳祥公司工程土建方面,工厂消防水池、厂区主干路及院墙,源水管线及泵站建设、3万5高压专线的建设、胚芽原料库、预处理车间、粕库等各分体建筑物试验桩基已动工,核心设备已经订购,已完成投资6350万元,占总投资的14.6%。海跃水产公司,海参养殖项目总投资3.4亿元,该项目于2010年2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已累计投资2.2亿元(其中,2011年投资4700万元),建成海参池159个,计划到10月份全部投放完毕。海参育苗项目项目总投资8600万元,已累计完成投资4100万元(其中,2011年投资3200万元),一期10所连体育苗棚已全部封顶,棚内育苗设备的安装工作正有序开展。正汉集团食用菌项目总投资2.8亿元,现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先后建设食用菌工厂生产基地1处,智能化控制培养室16间、智能化生育室51间,已完成投资10300万元,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二期项目将于年底前建成投产。万得福年产4万吨大豆蛋白扩建项目总投资3.2亿元,截至6月初,主要工程生产车间和机修车间正在建设,道路完成硬化,总建筑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订购机械设备80余台(套),已完成投资1亿元。全力搞好优势农产品品牌创建与推介工作,注册“鲁北黄三角”红薯,“鲁赢”面粉、面条和“前景发”牛肉等3个商标;完成了正汉食用菌、西九莲藕、耿家蔬菜等13个品种的无公害认证材料申报工作,开展了20万亩黄河口大米地理标志认证;先后组织16家企业、合作社参加了菏泽农资交易会、寿光菜博会、香港精品展等名优农产品推介会,进一步提高了我县农产品的知名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新突破,新增合作社16家,总量达到161家,县永安安顺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8家被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县东旭奶牛农民专业合作社等4家合作社被评为市级优秀合作社。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日趋完善,农产品质检站项目(国债)建设已完成,完成投资300万元,能够独立完成对我县农产品的例行检测。在各镇(街道)、大型超市建立了农产品速测站,组织技术人员外出培训50余人次,大幅提升了我县农产品质量检测水平,于4月中旬通过了省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专家评审组的检测能力评估和检验。

(二)突出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打好“三网”绿化工程攻坚战。按照“持续投入、创新机制、全力突破绿化总量”的工作思路,集中全力、攻坚破难,全面掀起了“三网”绿化建设高潮。全县市级重点路域绿化植树工程,除青垦路外已全部完成。规划建设的黄河口镇兴林片示范区、永安镇镇东片示范区、胜坨镇展区宁海片示范区植树绿化全部完成。完成投资1.71亿元,动用土方555万方,造林2.7万亩,植树466万株。农村新能源工程成效显著。高标准完成了省级1000户沼气池建设项目,落实农村沼气服务网点16个,累计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8640个,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三)突出高效生态定位,着力抢占现代农业发展先机。近年来,我县立足传统优势产业,突出高效生态特色,培育、激励社会企业进行土地规模化经营,狠抓棉花、水产、畜牧三大优势产业的发展提升,加快传统农业向高效生态农业转变,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农业发展框架初步建立。在胜坨镇、董集镇规划建设了10万亩高产优质抗虫棉基地,全县优质抗虫棉基地达到30万亩,全县棉花种植面积达到81万亩。编制上报了《黄河口10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议书》,并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力争尽快落地组织实施;伟浩高效生态农业园、万亩葵园、乐天然生态农业观光园等一大批集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业园区相继开放运营。

(四)突出公开公正公平,着力落实党的惠农政策。党的各项惠农政策,是保护和激发群众从事农业生产的强心剂,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今年以来,已落实抗旱专项资金、粮食种植综合补贴、政策性保险、大型农机具补贴等强农惠农资金1581.2万元。同时,强化监管措施,加强监管力度,毫不放松地抓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及时按规定处理解决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严格纠正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今年以来,未出现增加农民负担的案件发生,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和谐。

二、强化四种意识,努力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强化纪律意识。纪律是一个班子、一支队伍的行动准则,是胜利之母。为此,今年以来局班子狠抓纪律建设,将其列入局“十大工程”。通过建立健全局规章制度、奖惩措施等,充分明确什么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为行动树立了标杆、建立了准绳,为激发全局干部职工的战斗力、执行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强学习,不断巩固“星期六学校”这一主要思想教育阵地,积极开展勤政廉政、政策法规、业务技能等知识培训,通过学习,不断加强主管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是强化团结意识。团结是成功的基石。是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的一种表现。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团结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在工作作风上诚心纳谏,重大问题,集体讨论,不搞“一言堂”;在生活作风上,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将民主决策、执行责任、考核监督等工作形成了长效机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由于班子团结,思想统一,全局形成了风正气顺心齐、团结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更好服务“三农”工作铸就了稳固基石。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引导和教育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牢固为民掌权、权为民用的宗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努力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三农”提供优质服务。上半年以来,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各类科技培训20余期,培训群众2000余人次。

四是强化勤政廉政意识。局党组和班子全体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将廉政建设融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强化教育、管理、监督机制,防微杜渐,警钟常鸣,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加强和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重点加强了对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多渠道对党务政务进行了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谱写现代农业建设新篇章

虽然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增加农民收入等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在一定的问题和差距。一是结构调整的方向和重点还不够突出,品种结构和生产布局不够合理。二是农民群众的科技素质不高,土地流转难度大、与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要求有一定差距。三是随着多项农业重点项目的上马,人才、土地、资金的储备较为紧张,成为制约工程推进和企业规模化发展的新瓶颈。四是产业化带动能力不强,农业龙头企业规模、档次仍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在下步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把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作为主攻方向,把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用现代生产方式经营农业,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村,精心打好转方式、调结构、促增收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农业农村建设任务目标。

(一)确立现代农业发展新导向。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政府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资金扶持建立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导向,重点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方面实现较大突破,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二)创建黄河口特色新品牌。继续按照“扶持优势产业、创建特色品牌”的总体战略,尽快完成确定的基地、产品认证材料的修订完善及上报工作,积极配合上级业务部门进行检查、认证工作,力争年内认证产品8-10个,注册商标3-5,认证黄河口大米地理标志1个。

(三)扶持龙头企业大发展。抓好全县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4个新扩建项目的督导调度工作,重点针对农业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政策、资金难题,加强领导,实行责任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包项目制度,盯上、靠上,重点抓、重点推进,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并适时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力争实现到年底全县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40家的任务目标。

(四)坚持生态兴农新思路。始终将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放在农业建设的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的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三网”绿化工程、农村新能源建设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家园建设。

(五)强队伍创一流业绩。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不断促进干部职工思想解放水平,提升开拓创新、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把握大局能力;积极开展“三争”活动,使更多资金、政策、资金落地,为农业农村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更强活力;实现办公楼搬迁,建立“三农”阳光服务大厅,实现农业技术推广、强农惠农政策、农机监理等一站式服务,更加快捷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