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保局新增就业指标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29 10:53:00

市人保局新增就业指标情况报告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随着我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市城区改造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其中市确定的两改项目涉及区域占到全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强,仅年,拆迁面积就达200万平方米。在这种形势下,大批企业在拆迁改造中搬迁甚至关闭,直接造成就业岗位的大幅度减少,使我区就业工作面临极为严峻的形势。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外迁情况

近一段时期,我局对因拆迁改造导致的企业外迁情况进行了调查。我们在各街道办事处和工商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利用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的有力条件,组织劳动协管员深入各社区详细摸排。经调查在全区性的拆迁改造中,共有包括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同步带厂、橡胶二厂、橡胶六厂、国棉六厂、国棉八厂等731户企业将迁出或关闭,预计减少岗位23870个。部分不愿随厂迁移的老职工将办理失业登记。在22个正在拆迁的城中村,村办企业也将因旧村改造的推进而搬迁。这些村办企业大多吸收附近村民就业,企业搬迁将导致大批职工被推向社会。

二、市吸纳就业能力现状

长期以来,市吸纳就业的支柱是二产企业,由于产业机构调整和拆迁导致的企业外迁等因素影响,二产吸纳就业的能力大大减弱。在新引进的项目中,绝大部分都处于在建或待建状态,其建设周期一般需要2-4年,无法在短期内投入使用。因此就目前市产业结构特点、城市建设状况以及居民素质状况来说,无法在短时间内消化本年度新增失业人员。此外,由于拆迁面积大,影响范围广,众多有创业意向的失业人员也缺乏必要的创业场地,更谈不上带动就业。而且,市与中心城区相比在距离、交通、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别比较明显,失业人员跨区就业的前景也不容乐观。

三、市就业指标现状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11月10日,区正规就业2.76万人,区正规就业2.41万人,区正规就业1.96万人,市正规就业1.4万人。数字的对比直观地反映出我区吸纳就业能力的减弱。据我们初步摸底了解,外迁前企业吸纳人员中,市户口的占30.6%,企业外迁直接造成7300个岗位流失。在接下来的两年,我区还有14个城中村启动拆迁,大拆大建的局面还将持续,失业人员必将进一步增加。

鉴于以上客观因素,恳请市局在制定、执行年度就业考核细则,以及在下达年度就业任务时能够统筹考虑,兼顾到市7300个岗位流失的实际情况,充分体现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