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改造现状视察汇报

时间:2022-05-22 05:04:00

棚户区改造现状视察汇报

为了摸清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现状,总结成功做法和经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推动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根据《区政协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安排,9月27日,区政协副主席王正举、朱武魁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和政协经济建设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及区建设局负责同志,对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先后深入民馨家园C区廉租住房工程、北滨河路建设工程、过店街片区棚户区改造、八沟一河治理工程、集中供热工程、广成花园B区供热计量改造等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查看了全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情况,听取了有关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随后在区建设局召开了评议座谈会。参加视察的政协委员围绕实地查看的情况和区建设局的工作汇报进行了评议发言。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0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城市转型的战略任务,以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为目标,计划从2011年开始在3年内完成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建设,工程概算总投资10.64亿元,总占地面积257.35亩,改造拆迁量1592户、13.3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住宅53幢54.706万平方米。截止目前,5个片区9个改造点累计完成投资24217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22.76%,拆迁住户1203户7.67万平方米,占拆迁户总数的75.56%;6个改造点完成土地挂牌出让手续,过店街东片2幢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西片1幢进行五层主体施工,20101幢1.6万平方米完成五层主体建设,建设面积4.2万平方米,占规划总面积的13.03%。

通过视察,委员们一致认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建设局抓总牵头,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在拆迁难度大,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做了大量艰苦有效的工作,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安排周密。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建设部门从2010年就开始对城区19个棚户区现状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并在详细调查摸底、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编制了城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区上专门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总指挥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建设、交通、发改、财政等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在全区形成了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同时,通过市、区新闻媒体、张贴公告、宣传车等形式进一步加大了对棚户区改造政策法规和实施办法的宣传力度,使大多数拆迁户都能够理解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确保了棚户区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

二是高点定位,措施得力。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加快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做到了“四个相结合”,即把棚户区改造与推进城市发展和经济转型相结合,与促进居民就业和再就业相结合,与增强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相结合,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相结合。同时,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开发商建设、全社会参与”的棚户区改造指导方针,采取政府建设和商业性开发同时进行的办法,有力地促进了棚户区改造工作建设进程。

三是突出重点,政策到位。拆迁作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重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在拆迁安置工作中,建设部门紧紧围绕平安拆迁这一目标,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拆迁工作中的作用,深入细致地做拆迁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规划、国土、房产、消防、电力等职能部门打破常规,特事特办,采取集中办理、现场办公等方式,积极为棚户区改造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并通过制定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措施,让利开发企业,力争使棚户区居民得到最大实惠,确保了拆迁工作较好地推进。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从视察和听取汇报的情况来看,全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整体上进展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

一是拆迁难度不断加大,影响了整体工作进度。由于土地出让价、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在不断上升,而现行补偿标准多年未变,且补偿方式单一,加之部分被拆迁户对《物权法》的理解有误区,寄希望于国家对拆迁条例的修改,存在着等靠、攀比、索要等心理,少数拆迁户对拆迁补偿标准要求过高,甚至高出正常市场价格的数倍,至今达不成拆迁协议,致使改造项目难以及时腾出建设用地,严重影响改造工作的进度。截止目前,一期工程确定的53幢54.706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至今才开工建设4幢,其余还在做前期准备,工作明显滞后。如不能按期完工,一方面会导致建设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将势必引发回迁安置群众上访和开发商与政府之间的经济纠纷,极易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

二是资金短缺已成为制约棚改工作的主要瓶颈。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省、市配套资金是按工程进度拨付的,由于改造拆迁量大,影响了建设进程,致使省、市配套资金相应滞后不能及时到位,加之我区财政基本属于“吃饭财政”,融资困难,造成改造资金严重短缺,致使一些拆迁成本高、利润空间小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至今尚未启动。

三是拆迁安置给社会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棚户区住户居民绝大多数属下岗职工、农转非、老弱病残等社会弱势群体,经济收入来源不稳定,货币补偿又由于住房面积小,领取的补偿金根本买不到适合的住房,加之物价快速上涨,许多被拆迁户在回迁前临时找出租房很困难,买合适的住房更困难,给社会建设、治安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压力,加大了社会管理成本和难度。

三、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建议

针对视察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委员们建议:

(一)制定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加大拆迁力度。拆迁工作作为棚户区改造的一个关键环节,也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及时完善补偿政策,进一步优化拆迁工作环境,加快推进拆迁进程。一是规范拆迁程序,严格执行政策。严格执行国办发〔2012〕15号文件精神,建议政府按照货币和实物原地安置并重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拆迁补偿制度,在补偿标准上要充分考虑到物价、房价、土地出让价等综合价格因素的影响,适当调整补偿标准。同时,要坚持依法拆迁、规范操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执行政策标准上,对所有拆迁户一视同仁,确保政府政策的透明度、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敢于动真碰硬。对提出无理要求、漫天要价、拆迁单位多次做工作无效的拆迁户,该强制拆迁的,必须依法强制拆迁,以打开目前拆迁工作的被动局面。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各类媒体和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推进城市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宣传征地拆迁法律法规,向群众说清说透政策,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推进城市化建设的积极性和执行征地拆迁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自觉性,消除对征地拆迁的畏难情绪和抵触心理,使群众能够积极主动地支持配合拆迁工作。

(二)多方筹措资金,建立多元投资体系。棚户区改造应多方筹措资金,既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的专项资金支持,又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入社会和企业资金参与改造建设,降低改造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一是紧紧抓住当前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力支持的机遇,认真研究中央、省、市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及补助资金方面的投入政策和对棚户区改造的投资动向,全力以赴做好补助资金的申报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补贴资金的支持。二是要利用财政投入、土地出让金返还、政策减免、土地资产运作等办法加大投入,增强地方配套能力,加大对改造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确保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三是要加大政策创新和招商引资力度。要坚持以市场化运作为主,准确灵活地掌握政策,要以优惠政策的最大化,吸引开发企业,降低改造成本,以最好的优惠政策,最快捷的服务效率,大力吸引区内外开发企业参与棚户区建设和改造,达到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目的。

(三)坚持以人为本,确保社会稳定。在拆迁改造中要尽最大努力了解并解决棚户区居民的所思、所需、所盼,做到诉求合理的及时解决到位,无理取闹的依法处理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尤其要高度关注和解决经济收入低、生活困难、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住房问题的弱势群体的现实困难,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合理的照顾。如:解决拆迁群众子女的就学问题;为符合低保条件的拆迁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解决其生活困难;为下岗失业的拆迁户免费提供再就业培训,推荐其再就业等。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协调。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改造任务重、矛盾多、难度大,只有建立统一指挥、运转高效、责任明确的推进体系和责任体系,才能有力推动棚户区改造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一要统一思想,坚定棚户区改造的信心和决心。针对部分干部群众中存在的等、靠、要思想、畏难发愁和攀比埋怨情绪,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开动脑筋,破解难题,确保棚户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二要建立运转高效的协调运作机制。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既分工负责,又协作配合,形成“政府联动、企业主体、部门协作、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既要坚持政府主导,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广泛争取社会参与,积极做好资金筹措、项目启动、人员优化等工作,共同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