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法竞赛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11 09:40:00

纪法竞赛工作汇报

省纪委、省监察厅:

接到省纪委办公厅、省监察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律法规知识测试和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后,市纪委、监察局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方清海明确指示,要以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为目标,精心组织好全系统的纪律法规知识测试和知识竞赛活动,大力推动全系统创先争优和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灵活运用多种培训方式,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年初以来,市纪委、监察局根据省、市纪委全会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纪发[]19号)文件精神,以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把加强干部队伍的业务学习和教育培训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不断丰富和拓宽干部教育培训的渠道与方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系统内干部的学习氛围日益浓厚。一是委托办班集中培训。今年7月,市纪委监察局委托中央纪委培训中心举办了1期市直派驻监察室负责人培训班,共有30位市直派驻监察室负责人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培训。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参训人员普遍感到收效甚丰。二是自行办班全员培训。为进一步扩大干部的培训面,8月上旬至中旬,市纪委、监察局在市委党校举办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市纪委、监察局、效能办机关和市直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全体干部分两期参加了培训。培训班每期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全脱产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通过邀请专家学者集中授课、干部自学、分组研讨、上台交流等方式,达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三是选送人员专项培训。今年以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察机关共选派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纪委、省纪委以及各级党校等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二、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强化教育培训的长效性

近几年来,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注重健全完善干部日常学习的各项制度,形成了每半个月一次集中学习的长效机制,邀请专家学者定期为机关干部作专题辅导讲座,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学习力。与此同时,针对近年来中央和省出台了大量的与纪检监察工作密切相关的法规制度的实际,为进一步强化学习,市纪委常委会决定于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间,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部署开展“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学习月’”活动。“学习月”活动期间,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及我省实施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性文件。学习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市纪委、监察局、效能办机关和市直派驻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集中学习,由委局领导对相关的重点法规文件进行领读和解读。为了便于个人自学,市纪委、监察局专门将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汇编成《全市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学习月活动-学习材料汇编》一书,发给每位纪检监察干部。

三、精心组织开展知识测试活动,强化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市纪委监察局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律法规知识测试活动和知识竞赛活动高度重视,把这项活动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学习、增强法纪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创先争优、检验教育培训效果的重要载体。市纪委常委会对这项活动专门进行研究,并决定成立测试和竞赛工作小组,由连世潮副书记担任组长,林子波常委、鄢荣常委和黄建新常委担任副组长,宣教室、干部室、办公厅、机关党委、政研室、党风室等相关部门为小组成员。在常委会的领导下,工作小组制定了《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律法规知识测试活动和知识竞赛活动的方案》,对这项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下发通知,要求委局办机关和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市直纪检监察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早学习、早布置、早安排。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市直纪检监察机构,认真按照市纪委监察局的要求,对本地区本部门进行全面部署。10月19日,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完成了对本地本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测试工作。全市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共1100人参加了知识测试,参加测试率达99.5%,平均分数达96.5分。少数干部由于重病住院或出差无法参与测试。10月23日上午,市纪委监察局组织全市45周岁以下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除了非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进行纪律法规知识闭卷考试,全市分13个考点同时举行,并安排专门工作小组负责13个考点的闭卷考试工作。全市参加闭卷考试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共507名,参考率达96%%。近期,市纪委监察局还将组织因各种原因未参加测试和测试成绩不及格者进行补考。与此同时,高度重视做好参加全省知识竞赛活动的组织工作,参加全省知识竞赛的队员名单产生后,立即组织参赛人员进行竞赛前的动员,并集中组织学习,确保全体队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竞赛活动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省纪委监察厅《年度省纪委、监察厅干部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改革创新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丰富教育培训内容,突出政治理论、党性修养、业务素质和执纪执法能力培训,不断优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识结构,全面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