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站群众服务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04 01:22:00

卫生站群众服务工作汇报

2012年5月,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卫生院的基础上建立,此后认真落实县卫生局下达的加强渔农村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部署,努力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规范化建设,积极完成渔农村健康促进工程等各项任务,取得了“五个更新”的良好成效。现将我们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解放思想,服务理念更新。近几年来,我站全体职工的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理念不断转变。这一变化,来源于单位状况的迫使、工作任务的加重和社区卫生的实践。我站是个小单位,地理位置偏僻,在多年以前服务内容单一,医疗服务量少,业务收入很低,因此经济收入常年亏损,净流动资产曾经到了负10多万元的地步,单位生存面临了严重困境。在这种困难情况下,迫使我们转变理念,争取主动,扩大服务,努力提高社会和经济效益。此时,恰逢县卫生局提出了加强渔农村公共卫生工作、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要求,下达了渔农村公共卫生项目的一系列任务。这对我们来说,不但是转变思想、改进服务、提高人群健康水平的应尽义务,也是扩大业务、增加收益、摆脱经济困境的大好机会。我们紧跟时势,及时将工作重心转向渔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力开展了“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为做好渔农村公共卫生工作,我站加强了全院职工的医德医风教育,使大家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作风。我站人员较少,医务人员只有7名,而且还难以稳定。但我们克服困难,按县卫生局要求认真组建责任医生团队,将全站医务人员分成3个责任医生团队,每个团队配备责任医生、妇幼保健或护理、防疫人员,每个责任医生平均服务916名人口。在人少事多、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全站人员工作责任心、主动性明显提高,大家都任劳任怨,放弃大量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甚至带病坚持工作。每个职工还一专多能,身兼数职,充分发挥出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

二、加大投入,服务设施更新。因经济条件及思想观念的限制,三年以前,我站设施简陋,医疗条件较差,站内最好的设备是一台老式721分光光度仪和显微镜。这种情况严重制约了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也使我站在社区群众中树不起一定的医疗信誉,因此必须设法转变。实施渔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我站勒紧腰带,舍得投资,在县卫生局的支持下,积极增添医疗设施,改善硬件条件,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自2012年1月至今,我站投入用房维修、家具设备、环境绿化等经费4万元,使全站始终保持整洁、舒适的良好容貌;投入医疗仪器装备经费12.3万元,使公共卫生服务条件明显改善。

目前,我站有业务用房840平方米,设置有内外科、妇儿保健科、卫生防疫科、检验室、B超室、针灸室、心电图室、西药房、观察室、治疗室等10个科室,装备有黑白B超、心电图机、血球仪、尿分析仪、721分光光度仪、显微镜等仪器,基本能适应渔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要求。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配备了电脑4台(其中笔记本电脑一台),打印机2台,复印机1台,能进行网络直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广大群众称赞说:“卫生院现在鸟枪换炮了,群众如有病检查方便多了。”

三、强化责任,服务项目更新。渔农村公共卫生工作三大类12项46条任务,改变了我们几十年来以医为主、以药养医的狭隘工作方式,对我们提出了全新的卫生服务要求。三年来,我们除了继续抓好基本医疗、重点传染病预防、妇幼保健等惯常工作外,更是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全民健康教育、参合渔农民健康体检、慢性病管理、“五病两专”访视、新型合作医疗宣传指导等服务。特别是对参合渔农民健康体检,每年把它当作全站重要任务,求真务实,精心安排,日夜苦干,努力达到上级提出的指标要求。如今年上半年,我站积极开设健康教育学校,召集孕妇保健教育3次、育儿知识讲座3次、健康教育讲座2次,参加听课共168人次。4个行政村均设置了健康教育栏,上半年张贴健康教育资料2期,同时还入户发放健康资料1837户次,入户率达80.3%。在今年第二轮参合渔农民健康体检中,我站高度重视,及早行动,全力投入,力争体检率达到50%以上。为确保体检任务的完成,我们集中时间,精心安排,自5月中旬至7月下旬,分4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5月中旬的准备阶段,认真制定体检方案,作好思想、人员和物质的准备。第二阶段为5月下旬的宣传阶段,主动做好与各村的联络,在体检站、四个村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逐家下发体检通知书。第三阶段为6月7日至7月中旬的体检阶段,正式开展参合渔农民健康体检,提高体检率。第四阶段为7月中旬至8月下旬的补漏阶段,对未参检人员做好查漏补检,必要时下村入户进行补检。在6、7月份体检阶段,全站职工日夜苦干,每天5点40分上班,许多职工日工作时间达到10小时以上,体检量最多的一天达到78人。通过努力,今年参合渔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已大部完成。至7月10日,完成渔农民健康体检1053人,体检率30.7%(不包括0—7岁儿童及在校中、小学生);其中60岁老年人应体检1047人,实际体检638人,体检率60.9%。

四、真诚为民,服务方式更新。三年的渔农村公共卫生工作,使我们创新了方式、丰富了服务。在实施社区健康促进工程、社区卫生服务中,每个责任医生都积极履行本职,走出医院大门,深入群众家庭,完成工作任务。其中最明显的是出诊、访视等服务。在2011年前,我站出诊是稀有的事,大家宁可空着也不愿出诊看病,但这种情况从2012年起得到了根本性转变。如今年3月上旬,万北村大沙碗有位60多岁的老婆婆得了重感冒,病家打电话给我站,试探着问问能否叫医生出诊。大沙碗是我社区最偏僻的自然村,从我站到大沙碗没有公交车,往返一趟要步行2个小时。责任医生接到电话后,热情答应为老婆婆看病,到病家后还为老婆婆挂了盐水。现在出诊上门在我站已成常事,对不少困难群众并且不收出诊费。今年上半年,我站应病家要求出诊38次,其中去大沙碗就有12次。我们还千方百计方便群众、利民惠民,把握好服务工作的方方面面。针对社区交通不便的情况,我站专门配备了一辆三轮电瓶车,用来接送身体虚弱、年老体弱、无人陪伴的病人。今年8月上旬,村一名村民突然腹痛要求我站出诊,但当时正是上午八时,门诊很忙,医生脱不了身,我们便用三轮电瓶车将病人接来站里。象这样的接送病人,每天基本上会碰上1—2次,广大群众对此非常好评。

五、目的呈现,服务成效更新。实施渔农村公共卫生项目后,使我站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和谐卫生的“三丰收”。三年来,社区的疾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免疫规划接种率一直保持高水平,传染病不断下降,妇女与儿童健康得到保障。渔农村社区健康促进工程、渔农民健康工程深入推进,全社区已建立健康档案2232户,建档率97.9%,其中录入计算机管理5616人,计算机管理率87.6%。今年上半年,责任医生上门走访共2259户次,走访率98%以上。今年6月23日,我站在参合渔农民健康体检中,查出早期肝癌1例,病人第2天就去杭州大医院作了病灶切除,目前预后良好,病人和家属对党、政府及卫生部门的健康体检深表感激。同时,我站还为门诊病人提供一定的医疗减免,在我站配出的抗高血压药、糖尿病药均低于药店价格,让利于民。渔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打造了我站的新形象,也密切了医务人员员与广大群众及病人的相互关系,促进了医患和谐。在繁忙的渔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中,虽然全站职工都埋头苦干,非常辛苦,但忙碌的工作也丰富了生活,增强了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由于做好了渔农村公共卫生工作,我站的经济状况也明显好转。据2011年与2007年比较,我站医疗业务收入从35万元增加到50万元,政府补助拨款从10万元增加到24万元,单位净资产从83万元增加到98万元,单位发展后劲大大增强,社区卫生事业的发展前程明显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