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综合执法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09 08:42:00

农业局综合执法工作汇报

2011年,在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队坚持以服务“三农”为中心,以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为根本宗旨,以规范和理顺农资市场秩序为目的,采取强化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加大执法人员和农资经营者的培训,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农资行为等举措,使我县农资市场井然有序,全县农民能用上放心农资,安全农资。现将我队一年来农业综合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强抓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自身素质

1、抓执法人员的思想建设,端正执法态度。一是通过自查找问题和评议找差距,真正形成执法为民,优质服务、文明执法、廉洁高效执法的浓厚氛围;二是结合“种子执法年”活动,强化执法人员学法,经常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一年来,我局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培训6次,同时,坚持执法人员外派学习,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使大家自觉做到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以执法服务于全县经济建设。

2、抓执法队伍制度和作风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坚持认真贯彻落实执法“四制”制度。二是坚持执法人员“七不准”。即不准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宴请;不准执法时喝酒;不准参加;不准接受管理相对人贿赂;不准执个人感情法、关系法、人情法;不准以收代罚、以罚代刑;不准白条收费、罚款。三是规范执法行为,要求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做到行为合法、程序合法、文书规范,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严格实行法制机构审查和行政负责人审批。四是严肃纪律制度,实行请销假制度和上下班签到制度,并由领导监督执行。通过强抓队伍制度和作风建设,彻底规范了执法人员执法行为,一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贪赃枉法和冤案、假案、错案。

(二)狠抓普法宣传,优化执法环境

1、抓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改善农业综合执法环境。我局以“打假保春耕”、“夏季执法护农专项行动”、“打假保秋播”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宣传车、墙报、宣传画、条幅、标语、宣传单、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省种子管理条例》、《省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定期不定期的举办各类法律、法规培训。2011年,我队共举办农业法律、法规培训班10期次,培训干部群众千余人次,培训经销商500余人次,印发宣传资料3万多份,宣传图片1000多张,出墙报5000多期次,悬挂条幅100多条,张贴标语4000余条,宣传专车下乡进村150余车次,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对农业法律、法规有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准确的了解,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依法维权意识在为增强,全县形成了较为浓厚的用法氛围,较好地优化了执法环境。

2、抓管理对象的培训,优化执法环境。3月份我们对经营不再分装小包装种子的经营者进行了种子有关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4月底对合法经营单位的农药销售人员进行了农药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培训达300人次以上,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通过培训,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抓文明执法,为涉农经营者服务

1、推行首次不罚款制度。根据上级部门关于优化区域经济投资环境要求,2011年我们对3户违规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先后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实行首次不罚款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和继续违法经营的予以重罚,这样不仅理顺了市场经营秩序,也使我们的执法行为得到了广大经营者的拥护和支持。

2、推行政务公开,提供便民服务。在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公示了各类行政审、签证条件、办事程序、办事地点、办事期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杜绝暗箱操作和乱收费,实行办事、举报投诉首问制,积极推行服务承诺制,对举报、投诉等案件实行主办制,对接到县内案情,承诺边远乡镇24小时内到达现场,确保各类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对农民、经营组织的权利和申请事项都能及时给予认真答复,及时办理,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四)抓市场规范和整顿,保护农民利益

为了规范和整顿农资市场,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让农民收到放心种子、农药、化肥,积极稳妥地开展农业综合执法,我们严格按照国家农业部联合六部发下发的文件精神,紧紧抓住“四重一大”,即重点季节、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品种和大要案查处,严厉打击九种违法违规行为。2011年我们查处农药违法违规案件15起,结案15起,案件查办率100%,抽取种子检测样品16个,农药20个,调处质量纠纷50多起,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

1、实行农药准入,杜绝假冒伪劣。我队对全县所有农药经营户进行全面检查清理整顿,依法确认了有合法经营资格的经营户230户;一是对进入我县市场的农药进行了质量抽样,已抽取农药样品15个。二是对全县经销的农药进行了全面的查验,未取得农药登记证的农药一律退出市场;对两个标签不规范的农药进行了限期整改并给予了适当的处罚。

2、领导高度重视,规范种子经营。3月10日上午,在县政府3楼会议室,由县人民政府李永祥副县长主持召开了全县加强种子市场管理工作的专题会议,各乡镇场、街道分管农业的领导、农业局主要领导、种子管理局和执法大队负责人和全县11个总商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总商向政府签了承诺书。会后,对各乡镇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

3、强化市场管理,保护农民利益。2月14日起,大力开展为期半月的全县种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销售假冒伪劣种子行为,净化种子市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对辖区内的种子市场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种子质量、种子标签、品种审定及授权情况、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和经营档案。至目前止,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120多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50多家,查验种子标签300余个,责令退出市场的品种2个,强化市场管理,保护农民利益。5月15日起突击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夏季农资市场整治行动,坚决打击了做假售假和坑农害农行为,确保了农业用种用药安全,取得明显成效。通过为期十天的整治行动,对全县的农资经营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监督检查,有效地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共出动专车下乡10车次、执法人员50多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60余家,抽查晚稻种子和农药标签近100个,抽取农药样品15个,共查处案件9起(水稻种子4起、农药3起、西瓜种子2起)。8月10日起,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秋季农药市场重点整治,共出动专车10车次,执法人员50多人次,重点检查县乡农药批零商110多户,抽取农药样品10个,抽查标签100多个,查处违规标签6起,农药市场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

二、重要体会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是开展农业综合执法的保证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资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每年都要召开农资打假协调会,专门部署农资打假工作。组织各部门联动进行农资打假,县财政每年列支3万元执法经费,确保了农业执法工作的开展。局党委高度重视农业执法工作,专门配备了执法专用车一辆,电脑三台,摄像机一部,数码相机一部,种子检验设备一套,肥料养分速测设备一套等,完善了执法基础设施。同时开通了执法举报电话。

(二)依法行政,严格把关是开展农业综合执法的关键

为了规范市场,严把入口关,我们坚持“依法行政,秉公执法,严把入口关”的原则,对农药、种子、化肥实行准入制度。我们根据农业部有关规定,对进入本县的农药、种子、肥料标签、标识进行查验,不符合标签标识管理规定的产品一律不准进入上高市场。2011年,有5个产品被退回生产厂家(或经销公司),严把了产品准入关,在实行市场准入的同时,严把了农资产品的质量关。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还没完全到位,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觉得农业执法以下几方面还有待继续加强。

1、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有待进一步加大。

2、执法手段有待加强,检测力量有待整合。

3、农业执法起点晚,执法力量较为薄弱,经费紧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