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企业改制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05 02:47:00

交通局企业改制工作汇报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对全省地方交通运输系统国有企业情况摸底调查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市七个系统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小组的要求,积极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进行摸底调查,现将基本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全市道路水路国有企业6家,已改制2家,尚有4家未改制。

1、已改制国有企业

原市汽车运输总公司,于2007年12月采取以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承债式经营性整体资产(具体以茗仁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二00六年六月三十日出具的赣茗仁评字[2006]第039号评估报告书及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出站实物资产清单为准)有偿转让给长运股份有限公司,并在省产权交易所,长运股份有限公司以1.5亿元人民币受让成功。2008年以来,较稳妥地解决好了改制后的善后事宜,目前企业运营效益良好。

原市路桥工程公司是1996年成立的一家国有企业,依据抚发[2001]6号文件市国资委、交通局通过公开拍卖获得资金326700元,一次性安置其职工10人,(固定工6人,合同制工4人)。

2、未改制国有企业

①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是成立于五十年代末的一个老交通企业,原隶属市城建部门管理,今年5月才归口我局。该总公司在目前政府投入不足,燃油、材料上涨的情况下,仍然经营稳定,基本满足市城区公共交通需求,企业希望仍然采取目前方式经营。另外,在市这次唱凯决堤解救、疏、散数万灾民的战斗中充分发挥国有交通运输企业的骨干作用,受到大家高度赞扬。

②县搬运公司是依托鹰厦铁路火车站进行货运装卸的老企业,该公司目前经营平稳,没有提出改制要求。

③县道路运输服务站创办于1992年,已停业多年。企业共有职工86人(在职79人,退休7人)资产除拥有1个简易停车场(位于河东大德街末端)面积约1000平方米外,无其它固定资产。按照县企业改制相关文件,初步测算改制经费需筹措915万元(1、应缴纳社保金654.576万元;2、在职人员一次性买断安置费53.72万元);3、按基本医疗保险测算医疗保险金158.26万元;4、不含利息应偿还债务43.156万元;5、改制工作经费5万元)资金缺口大,改制难于启动。

④轮船运输公司是一家老水路运输企业,现有在册固定工6人,合同制工人18人,离体老同志1人,退休职工19人,遗属8人,资产拥有土地两块共3902平方米(一块469平方米,一块3433平方米)无其它固定资产,已停业多年。根据(抚发[2001]6号)文件测算,实施改制费用需254万元,该企业要求改制强烈。市交通局、市港航处于2009年11月,召开了轮船运输公司全体职工大会,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摸清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国有企业情况,积极、认真、稳妥地推动全市交通系统国有企业改制。

二、进一步探索国有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管理,经营方式,推行现代国有企业管理模式。

三、老国有地方交通运输企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曾经作出了巨大贡献,现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无力拓展市场扩大再生产,用现有资产变现安置职工,难于进行企业改制,建议各级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给予资金支持,以解决他(她)们的最低生活保障问题,保障交通运输系统国有企业改制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