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监督检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2 04:29:00

法制办监督检查情况报告

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2011年8月份,市政府法制办分别会同市国土局、市安监局、市环保局,邀请市政府法律顾问参加,对华县、华阴、澄城、韩城等县市的土地、安全生产、环保、交通等执法情况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现将有关情况予以汇报,请予审示。

一、检查的基本情况

市政府法制办对本次检查活动非常重视,召开了专门会议认真研究,制定了检查方案进行安排部署,抽调法律专业人员组成检查组,共检查了国土、交通、煤炭、环保、交警等七个相关执法单位今年以来的行政执法工作,听取了相关县、市、区政府和有关执法部门的汇报,评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执法案卷188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执法情况进行了座谈,就检查出的问题向被检查单位进行了反馈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有关单位也作了表态发言,有力地推进了行政执法工作,反响良好,收效明显。

二、存在问题

总体看来,随着依法行政进程的推进,近年来我市行政执法工作得到了普遍加强,执法设备、执法人员和工作经费得到了较好地落实,执法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各种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有力推动了我市各项社会事务的快速发展。但是,通过检查发现,执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在以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有针对地加以纠正和解决。主要表现为:一是存在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现象,参与执法人员不能按要求做到全部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二是立案审批把关不严,审批程序不规范;三是行政处罚适用法律错误,违法行为定性不准,证据收集不全面;四是一些执法部门随意改变已生效的行政处罚决定,不能依法严格执法,严重损坏了行政执法的严肃性;五是不能依法告知行政相对人享有的权利,法律救济途径告知不全或不明确,导致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利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六是不能严格执行罚缴分离规定,执法单位自行收取罚款,私设小金库,以罚代管,社会反映强烈;七是不能按照规定出具罚款票据,个别部门存在多罚款少开票甚至罚款不开票的问题;八是执法案卷装订不规范,归档文书不全、不及时,不按要求保管等。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办召集全体干部及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对行政执法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要求不严;二是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如行政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等未建立或者不完善,不严格执法的行为不能依法及时处理;三是部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不高,对相关法律学习不够,对法律条文的运用和把握不准;四是执法人员在行政处罚中自由裁量权过大,随意性太强,不能秉公执法,人情执法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五是由于体制原因,一些行政执法单位被确定为差额或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机构严重超编,需要通过罚款来弥补经费不足和其他支出,在一定程度上滋生了乱罚款、乱收费等现象;六是一些执法人员责任心不强,在执法过程中态度不认真、粗心大意、不能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等,导致了部分错案的发生。以上原因直接导致了执法不公、群众反映强烈、行政复议和诉讼及信访案件的大幅增加,也成了导致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为了切实推进我市的依法行政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根据我们执法检查和调研的情况,现提出以下改进意见,请市政府予以审查和参考。

(一)结合市政府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加强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市直各部门主要领导的法律意识,增强各级政府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其依法执政能力;

(二)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要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制度,加强全市各级各类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各行政执法机构应加强对本系统本部门的专业法律知识和执法规范进行培训,增强广大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分解执法职责,落实执法责任,监察、人事、法制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严格对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四)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的要求,各级政府要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推进综合执法试点,整合执法队伍,全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

(五)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对执法人员进行动态管理,财政部门要全额保障行政执法经费,人事部门在公务员录用中要加强法律知识的考试考核,把政治觉悟高、业务精、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行政执法队伍中来,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