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中心素质教育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2 11:09:00

畜牧中心素质教育工作汇报

提高市民素质是新形势下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要提高市民素质就必须加强市民素质教育培训。在上级的安排和大力支持下,2012年,我中心认真组织开展了市民素质教育宣传培训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大市民素质教育力度

我们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市民素质培训的重要性。教育干部职工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遵守秩序、与自然和谐相处。加强了培训领导,成立了由中心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教导主任,各业务站、室、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区畜牧中心市民素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罗和平任校长,中心主任、副主任任教师的市民素质教育学校,为本中心开展素质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大力宣传,创新方式,提高市民素质培训的实效

一是加大了宣传力度,我们印发教育宣传资料,确保中心干部职工素质教育到位。通过周五政治学习、股站以上干部会议等,由市民素质学校教师通过讲解身边实例,开展对干部职工的市民素质教育,同时还组织开展了讨论,在讨论中进一步提高认识觉悟。二是加强政治学习,认真学习《动物防疫法》、《草地法》、《廉政建设若干规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经验》、《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干部读本》、《市“三创一办”干部学习读本》、《区市民素质教育读本》等有关“三创一办”的资料,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技能。三是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和参与创建文明卫生城镇的活动等,净化他们的心灵,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积极参与的运行机制。四是扎实开展工作,结合创建工作,开展了以创建文明服务,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文明教育,创建文明生活,推荐“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全面推动我中心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

三、以人为本,联系实际,拓宽了市民素质培训的空间

我中心加大了培训力度,扎实开展文明行业创建力度,进一步提高创建水平。今年3月,开展了学雷锋、做奉献活动,收看了“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实况转播;4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由市民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主办、市文明办、电视台、中国移动公司等单位合作举办的市第二届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暨2012年全市道德模范22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中层以上干部到百宜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5月,组织收看电视直播——大旱中屹立精神,冷洞村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畜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填写了《领导班子和干部履行党建和干部工作职责满意度民意调查问卷》。参加了由区政府组织的科普“三下乡”宣传活动。6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诚实守信模范“保姆妈妈”李泽英和全省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李忠惠的先进事迹,通过活动提高了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学先进、赶先进活动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在学先进的基础上,结合先进性教育开展了“五惠农家”、“农资打假”等活动。开展了讲学习,讲秩序,讲道德,讲卫生,讲环保,讲礼貌,讲形象等活动。7月,组织所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王若飞故居开展践行宗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加了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组织开展的“文明出行日”宣传活动。8月,开展了“我是共产党员,我为增光”活动。中心要求全体党员把活动的开展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在工作中亮身份、做表率、带好头,有效促进了活动的蓬勃开展。到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9月,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文艺演出。传达区文明办《关于在全区开展“迎世博迎亚运”文明短信传递活动的通知》,要求职工根据自己对世博和亚运的想法,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为世博和亚运加油。以卡拉OK的形式演唱了《歌唱祖国》和《走进新时代》2首爱国歌曲。参加演唱的干部职工情绪激昂,为庆祝建党89周年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参加了“市2012年学法用法统一考试”。10月,为庆祝第十四届环卫工人节,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根据区整治办的要求,2012年10月26日,畜牧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振华广场进行了卫生大扫除。

四、创新机制,立足长远,确保了市民素质培训的深入

一是建立健全了考评机制,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工作成效自觉纳入中心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考核目标。二是坚持教育管理并重,在干部职工中大力宣传“爱国守信、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加大教育和处罚力度,遏制不文明现象。对本单位干部群众进行文明礼仪、法律法规、卫生保健和科普技能等各种知识培训。以创建文明城镇活动为契机,以“讲礼仪、守规范、争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组织开展向不文明语言、不文明行为、不文明风气宣战活动。在日常行为上作到管住自己的嘴,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粗话;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乱倒,不乱贴乱画;管住自己的腿,不违反交通规则。

2012年,我中心在市民素质教育培训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培训工作,力求做到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努力把我中心干部职工培养成为高素质的文明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