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专题培训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8 11:56:00

干部专题培训工作汇报

市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和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在抓好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的同时,把提升干部服务经济工作能力和专项业务能力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目标,分类别、多渠道开展干部专题培训,取得显著成效。近几年来,通过举办招商引资班、境外经济管理专题班、企业法人班、企业中层骨干班、农村干部和经纪人计算机知识班、农村村书记(主任)班等多个专题培训班,培养造就了政治可靠、素质全面、业务过硬的三支队伍,为市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一、实现两个转变,突出专题培训内容的实效性。

服务发展要务开展干部专题培训,首先在更新和丰富培训内容上力求突破。在坚持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的同时,大力加强干部的知识教育、技能教育。

一是由以政治理论教育为主,向理论教育与能力培养并重转变。适应形势需要,针对不同培训对象,逐步改革、调整市委党校主体班课程设置,通过开设基本法律知识、行业部门法规、公文写作、外经外贸、财税政策等课程,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科学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为方便集中安排专业课程,逐步增加了按类别、按岗位设班的比例,先后举办了人事政工科股长培训班、共青团干部班、妇女干部班、非党干部班等专题班,分类开展干部培训,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

二是由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向提升综合素质转变。把培养复合型人才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方向,既注重干部智商的教育,又注重情商的培养,把普通话、日常英语口语、政务礼仪、心理健康自我诊断与调适等内容,长期列入党校主体班培训课程,受到干部普遍欢迎,增强了培训效果,促进了干部全面发展。同时,为适应发展需要,把市域经济发展涉及重点行业知识、国内外热点问题等纳入课程,进行知识普及培训,使干部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形势,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二、围绕三个重点,增强专题培训对象的针对性。

一是围绕提高执政能力抓党政干部培训。以提高理论素养、树立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加强党性修养为重点,加强科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高他们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以提高业务工作能力,丰富实践经验,增强应对复杂问题能力为重点,加强年轻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健康快速成长。年11月,在宜昌市县市区中,率先举办了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培训班,随后,分别举办两期科级领导干部专题班,把十七大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到每一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举办香港理工大学经济管理研修班、招商引资班等,不断提高党政干部的经济工作能力。市委党校局干班、中青班等作为固定主体班,确保每年至少举办一期,把党校办成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干部成长的摇篮。

二是围绕增强企业竞争力抓企业人才培训。随着市域经济快速发展,市委高度重视企业人才教育培训工作。结合企业工作特点和性质,培训时间一般3至5天,既安排专家论坛讲座,又组织实地参观考察,确保培训简短高效。年7月,举办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法人培训班,聘请省内高校经济学教授和省发改委等部门领导进行辅导讲座,安排学员实地参观了周边县市区的知名企业,为参训的近百名企业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受到企业家的好评。年11月,应酒业、三宁公司等骨干企业要求,举办了全市企业中层骨干培训班,并将其作为企业人才培训的常设班次,每年适时举办。

三是围绕提升整体素质抓农村干部培训。结合新农村建设需要,大力加强农村干部和实用人才培训。稳步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工作,为农村做好后备干部培养、储备工作。实施“农村信息高速公路最后一公里工程”,市委党校联合社会办学机构开办了农村干部和农村经纪人计算机知识班,自年以来,已分期举办了5期,培训300多人。通过普及计算机和网络知识,为农产品生产销售搭建新平台,增添新渠道,同时也加快了计算机等家电“新三样”在农村的普及速度,丰富农村物质文化生活。

三、抓好四个结合,实现专题培训形式的多样性。

一是主体班与短训班相结合。坚持办好主体班的同时,把专题短训班作为有益补充,每年开设4至5个主体班,开办2至3个短训班。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两期招商引资培训班。从市直经济工作部门和各镇(街办)选调优秀年轻干部,开展经济法规、招商实务、海关业务等经济知识的专题培训,培训时间10天左右,共为全市培养了120余名既有经济工作热情,又有一定经济工作能力的专业干部,部分优秀干部培训结束即被输送到我市驻外招商窗口开展工作。

二是党校办学与部门办班相结合。加强对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管理、指导和协调,鼓励、支持党校与部门联合办学、部门独立办班,开展业务培训。近几年来,市公安局组织干警在市委党校分批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市人事局组织全市组工人事干部进行组织人事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市司法局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四五”普法培训,市法制办对全市申办行政执法证人员进行培训考试等等,这些部门培训已经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形式,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三是本地培训与对外交流相结合。一方面坚持引进来。随着培训内容更新,干部整体素质提高,本地教育培训资源不能适应某些课程的教学要求。根据培训需要,聘请省、宜昌市一些部门领导和高校教授授课,增强了培训吸引力。另一方面,注重走出去。年4月,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开办了我市第一个境外经济管理培训班,选派36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者参加培训,授课教师包括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前海基会副秘书长等,培训效果良好。

四是课堂教学与模拟实践相结合。在招商引资班教学中,开设模拟招商谈判实战课,聘请市内企业家担任假想客商,与学员开展面对面模拟招商,提高了教学质量。组织学员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开展调研,安排小组讨论,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工作创意,增强了学员的实践能力。同时,不断拓宽干部教育培训的渠道,大力开展干部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让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根据发展市域经济、加强企业服务的需要,通过分批选派干部外出谋职招商、驻点招商,推荐优秀干部到市内企业全职帮扶等形式,为干部积累经济工作经验、提高经济工作能力提供平台。

四、把握三个关键,体现专题培训机制的科学性。

一是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信息交换机制。每年年初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查,了解干部心声,为安排班次和课程提供参考。定期召开干部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联席会、学员座谈会,协调各成员单位工作,交流干部教育培训情况,促进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加强与农业、财政、卫生、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各行业动态,适时与市直部门联合开办专题培训班。

二是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网络体系。建立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其它各类社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培训网络。加强市委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党校软硬件条件适应干部教育培训需要。开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摸底调查,将市农村人才培训基地、星火职业技术学校等培训资源纳入干部培训网络体系,确保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时,选用全市最优的培训资源和师资力量。同时,加强对各部门业务培训的宏观管理,完善部门办班审批备案制度,及时掌握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动态。

三是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专兼职教师师资库。近几年来,加大干部教育专职教师选拔培养力度,优先考录和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专职教师队伍,市委党校专职教师队伍结构不断改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年5月,从全市选聘了28名经验丰富、业务突出的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和企业家,担任干部教育培训兼职教师,布置研究专题,安排时间授课。在培训中合理安排专、兼职教师课时比例,各尽所能、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了专兼职教师特长。目前,兼职教师的授课比例,占党校各类主体班课时的30%以上,在专题培训班、短训班中达到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