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5 06:10:00

环保局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汇报

2012年来,我局以环境质量改善和环保目标任务完成为目标,立足为民办实事,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不断推进环保执法监察效能工作,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我市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一、主要工作

(一)落实减排措施,减排工作进一步推进

我市2012年的减排目标是:在2010年基础上,化学需氧量削减1.7%,、氨氮削减1.4%、氮氧化物削减0.2%,二氧化硫排放量与2010年持平。今年来,我局积极采取措施,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确保完成减排任务,召开了全市环保工作会,并与相关单位签订了《2012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减排任务。

1、建立完善减排工作机制,强化责任。建立完善了项目计划审核、现场督办及验收工作程序和规范,强化污染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减排目标责任制,对重点减排项目,实行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实施单月检查、双月调度、定期通报制度,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2、加快治污设施建设,推进工程减排。强力推进重点减排工程建设,抓好超标排污工业企业限期治理,强化城区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提高负荷项目和污水处理技术改造、湖北化肥分公司废水深度治理、湖北山水化工燃煤锅炉烟气脱硫、机动车尾气治理等减排项目,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积极开展农业源污染减排工程建设。

3、抓好减排基础工作,继续强化管理减排。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强减排设施运行监管,确保已建成污染治理设施有效运行,持续发挥减排作用,提高减排效果。

(二)以惠民生促和谐为目标,切实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环保问题

1、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今年,我市“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围绕全国统一部署的重金属污染整治和污染减排监管两大主要内容,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深入整治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污染问题,严查违法排污、违法建设及严重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严重违法的企业,实行挂牌督办。制定并印发了《市2012年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涉铅蓄电池、其它重金属行业、减排重点企业环境监察,规模经营畜禽养殖业检查统计工作,积极开展专项行动网上填报工作。

2、强化环境执法,着力保障环境安全。一是对三宁、省化、污水处理厂、隆华食品、力元公司、富升公司等公司环境管理情况进行了现场监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山水、华润、三友、酒业、三宁、开元公司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后督察。二是完成全市177家重点企业排污申报的审核、录入、上报。三是积极排查因环境污染可能引起的不稳定因素,今年来,共接待污染投诉245件,调查处理240件,未出现大的污染事故和矛盾激化。三是召开部分企业环境保护约谈会。针对七星台部分企业环境投诉多,污染影响民生的问题,对七星台区域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查证15家企业有不同程度的违法生产、违法排污行为,在15家接到限期整改通知的企业中,已对1家化工企业正式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5家企业提交整改方案。四是放射源管理工作持续加强。加大对全市放射源使用单位的监管力度,召开了全市放射源安全管理工作会,在此基础上,认真做好放射源安全管理周报月报的宣传发动和上报工作,并组织专班对全市5家涉源单位46枚放射源实行月度安全检查,针对存在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五是认真开展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和汞污染排放源排查。专项检查共排查相关企事业单位16家,其中重点危废产生工业企业7家,主要医疗机构4家,一类汽车维修企业4家,危废经营单位1家。通过检查掌握了市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危险废物产生的数量种类、危险废物的排污申报、管理计划的制定、临时储存场所基本信息、转移联单执行及危险废物处置、意外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等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进一步强化了危险废物日常监管工作,通过严厉打击涉及危险废物的环境违法行为,规范了全市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

(三)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好务

一是抓好环保准入关口。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把环保审批准入关,积极引导、支持污染排放少、能源消耗低的生产项目,促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二是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建设项目环保联合审批、公众参与和跟踪管理等制度,开辟重点企业绿色通道,积极主动为各类符合产业政策、环保要求的新建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实行专班跟踪服务。三是大力争取上级各类环保专项资金,加强污染治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与运维管理,改善发展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环境支撑。

(四)强化工业企业环境管理,实行污染排放全程控制

进一步完善“领导挂帅、分片负责、全员上阵、定人定厂”的企业环保监管机制,强化管理,切实实现由注重末端治理向以源头为重点的全过程控制的转变。

1、严格执行“三同时”规定,源头把关。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严把建设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关,新建项目污染防治设施必须要做到“三同时”。坚决不允许环保设施未建或未建成、未经批准擅自生产而导致污染直排、违规超标排放现象发生,从源头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2、实行过程管理,推行清洁生产。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审核,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实现在过程中控制污染的目标。积极倡导企业开展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加强生产中的环境监管,减少和防止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和事故性排放。今年在完成湖北三宁化工、炬垲纸业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的基础上,将对开元化工、湖北山水化工两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3、末端治理,稳定达标。通过实施限期治理等措施,促使企业变压力为动力,积极筹集资金,实施环保治理,按期完成污染治理任务,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五)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一是科学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行严格保护。根据市人大《关于全市饮用水源保护的决定》和《水污染防治法》,对14个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按照法规进一步落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责任单位,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对破坏饮用水水源地行为实施最严厉处罚。二是重点加强了鲁港水库饮用水源的保护工作。市长办公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分别听取了鲁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规划的情况汇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鲁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规划》,下发了《鲁港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管理规定》。三是加强饮用水源水质监测。不断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项目,加大监测频次,每月对辖区内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1个项目,沮漳河万城桥断面、玛瑙河新河口断面两个断面24个项目的水质进行监测工作。每月对降水进行监测,对市枝清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运行状况抽查。对辖区内所有镇、街办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水质监测,确保我市农村饮用水源安全。

(六)完成监测任务,为环境管理提供可靠依据

一是做好环境质量常规监测。完成省降水网、宜昌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和降尘的监测和上报工作,完成宜昌市地表水水质监测网及5个饮用水源项目的监测。二是开展污染源监督监测工作。1-3季度完成污染源监督监测任务60余家,监测数据1750个,为我市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提供科学依据。三是为环境管理提供专项服务。1-3季度完成指令性监测25次,共获监测数据863个。四是认真开展环境质量监测,为决策机构掌握和弄清环境质量现状,提供第一手数据资料。今年来共完成省网点降水监测工作、宜昌市网点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地表水监测工作、饮用水水源及降尘监测工作,按时上报数据2209个。五是积极配合宜昌市环境监测站完成我市国控源污染监测工作。

我局把为企业服务、为项目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环境管理服务结合起来,1-3季度较好地完成了环评监测6家,共获监测数据1310个;完成了验收监测1家,共获监测数据128个;完成小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59个;完成委托性监测22次,获监测数据569个。

(七)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

1、严格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引导项目入园建设,避免工业污染向农村扩散。

2、积极组织国家、省、宜昌市级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的创建工作。以创建为抓手,促进规模化畜禽养殖等污染整治和建制镇、重点集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局“千百万”活动驻点村问安镇龚桥村通过宜昌市级生态村验收,百里洲镇、安福寺镇通过宜昌市生态镇验收。

3、认真探索农村环保工作新方法、新思路。以点带面,推广应用农村污染防治实用技术和示范工程,有效控制减轻农村生活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今年,我局经过认真比对,选定问安镇作为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小康环保行动项目试点镇,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生活污染治理试点,现已制定初步方案。

(八)加强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健全机构,保障资金

不断加强环境监测和环境监察的能力建设,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做到责任到位,投入到位。今年我局按照环境保护部《关于组织申报2012年县(区)级环保部门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建设项目资金的通知》(环办函[2012]396号)要求,对照2012年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建设项目需求明细表和支持标准,向上积极申报添加监察设备并不断配套完善。

(九)强化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1、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继续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单位和科室负责人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了市环保局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坚持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会和分析会,研究部署工作,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

2、认真完成“十个全覆盖”任务。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2012年全市反腐倡廉和“十个全覆盖”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制定了《市环保局党组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十个全覆盖”工作方案》,责任明确到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党的纪律要求,重点检查自己的言行,转变工作作风;制定完善车辆管理、来客接待、请休假、卫生管理、印章管理、值班等制度。

3、抓好转变工作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规范各科室及二级单位的规章制度、管理规程,对二级单位及各科室每月的工作进行了认真考核。

4、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狠抓党的基层组织“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工作,按要求进行了标牌的制作,党员活动室的布置,制度的规范,制定了我局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公开承诺。

二、主要做法

(一)抓组织、强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领导,健全组织。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9部门组成的的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研究解决专项行动所遇到的问题,确保专项行动有条不紊地开展。通过对一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的行政责任追究,纠正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的不正之风,协调各方,凝聚力量。

(二)抓教育、强宣传,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教育,依法行政。不断加大对环保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采取系统培训、案例分析等方式对执法人员进行轮训,尤其强调每个同志都不要放松日常学习,对新颁布的法规和国家政策要学深学透,在执法工作中要做到准确无误,每个步骤都要有据可循,规范执法行为,树立环保执法部门良好形象;加强宣传,社会监督。把环保专项行动列入宣传工作重点,制定和实施专项行动的宣传计划,积极组织通过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深度报道环境安全形势,披露重大环境安全隐患。公布挂牌督办的环境违法案件和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情况等一系列情况,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充分发挥信访热线作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鼓励群众举报环境违法问题;表彰先进,曝光反面。

(三)抓制度、强纪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制度,规范程序。实行定时通报制度,企业违法排污案件发生后,相关部门要在规定时间内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实行分级负责制度,明确了各级各相关部门的职责权限,调动了工作积极性,消除了互相推诿扯皮现象,形成了责任追究的协作机制。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对因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无故拖延调查时限,导致责任追究落实不到位的,实行责任倒查。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不力,甚至包庇、纵容违法排污,致使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实行责任倒查。无论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个环节,都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强化措施,规范行为。同时还全面开展了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活动。对环境管理、行政处罚、排污申报、排污费核定、信访查处等方面的法律文书进行改进,对各类文件、材料和文书进行系统整理、建档,努力做到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为环保执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四)抓监督、严查处,推动工作落实。定期检查,督促落实。对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和突击暗访,并公开曝光。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治理的违法排污案件,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环保部门共同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并跟踪督查。

(五)抓创新、强转变,探索工作新路。解放思想,强化服务。以服务市域经济为重点,打破思想僵局,强化“三个突出”,环保执法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即:突出“以人为本”,认真践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维护公众环境权益放在首位,作为执法的出发点和化训练落脚点。突出“服务经济”,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环境管理服务于科学发展。融执法于服务之中,创服务型机关,建服务型执法队伍。突出“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大力推广利用再生清洁能源,开展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新机制,强化监督。积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环保体制机制,创新三项工作机制,推动环保事业科学发展。即:实行项目审批关口前移,把好项目审核关、选址关、环评关,提前介入建设过程,确保配套环保设施按要求建设,从源头上严控污染。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实现了环境执法和环境监测同步推进,推动环保监管由事后查处、被动查处、集中查处逐步向以事前监管、主动监管、经常性监管转变;狠抓落实,强化效能。与监管对象零距离执法,建立公平、公正、透明、阳光的执法平台,力求环保执法零差错,切实提高能力水平,实现环保效能零投诉。

三、存在的问题及2012年工作计划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城区餐饮油烟、娱乐噪声、商业噪声、建筑噪声等污染源层出不穷,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在管理上由于职能交叉,法律法规的不系统性和不完善性,导致管理上存在真空和漏洞,有些环境问题确实存在,又无法可依,如畜禽规模养殖标准过高,标准之外的规模无法把握。有些看似环境问题,实际解决权限不在环保部门,群众在投诉时只认环保局。因此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十分必要,如不及时解决,今后类似的矛盾将越积越多,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应建立环境管理综合执法机制,充分发挥环境管理综合协调职能,进一步加强部门专项联合行动,切实解决一些综合环境问题。

2012年,我局将重点围绕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污染物总量减排,探索环境监察的新制度和新办法。为完善污染物排放,确保主要污染防治设施规范稳定运行,建立和完善环境监察台帐和环境保护设施档案。二是遏制环境违法行为,建立挂牌督办、环保黑名单、绿色信贷、生态补偿及环境大接访、新闻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环境监管新模式,不断完善,加大创新力度,探索建立和实施新的有效的环境监察方法,开展环境监察效能和责任制考核。三是提高环境监察执法能力,规范环境监察工作。四是落实环境监察责任制,利用资源、合理调配,提高环境监察效率,落实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