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处级履职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4 02:47:00

安监处级履职工作汇报

2011年,我的工作分为两个阶段,1-8月份,在镇政府任常务副镇长,按照组织安排,8月份,从镇政府调到安监局任副局长一职,在履职期间,努力学习十七大精神、区委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及各项政策法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分管工作。在各科室的积极配合下,较好的完成的分管的工作。现将全年工作的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力做好镇政府分管工作

(一)认真履职,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

2011年迎来“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制定的打造“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开放包容的京北创新中心、国际科教新城”的的发展战略和“保增长、调结构、降能耗、惠民生、强后劲、优环境”的工作方针与镇政府制定的“三抓三保三突破”的工作总体思路,建立以循环经济为主的发展模式,加强循环经济高新技术的研发和引进。并且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严格落实好相关政策,坚持倡导“个性化服务、跟进服务、贴心服务”理念,及时化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协调处理企业和周围群众、邻里的关系,打造和谐宽松的发展环境,做好一站式服务。北京市巴龙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新项目已全部竣工,并已投入生产,该5家企业总投资2.7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税收达5000万元。并为马镇域内9家企业争取市、区各职能部门的各种专项扶持资金近千万元,同时跟进了北京神雾热能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泰宁科创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上市进程。

在重点项目方面主要是加快区政府折子工程马镇循环经济试点镇的实施和马政府街(水南路~百葛路)道路工程项目。

马供热厂工程项目,项目方案重新调整,现方案已经调整完毕,方案调整为,利用新北水水泥厂工艺生产及发电机组的循环冷却水作为热源,建设水源热泵系统,供热量14MW。供现状40.8万平方米建筑物采暖用热,并预留发展。项目新建热网首站1座,新建热交换站10座。本项目投资总额约为7477.98万元。目前项目可研编制已完成,同时争取明年内开工建设。

马政府街(水南路~百葛路)道路工程项目北起水南路,南至百葛路,总占地面积为226.23亩,其中耕地面积占10.78亩,道路总长约为3.46千米,其中昌流路以北段规划红线宽40米,昌流路以南段规划红线宽50米。同步实施综合管线等设施。项目批复总投资8581万元。目前,项目以获得市发改委资金4600万元,并已完成前期投资1500万余元。

(二)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常规统计工作

严格要求每个展业人员必须按照报表范化建设的标准要求报表,加强审核,及时做好数据评估,确保年、定报数据质量。为了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夯实农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所要求各村季后上交农业生产统计台账进行检查,强调农产品生产台账的填报在农业统计报表工作中的重要性,采取检查和业务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对于村级统计基础较薄弱的村,不定时的抽查统计台帐,并对村统计进行单独指导,对于没有记录统计台帐和记录有问题的村,及时帮其整改,村统计员如有疑问,给予耐心的讲解,把好统计数据的源头。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询问农户,掌握本地区农作物的种植、养殖、农产品中间消耗等情况,进一步做到正确把握本地区农村、农业生产的基本情况。

根据昌平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完成对普查长表进行职业编码,核对少数民族、住房单间面积等以及检查表间关系,对空房户进行核实、录入工作。通过全镇普查人员的努力,顺利完成了人口普查后续表核实工作。针对2011年整理档案工作的繁重,集中全所力量,安排专人整理档案、验收,同时抽调一名同志打印目录,严格按着局队档案室的归档要求进行装订。

根据昌平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完成对普查长表进行行职业编码,核对少数民族、住房单间面积等以及检查表间关系,对空房户进行核实、录入工作。通过全镇普查人员的努力,顺利完成了人口普查后续表核实工作。全镇普查登记户数20022户、登记人口79647人,其中在本镇居住人口74356人,并向区人普办返回的数据表格。

组织镇域范围内统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统计法》和上级部门制定的各项统计制度、方法和规定,以统计“六五普法”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逐步扩大统计法的影响面,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三)团结协作依法拆迁服务区域发展

牛湾110千伏永久外电源变电站,主要是为北汽福田提供电力供应,是2008年区政府重点工程之一。牛湾永久外电源工程,由220千伏西沙屯变电站新出间隔,沿现状昌门500千伏线路北侧、西侧高压走廊至牛湾变电站过度电源T接点,全程10.5公里,需建52基塔。全线23塔基涉及我镇五个村70户拆迁,4月底我镇协调各单位完成所有的前期清登和评估工作,并根据牛湾永久外电源项目拆迁方案做好具体工作。

未来科技城供水管线作为2009年中央重点建设项目,市、区领导高度重视,其供水管线2000米在马镇境域通过,涉及马镇楼自村和村20家单位和个人的地上物和树木的腾退,腾退期仅为30天。面对拆迁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情况,镇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工作组由副镇长袁文峰带队,带领评估公司、拆迁公司和水务局一起逐户评估、谈判,以维护被拆迁人利益为原则,根据相关政策法规通过各种渠道和措施在2011年7月底马段全线签订未来科技城供水线路占地补偿协议12份;未来科技城供水工程项目非住宅补偿协议23份。圆满完成未来科技城供水管线马段红线内拆迁腾退工作。

水南路西延工程立足为打通连接流村工业区的东向通路并随路建设天然气管道,保证三一重工9月份用上燃气。该路全长5369米,我镇过境长2600米,双向4车道,隔离带外双侧辅路,并沿路铺设燃气管线。涉及我镇10个承包户房产4000余平方米、5个苗木承包地1.5万余株植被。经过区市政管委和镇政府的不懈努力,依靠基层,发挥村干部力量,水南路西延工程已签订补偿协议34份,并完成全部已签订协议的补偿款发放工作,目前剩余1户尚未签订拆迁补偿协议。

拆迁款发放工作不仅关系到一个工程的拆迁进度也考验着一个政府的公信力和办事效率;为了配合好工程进度我们根据各个工程发款的不同要求,严格按照领款程序,根据实际情况,要求领款者(被拆迁人)出具无经济纠纷证明,避免因补偿款发放引起的纠纷和信访事件;协同镇财政科及时发放拆迁补偿款,做到早签协议、早腾退、早领款,促使施工方顺利进场施工保障工程进度。

(四)扎实工作精心准备完成财政工作

机关财务涉及面广,包括镇机关、城管、环卫所、治安大队、念头办、工会等部门的财务核算工作。在工作中严格要求把好票据使用关,严禁使用非法票据,通过网上查询等多种方式检验报销发票真伪,按照上级要求规范使用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票据。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审批制度,帐目单独核算,按时上报各类财务报表,定期进行财务分析,为镇财务增收节支做出贡献;为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政府经费支出更加公开透明,按照上级要求,我镇认真进行了2010年“三公”经费即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的数据填报工作,并对今年该项支出做出预算。“三公”数据的公开有利于建设廉洁、节俭政府,为“民主监督”创造了重要平台;积极组织财源,加强与财政、国税、地税、工商等部门的联系,掌握税收入库动态,对照目标任务查找差距,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同时,加强与纳税对象沟通,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其面临的困难,敦促他们自觉履行纳税义务,确保各税的按时入库;加强财政法规政策的宣传,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工作,积极落实财政部要求,一方面严格审核销售企业复印的农户相关材料,以及网上录入的信息,一方面查家电销售企业原始发票,派专人对购买者进行回访,保证审核无误。自实施家电、汽车下乡政策以来,我镇家电产品补贴1365件,补贴资金35.2万元,拉动消费270万元;汽车摩托车补贴198辆,补贴资金65.5万元,拉动消费655万元;今年镇内重点工程涉及到牛湾变电站、京包一期、二期、六环路京包联络线等专项资金的核算管理工作。镇党委、镇政府非常重视重点工程拆迁补偿兑现,要求每一笔补偿款都要发到村民手中,对于这项工作也格外的认真仔细。每一笔都严格把关,确保资金安全合理使用。做好重点项目资金的账务记录整理工作,为查账、对账、审计做好准备。

二、转变角色,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1年8月调入安监局后,分管综合法制科、监督管理科、事故调查科三个科室的工作,同时参与沙河七里渠村的拆迁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始终要求自己与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在业务上也不断学习尽快进入角色。

(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高政治觉悟水平

积极服从组织安排,适应新的岗位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在思想上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和党章党规的学习和理解,在学习中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形式及安全生产任务,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际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只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才能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的正确方向;只有用安全发展的理念指导实践,才能寻求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的方法;只有用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工作,才能再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新业绩。

(二)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服务质量

不断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同时也要求分管科室加强学习,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多形式、多层面的学习,有效提高驾驭全局、谋划发展、依法行政、自我创新的能力。

(三)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四)强化目标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在年初区政府与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属地政府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目标责任的严格落实,;明确了奖惩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年度全县的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加强安全检查,消除事故隐患

我们采取明查与暗访、普查与抽查、单位自查与检查组检查和督导组督查相结合监督和联合重点领域的监管部门的方法,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旅游景点、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建筑工地、特种设备等高危领域或行业以及食品卫生、学校、供电供水、广播电视等重点部门和单位,组织行业管理部门和属地政府开展了21次专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检查,消除事故隐患,为全区2011年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奠定基础。

(六)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

结合全区镇街机构改革,安全科室成为属地政府的必设科室,深挖行业监管的漏洞和盲区,着力提升基层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开展镇街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的探索和创新,探索安全生产准入制度,消除盲区,形成以镇街为主体的基层安全监管体系。

(七)做好市区两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调研

接待市局打非督导组考核7次;接待市局局长张家明调研1次(流动人口聚居地);接待市局副局蔡淑敏、执法队队长王保树带队对昌平区集中执法检查1次,督查1次;接待市安委会考核组对昌平区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综合考核1次。

(八)着力压减事故,控制指标,做好事故调查处理

2011年,我区共发生各类涉及生产经营活动死亡事故24起,死亡24人。较2010年同期相比(60起,66人),事故起数下降了36起,下降率为60%,死亡人数下降了42人,下降率为63.6%。执法人员对8起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立案调查,8起已全部结案。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整改措施

由于来安监局的时间还不长,对业务还不精通,同科室人员的沟通和联系还不足、对企业的了解也不够深,下一步,还需要加强业务、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学习,加强同科室人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多下基层进行调研,熟悉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现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企业的安全监管,力争把分管的工作做好更好、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