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两非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3 10:51:00

办公室两非整治工作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依法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以下简称“两非”),促进男女社会性别平等,经县政府研究,决定从现在起到年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出台各系统内部规范性文件,明确执业规范,落实系统追究办法,建立完善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工作内容和重点

(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广泛宣传发动,各乡镇(街道)、村(居)要张贴标语口号和过街联,宣传“两非”行为的严重危害,宣传国家和我省有关禁止“两非”行为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营造打击“两非”行为的舆论氛围。县卫生、食品药品监管、计生等部门要抓好本系统内部人员的培训教育,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作规范。

(二)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县卫生、食品药品监管、计生等部门要组织好本系统内部的自查自纠活动。县政府成立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并下设办公室。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对医疗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医疗器械、药品批发零售单位进行全面清理清查。要通过张贴举报办法,设立举报电话,集中查处“两非”案件,发现线索,一查到底,并依法依规严厉惩处。

(三)完善相关制度。县卫生、食品药品监管、计生等部门要出台系统内的规范性文件,明确执业规范、操作规程和违规处理办法。通过建立健全B超使用管理和登记备案、终止妊娠药物销售和使用管理、分娩、防疫、流引产实名登记、怀孕14周以上终止妊娠手术审批、信息交流、定期检查等各项制度,建立打击“两非”完善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的长效机制。

三、部门职责分工

(一)计生部门:负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安排相关工作;加强对人口计生服务机构的管理,做好孕情服务工作;会同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妇联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案件,依法依规对发生“两非”行为的人口计生服务机构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二)公安部门:负责组织本部门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会同计生、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妇联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案件,依法打击溺弃女婴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卫生部门:负责组织本部门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会同计生、公安、食品药品监管、妇联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案件;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依法对发生“两非”行为的医疗保健机构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与计生部门建立出生实名登记信息和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信息共享机制。

(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组织本部门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会同计生、公安、卫生、妇联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案件;加强对终止妊娠药品销售、使用单位的监管,完善相关制度,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违纪违法单位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五)工商部门:负责对药品经营企业加强监管,依法严厉查处无照、无证等非法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终止妊娠药品和排卵药品销售的监管。

(六)妇联部门:负责组织本部门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会同计生、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案件;发挥社会群众团体优势,动员和组织广大妇女参与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依法保护妇女合法权益。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部门配合。县卫生、食品药品监管、计生等部门在搞好本系统自查的基础上,要强化各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合作,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

(二)认真履行职责。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和职责分工,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责令改正,依法严肃处理。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违法案件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决不能以罚代刑。

(三)建立长效机制。要按照整顿与建设并举,加强打击“两非”专项行动与加强行业管理相结合、日常监督执法与开展专项行动相结合的原则,立足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行为。要加大曝光力度,及时将专项行动进展、重大案件查处情况等进行通报。要通过专项行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查找根源,强化依法行政,完善监督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