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创立档案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2 02:43:00

小城镇创立档案工作情况汇报

镇位于市南部,东与市接壤,南与市郊相望,全镇辖13个行政社区、2个居民委员会,8.8万亩耕地,3.7万人,辖区面积107.6平方公里,镇区常住人口1.4万人,属边缘商贸重镇。1999年,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195家中心镇头之一,被省体改委列为全省综合改革试点镇,省重要发展扶持镇镇,年被列为“全国小城镇创立试点镇”;是全国、全省土地管理“模范三无镇镇”;市、市“小康带头镇”;是市东部边缘商贸重镇,享有“花生之镇”之美誉。

今年10月份,镇被市档案局、市建委列为省市小城镇创立档案试点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改动小城镇创立档案工作组织体系,树立为经济服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了“领导、制度、管理”三个统一,积极探究小城镇创立档案工作试点的路子。年,全镇实现财政收入46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00元。

一、加大领导,摆上位置,确保小城镇创立档案工作试点顺利进行。

我们按照市创立委员会、市档案局建政秘字[]77号文件要求,精心组织落施试点工作。首先,镇党委、政府立即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明确责任,专题研究试点工作,创立了小城镇创立档案工作试点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副科级领导专门负责这项工作,从土地、城建两所装备了2名档案人员;其次,结合施纪,制定了实在可行的小城镇创立档案工作试点方案;第三,吃透文件精神,全方位、多层面收集小城镇创立档案材料,召开了13个社区、2个居委会和所有镇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会议,进行专门安排方案;第四,加大投入,先后拿出1万多元添置档案柜4组,打印相关材料,并专门设立小城镇创立档案室1间,调阅室1间,并进行了改造装修;第五,把试点工作作为一项“刚性”工作来抓,摆上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的管理,真正做到了“领导、认识、宣讲、方案、奖惩”五到位。

二、科学标准,系统管理,下大气力加大小城镇创立档案资源基础创立。

今年,我们按照工作计划,首先根据小城镇创立工作的施纪,制定了《镇小城镇创立档案的归档范围》和《分类大纲》,共利用1个星期的时间,从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入手,彻底清理文件材料,把整个过程切成“综合管理、镇区计划、创立用地、社区庄计划、镇区创立、房产确权、土地计划、环境保护八大块,进行分类编号。二00三年,共收集、整理出城镇档案42卷(件、册),其镇综合类12卷,社区镇计划类3卷,计划审批管理类21卷,市政工程类1卷,工业建筑类1卷,民用建筑类4卷,创立健全了档案的分类目录和全引目录。使过去杂乱无章的文件材料变得整齐有序,夯实了基础性文件材料工作,进步了工作效率,在小城镇创立工作中发扬了应有的作用。

三、创工作,健全制度,不断提升小城镇创立档案服务经济程度。

今年,我们就小城镇创立档案的科学利用,创立健全了小城镇创立档案收集、保管、鉴定、统计、利用和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立卷、保密等八项制度,加大了小城镇创立档案管理工作的约束机制,使小城镇创立档案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标准化。

随着农社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小城镇创立档案作用逐渐显现出来。一是为小城镇创立计划提供根据。镇的小城镇创立在1996年聘请省建筑设想院专家编制了镇总体计划,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原有的计划已不能适应小城镇创立和经济发展需要,为确保计划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超前性,适应小城镇在形势下的发展需要,1999年被省政府确定为中心镇之后,认真实施“小城镇、大战略”,高起点,富计划”,树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把小城镇创立摆在经济创立的核心地位来抓,2000年又专门聘请建工学院专家对计划进行了论证和调整,由于档案齐全,收藏的材料祥实,在短时间内就做出了功能齐全的计划,编制出年镇总体计划,确立了我镇商贸重镇这一性质,对镇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创立进行了科学的预测,对城镇功能和道路、供排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备进行了计划,形成了完好的小城镇发展体系,并严格按照计划实施,使城镇创立逐渐走上标准化、科学化的轨道。二是为解决土地纠纷提供法律根据。小城镇档案创立后,解决矛盾5件(次)。年初,镇着手扩建改造花生市场二期工程,在用地时,街道部分居民不理解,认为未经上级部门计划批准,拒不搬迁,后经过多次胁调,居民代表到我镇土镇管理所档案室查阅我镇小城镇创立总体计划及上级有关文件,完全符合城镇发展计划要求,回去后,居民自觉搬迁,服从大局,避免事态大力扩大和群众集体上访事件发生,使花生市场二期扩建改造工程顺利开工和在预期内竣工。三是为招商引资铺平了道路。过去我们就吃了办厂征地找不到根据的苦头。自档案创立标准后,为招商引资提供了计划、排水、土地等决策根据。我镇个体私营企业天成塑编有限责任公司,自建厂以来产品供不应求。年3月,公司董事长巩参军准备筹集资金扩大规模,由于厂址在街道居民区内,无法扩建,着急之下,想到了社区镇创立管理所,便到社区镇创立管理所档案室查阅镇小城镇创立总体计划,并询问了城镇所负责人,得知我镇已将镇西磨王路两边约300亩土地计划为工业园区,非常高兴。通过商谈和实地查看后,一个月内,便决定拟在计划的工业园区内创立一个天成塑编有限责任公司分厂。年5月动工,2003年6月建成投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年,我镇先后达成招商引资意向14个,项目协议资金达1800多万元。到目前已实现到位资金1351万元,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其中天成塑编有限公司西厂已完成投资350万元,于6月份正式投产;食品有限公司粉丝厂完成投资195万元;茂源板材厂投资170万元,建成了一条绿色环保板材生产线,大力扩大了生产规模;盛大旋切厂和4家工艺木梳厂均已全部生产,由浙江客商投资的海洋渔业饲料厂一期工程已投资完毕,年需花生壳4000吨,使本地区的花生壳变废为宝。另外我镇近期又达成5个投资意向,有望在年底之前实现投资。

四、存在难题和今后打算。

1、存在难题。一是案卷分类上还不够十分精细;二是各类基础数字、材料编研还不够十分精确;三是档案专(兼)职人员的业务程度还有待于大力进步;四是档案管理制度在执行中还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还需大力创。

2、今后打算。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措施》,重视和做好小城镇创立档案的材料积累、收集和归档工作;二是加大对档案专(兼)职人员的业务学习,不断进步业务程度和工作技能;三是不断改动涵盖小城镇创立档案的各项章程;四是实在解决试点工作中所出现的难题;五是不断进步小城镇创立档案服务农社区经济的工作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