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科普惠民促进经济发展总结

时间:2022-01-07 04:07:00

开展科普惠民促进经济发展总结

今年以来,县科协紧密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全面贯彻实施《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积极履行职责,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科普惠农成效显著

在全县农村大力开展“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有效实施“科普惠农示范工程”。今年通过积极申报,济阳街道办事处的黄河米业协会被成功列为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的“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仁风镇西瓜协会和新市镇豆腐皮加工协会被市科协、市财政局评为优秀农技协,垛石镇前赵村党支部书记赵西民被评为市级优秀农村科普带头人。

依托科普惠农服务站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活动。科普惠农服务站本着整合利用现有设施和资源为主,以各镇新农村大学堂为依托,进一步完善了济阳街道、崔寨、太平和仁风的服务站建设。并为各服务站购置了部分科普书籍和资料。与有关部门合作,利用科普服务站、科普活动室和科普宣传栏,积极开展科普培训和科技宣传活动,聘请县内外农业专家为农民授课,送科技、送技术。组织农业专家团,采取多种形式为农民讲授奶牛养殖、疫情防治、食用菌栽培、瓜菜种植等科普培训班30余期,培训农民1万多人次。

加强农村科普宣传工作。多方筹资对破损的农村科普宣传栏进行了维修改造,及时做好全县857个宣传栏科普挂图的张贴工作,确保90%以上村不出现漏贴空白现象。继续与县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办“科普大篷车”栏目,每周两次滚动播出,今年共播放50余期。节目贴近群众生活,内容丰富、科学实用,社会反响强烈,取得了明显效果。

与各镇(街道)和民政部门联系合作,指导现有的镇级、村级农业技术协会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开展好为会员服务等活动。在条件具备的农技协建立了党组织,促其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有效载体。今年新建了8家农技协,带领会员和带动农民实现科技致富。

开展丰富活动全民普及科普知识

今年以来,县科协对全县中小学生和广大居民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培养全民的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3月下旬至4月上旬,由市科技馆、县科协、县教体局联合举办的“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济阳行”活动深入十几处中小学校进行巡回展览,进一步激发了中小学生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12月6日,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了济阳县首届国际数棋比赛,来自全县26所学校的6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12月20日,在第二实验小学举办年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来自全县各中小学的40名科技辅导员、100多名选手参加了创新作品、科幻画、七巧板三个项目的角逐。积极争取上级科协部门政策支持,多方筹资在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立了青少年科学影像工作室,配备了DV摄像机、摄影灯、三脚架、外置麦克、电脑、高度摄影机和幕布等仪器设备,为全县青少年深入开展科技活动提供了新的平台。

多种方式在城区群众中开展科普宣传。9月17日,利用“全国科普日”之际,与有关部门和学校一起,向城区1000多居民发放了科普书籍1500册,发放科普挂图和明白纸1000余份,并就生活中的有关科普问题现场解答了群众提问。会同县信息(新闻)中心联合举办了庆祝年“全国科普日”有奖征文活动。征文活动结束后,县科协、县信息(新闻)中心组织评委对来稿进行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奖品。县科协被市科协表彰为“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进一步扩大参与“讲比”活动覆盖面,有效地调动了企业科技人员技术创新、技术攻关的积极性。经过层层筛选评比,县科协申报的1个项目被评为市优秀科技创新项目;3个项目被评为市科技创新项目。